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司跳槽说要带上我,要不要跟随他?

MBAChina
2019-10-14 17:26 浏览量: 2324

MBA中国网讯】

跳槽,跳槽,越跳越高,更何况,你还是有幸和你的上司一起跳槽。这不仅意味着你们的才智倍受上司的器重,更意味着你们的职场生涯在上司的提携下上了一个台阶,让你们觉得事业更有了奔头和发展。

但要提前做好和上司一起跳槽的职场心理课,冷静分析跟着上司跳槽,有什么优劣势?不可一时意气用事。

对于值得跟随的老大,一定要跟随,人比事重要。

什么是一个值得跟随的老大呢?我觉得值得跟随指的是老大在能力上,野心上,人品上都有一定的建树,最好之前能小有成就吧,同时也是非常重要的,就是认可和欣赏你。

这样就算老大靠谱了,只要老大靠谱了,就算这个老大去做了一个你看起来前景不怎么好的事情,我也是非常建议你去跟随。跟对一个老大有多么重要呢,我们举一个例子。

我们公司有一个5年就做到总经理级别的牛人,通常一般人可能需要十几年,5年做到副组长就不错了。他的能力我相信也是非常不错的,他一毕业的时候作为毕业生直接被总经理带,老大去做别的业务了,他当然也跟去了,一直跟着老大,当然也由能力原因一路做到了总经理级别,但是我觉得跟着这个老大是基础条件,而且他们做的那个项目也是失败了,但是并不妨碍他的履历和能力的提升。

我见过很多跟对人了,如火箭般迅速发展起来的人,所以如果你有值得跟随的老大,请不要犹豫!

一、责任

优势:作为“嫡系”,上司一般都能够给你谈到一个非常不错、高于同工作年限的其他员工的级别待遇。作为最受信任的人,能比团队其他人获得更多上司的资源。

劣势:地位越高责任越大,把你放在更高的位置肯定要让你承担更多的工作量和责任(啊咧这算劣势吗暴露了懒癌患者我..);空降的团队很容易引起团队原有成员的不满,容易陷入派系斗争且不能自由选择站队。

二、风险

工作中的风险有两种,一种是可控风险,另一种是不可控风险。

可控风险指的是,你有能力影响和改变的风险。比如周末临时有工作要求加班,这是可控风险,去加班就好;比如设计不被客户认可,这也是可控风险,多改几稿就好。

不可控风险指的是,你只能接受,无力改变的风险。比如公司倒闭、部门裁撤,从个人角度无论你有什么想法和能力,都很难影响结果。

将会承担更小的可控风险;却要承担更大的不可控风险

优势:上司跳槽邀请你,代表你们之间已经磨合出足够的默契,建立了充分的信任,入职新公司后可以节约建立信任的时间,减少建立协作中可能存在的风险,工作可以按照自己的节奏逐步展开。

劣势:新公司对你事实上并不一定认可,仅仅是出于你上司的原因邀请你入职,如果你上司的工作没有达到股东的期望,很可能整个部门都受到影响,这不是你的责任,而且感悟职场对于未来的结局,你也无能为力。

三、压力

将会获得更多的资源支持;却要承担更大的绩效压力。

空降最难的就是最开始3-6个月的过渡期,必须要做出可以折服人,镇得住场面的变化。但是管理人员没办法所有事都亲力亲为,这时候跟随跳槽的下属就成了最后的抓手。下属会获得很多上司的资源背书和无保留支持,但也要承担帮助上司单刀破局的任务,看不清的路要探,得罪人的事是要干。

不仅要探路,还要探明白;不仅要做事,还要做好事。可能自身已经努力,但是毕竟环境不熟悉,还有很多想拆台的人。毕竟如果你和上司一跳过来,就覆地翻天扭转乾坤,那原来的人脸往哪放?上司毕竟是高管,很多对他有怨言也有所顾忌,你就会作为敲打上司的工具。

也就是说,你要在更困难的环境,做出比他人还要出色的成绩,而且还要很快。

四、薪水待遇

将会获得更高的入职薪酬和职级;但是入职后更难获得加薪升职

上司跳槽邀请你,正常情况下肯定会开出比现在更加诱人的薪酬和职位吸引你。加薪升职,怎么看都是好事。不过,道德经上说福祸相依,茨威格说礼物有价。上司空降新公司,可能会用一部分心腹,但绝不会全用心腹,经营出一个独立于公司之外的小部门。正常的空降兵很忌讳拉帮结派,很容易引起公司元老反弹,来做事,变成搞政治。搞政治原班人马不会搞么,为什么还需要高薪挖人?

所以,当你用高出你资历的薪酬和职级入职新公司之后,上司出于政治平衡的目的,短期、甚至中期都不会考虑你的加薪和升职。短期、中期不考虑,那长期呢?长期有两种可能,第一种,你上司空降顺利落地,他不升职,哪来你的位置;第二种,你上司空降不顺利,被架空和边缘化,那跟着他跳过来的你,又有什么机会。

换句话说,是跟上司跳槽在入职的那一刻透支了未来几乎全部的加薪升职潜力。

说了这么多,还是不知道到底该不该和上司一起跳槽?

我的想法:欲戴王冠,必承其重。我会选择冒险,接受失败,更追求成功!

编辑:田馨荷

(本文转载自一起感悟人生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