还在看国外MBA排行榜吗?中国马上有自己的MBA排行榜了

MBAChina
2019-11-29 19:26 浏览量: 2909

MBA中国网讯】商学院排名是没有谜底的。但往往选择商学院进修的申请人需要参考这一数值来选择一个合适的MBA项目。同一所大学在不同媒体的排名大相径庭,反而让申请人变得更加混乱,因为每家媒体的排名方法并非完全一样,所以可以参考他们的排名指标。

一起了解下各机构排名指标:01金融时报(FT)

1998年出的Financial Times也是世界最重要的商学院排名之一。金融时报更加注重的是学校的师资力量、毕业生薪资水平和国际化水平。因此重视商学院国际化和师资的同学,可以多参考金融时报。

排名指标:

① 职业提升 6%

② 职业评级 2%

③ 雇主评价 2%

④ 就业率 2%

⑤ 师资水平 20%

⑥ 性别平等 5%

⑦ 国际化水平 20%

⑧ 投资回报 3%

⑨ 薪资水平 40%

在2019年公布的榜单上,本部位于上海的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从2018年的第八名上升至第五名,成为迄今排名最高的中国商学院。

02经济学人

英国《经济学人》的MBA排行榜是国际权威、且完全没有任何商学院参与数据收集的第三方排名体系,其基于独立调查而得出统计结果。主要数据来源于学生和校友给出的客观分数和主观分数的整合,数据类型和占比分别为:①可供选择的就业机会(35%)② 个人职业发展和教育体验(35%)③ 薪资水平(20%)④ 潜在社交机会(10%)2018年度《经济学人》全球MBA排名发布,中国共有两所高校上榜,分别为香港大学商业及经济学院(39名)与中山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商学院(69名)。其中,香港大学7年均位列亚洲第一。中山大学已经连续三年进入榜单TOP100。

03Businessweek过往,彭博Businessweek MBA ranking计算排名的方法是由公司雇主对该校学生的问卷评分、校友对学校的问卷评分、在校生对学校的问卷评分、毕业生取得工作的比例及毕业生的起薪标准等因素来排出学校排名。但自两年前开始,Businessweek的排名计算方式出现了一个很大的改变。现在的排名方式计算条件有下列四个方向:

① Compensation(37.3%):毕业生收入② Networking(25.7%):人际网络③ Learning(21.3%):知识技能④ Entrepreneurship(15.7%):企业家思维

2019年榜单:《资料来源:Poets &Quants》

04US.News

2020年US.News世界大学排名涵盖了分布在81个国家/地区的前1500家院校,而去年是1250所。US.News排名不单独考量学校的本科或研究生教育,而是根据13项指标进行排名,这些指标衡量学校的整体学术研究表现以及其全球和地区声誉。

今年US.News世界大学排名主要指标如下:

①全球研究声誉12.5%②地区性研究声誉 12.5%③ 发表论文10%④出版书籍2.5%⑤学术会议2.5%⑥标准化引用影响10%⑦ 总被引用次数7.5%⑧ 高频被引文献数量(在引用最多文献的前10%) 12.5%,高频被引文献百分比(在引用最多文献的前10%)10%,国际合作10%,高频被引文献数量(在各自领域被引次数最多的前1%)5%和高频被引文献百分比(在各自领域被引次数最多的前1%)5%。

05《福布斯》杂志美国《福布斯》杂志发布了2019年最新的全球MBA排名,这是美国《福布斯》杂志第11次对全球最佳商学院进行两年一度的排名。这份排名只讨论一个问题:脱产读一个MBA到底值不值?全球有超过250个MBA课程参加了这次排名,而学校必须同时提供全日制和在线课程,且班级规模至少为10名学生才可入围。福布斯全球MBA排名榜单的评估标准:① 就业能力(Employability): 40%②创业和校友成果 (Entrepreneurship and Alumni Outcomesq):15%③投资回报率(Return on Investment):20%④思想领导力(Thought Leadership):15%⑤班级和教师多样性(Class & Faculty Diversity ):10%

以上排行榜,大多由国外机构发起在世界商学院中选拔参评。理所当然,中国也在评选范围之内,但与国外商学院相比,深感中国商学院仍需努力。

06《经理人》杂志&MBAChina

《2019年度中国商学院暨MBA项目系列排行榜》由《经理人》杂志与MBAChina联合发起,是一项只针对中国商学院教育的排名。此次排行榜历经8个月时间,参照国际惯例并充分结合中国实际情况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调研工作,对优秀项目进行表彰与传播,以促进商科教育发展与未来。

榜单评选原则:

1.没有大学及各院系学科为基础支持的MBA项目,不纳入榜单评选范围;

2.本校专职师资低于总师资数量35%以下的MBA项目,不纳入榜单评选范围;3.课程体系及科目照搬西方,且缺乏创新和革新的MBA项目,不纳入榜单评选范围;4.市场口碑欠佳、受到处罚的MBA项目,不纳入榜单评选范围;5.收费标准与MBA项目提供的课程教育价值严重不匹配的,不纳入榜单评选范围;6.招生不足及运营停滞的MBA项目,不纳入榜单评选范围;

本次榜单将会主要围绕师资水平、招生详情、品牌影响力、课程项目、学生评价等几方面进行评选。目前,奖项还在进一步的审核中,最终获奖名单将在2020年1月9日举办的“中国商学院教育盛典”现场揭晓,敬请期待!

#候选名单#

#报名渠道#

本文转载自专业学位网,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MBAChin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