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守别人的秘密是种美德

MBAChina
2019-10-19 17:17 浏览量: 2485

MBA中国网讯】都说酒醉饭饱之后,最易吐真言:“咱们朋友一场,以你我多年的交情,今天我什么都没保留,全跟你说了,你千万不要跟别人说!”不成想,过不了两三天这秘密成了全天下都尽知的事情,还有什么秘密可言呢?

秘密不可出口,出口也就不成秘密。为别人遵守秘密,必将赢得他人的尊重。

曾经有一个人去某跨国企业应聘,来求职的人很多。面试一轮之后,进入笔试环节。

这些题对他来说都不难,他快速写着,却被最后一题难住了。题目是这样的:“请写下你之前所任职公司的秘密,越多越好。”

他看看周围,发现其他的人都在奋笔疾书。他想了想,那着试卷走到考官面前说:“对不起,这道题我不能答,即使是我的前公司,我也有义务保守秘密。”

说完,他就离开了考场。

第二天,他收到这个企业的录取通知书,老板在通知书的末尾写道:“有良好的职业操守,懂得保守秘密的人,正是我们需要的。”

可见,懂得尊重别人的人,终将赢得别人的尊重。无论何时,保守秘密的人都能受到重用,也能赢得他人的信任。

另外,有些事情即使不是秘密,但是为了自己和他人,也还是应当尽量保密。

一、“隐秘自己之功德”。自己纵然具有很多功德,也不能在别人面前夸夸其谈,炫耀自己如何了不起。倘若自己宣说自己的功德,多半是我慢的一种显现,别人不一定对你生信心,反而会有各种各样的想法。

二、“隐秘他人之过失”。我们有时看不惯别人,是因为自身修行不够。其实,别人说我们的过失,我们可能闷闷不乐,当面说了不高兴,背后说了也不高兴,两三天都不想吃饭,那么推己及人,自己又为何爱说别人的过失呢?

三、“隐秘未来之计划”。计划还没有实现之前,就四处宣扬的话,很容易遭到违缘,半途夭折。世间一切本是无常,所以,做事若没有十拿九稳的把握,最好先不要到处说。

这些教言是古大德的殊胜窍诀,文字看似简单,意义却相当甚深,况且不能保守秘密,还容易被人利用,成为他人的工具。望各位职场人士能牢记于心!

编辑:田馨荷

(本文转载自一起感悟人生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