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吃亏,能舍得是睿智的处世方法

MBAChina
2019-10-18 16:56 浏览量: 2231

MBA中国网讯】

刚刚毕业的几年,胸怀大志,想成为一匹被人赏识、驰骋沙场的千里马。但被现实打击后,就提不起兴趣,甚至怀疑人生。那么,就好好沉淀下来。低就一层不等于低人一等,今日的俯低是为了明天的高就。所谓生命的价值,就是我们的存在对别人有价值。能被人利用是一件好事,无人问津才是真正的悲哀!

大学生要明白职场生存的基本保障是能干工作、干好工作。

任何人做工作的前提条件都是他的能力能够胜任这项工作。能干是合格员工最基本的标准,肯干则是一种态度。一个职位有很多人都能胜任,都有干好这份工作的基本能力,然而,能否把工作做得更好一些,就要看是否具有踏实肯干、苦于钻研的工作态度了。

在能干的基础上踏实肯干。

工作中,活干得比别人多,你觉得吃亏;钱拿得比别人少,你觉得吃亏;经常加班加点,你觉得吃亏……其实,没必要这样计较,吃亏不是灾难,不是失败,吃亏也是一种生活哲学。现在吃点儿小亏,为成功铺就道路,也许在未来的某个时刻,你的大福突然就来了。

能吃亏是做人的一种境界,是处世的一种睿智。

在工作中并不是多做事或多帮别人干点儿活就是吃亏。如果领导让你加加班、赶赶任务,别以为自己吃了大亏,反而应该感到庆幸,因为领导只叫了你,而没叫其他人,说明他信任你、赏识你。吃亏是一种贡献,你贡献得越多,得到的回报也就越多。乐于加班,就是这样的一种吃亏。

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学会在适当时吃些亏的人绝对不是弱智,而是大智。

给别人留余地就是给自己留余地,予人方便就是予己方便,善待别人就是善待自己。

傻人有傻福,因为傻人没有心计。和这样的人在一起,身心放松,没有太多警惕,就能相互靠近。傻在很多时候意味着执着和忠贞,也意味着宽厚和诚实,让人不知不觉站到他一边。傻人无意中得到的,比聪明人费尽心机得到的还多。毕业这几年,你的天空中只飘着几片雪花,这样你就满足了吗?成功需要坚持与积累,与其专注于搜集雪花,不如省下力气去滚雪球。

巴菲特说:"人生就像滚雪球,最重要的是发现很湿的雪和很长的坡。"让自己沉淀下来,学着发现"很湿的雪",努力寻找"很长的坡"。记住:散落的雪花会很快融化,化为乌有,只有雪球才更实在,才能长久。

在毕业初这几年里,你要是能做到比别人多付出一分努力,就意味着比别人多积累一分资本,就比别人多一次成功的机会。抱怨解决不了问题,要相信,你在公司的一举一动都会有人注意,偷奸取巧只能一次次被抛弃。上天不会亏待老实人,上天总会奖励勤奋愿意付出的人。

编辑:田馨荷

(本文转载自一起感悟人生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