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2019FBR中国会计金融创新论坛会议召开

MBAChina
2019-10-30 13:46 浏览量: 2831

MBA中国网讯】

10月17-19日,“2019 FBR中国会计金融创新论坛(China Accounting and Financial Innovation Forum)”在珠海举行,来自20余所大学的超过150名国内外学者以及业内专家参加论坛。本次论坛由《中国工商管理研究前沿》、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联合主办。

论坛嘉宾合影

在18日上午论坛开幕仪式上,北师港浸大副校长张聪教授首先致欢迎辞。他感谢本次论坛为中外学者提供了很好的知识交流平台,表示北师港浸大高度重视教学质量,也十分鼓励教职员进行学术研究。

张聪教授

论坛联合主席、FBR顾问编辑、人大商学院财务与金融系汪叔夜教授表示,高速发展的金融科技与金融创新改变了企业运营和管理的模式,希望看到更多这方面的研究。“FBR期刊作为中国领先的英文学术期刊,旨在将高质量的学术成果推向世界。”

汪叔夜教授

论坛联合主席、北师港浸大工商管理学部院长左龙佩兰教授表示,数字科技的迅速发展令商业运营模式发生了前所未有的改变,数据分析工具与机器自动化越来越受依赖,然而会计和金融业在这种新趋势下的研究还比较欠缺。她希望与会者可以利用本次论坛碰撞出新的思维火花和研究洞见。

左龙佩兰教授

来自香港理工大学、香港会计师公会、清华大学等机构的六位主旨演讲嘉宾从不同角度讲述了他们在会计金融行业的研究,分析行业内的现有问题、机遇与挑战。

香港理工大学会计学讲席教授James Ohlson探讨了当下会计研究存在的普遍问题以及解决措施。

James Ohlson教授

香港会计师公会会长罗富源阐述了数字经济时代下会计专业研究的发展。他表示,当下全球经济日益受到互联网科技影响,商业活动对实物产品或资本的依赖程度下降,如何处理无形资产成为一个重要的话题。

罗富源会长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昆吾九鼎金融学讲席教授田轩谈及了企业金融的研究前沿,讨论了如何综合评估关于企业创新的动力和资金来源的学术论文。

田轩教授

香港理工大学金融学教授、工商管理学院尚乘金融科技中心总监唐宪生展示了他对社会信任和企业创新方面的研究成果。他提出,社会信任可以提高创新投入(研发投入)和创新产出(专利数量和专利引用),还会带来更高的研发估值和更低的研发波动性。

唐宪生教授

金融科技公司拍拍贷副总裁陈磊分享了科技如何赋能消费金融的业务流程。他谈道,从数据科技到数据智能还有一段距离,希望在将来能与高校合作推动金融科技的发展。

陈磊副总裁

宁波诺丁汉大学商学院金融学教授华秀萍分析了五种区块链商业模式,通过多个案例分析区块链在中国商业的应用及其影响,并提出如何利用区块链创造价值的方法。

华秀萍教授

随后,34篇论文报告在四个分会场同时进行,议题包括财会领域的人工智能与大数据、金融科技、财会创新、科技与企业可持续发展、银行与金融市场、并购重组等。论坛颁发了三个奖项,分别是“FBR最佳金融论文奖”、“最佳经济论文奖”和“最佳实证研究论文奖”。

最佳论文奖

19日下午,论坛组织参会者赴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和横琴经济开发区参观访问。

关于FBR

《中国工商管理研究前沿》是由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主办、高等教育出版社和史普林格在国内外同时出版发行的工商管理研究英文学术季刊,是拥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优秀学术期刊,已被如EconLit、ESCI、SCOPUS、INSPEC等主要国际数据库收录。

编辑:田馨荷

(本文转载自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