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青春行之湘大学子再访通道侗族自治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和皇都侗文化村——聚焦“旅游扶贫”和“全域旅游”

湘潭大学商学院
2019-08-26 12:00 浏览量: 3173

MBA中国网讯】青春行之湘潭大学学子再访通道侗族自治县

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和皇都侗文化村

——聚焦“旅游扶贫”和“全域旅游”

再访文旅局

8月19日,调研团的团员们上午九点在旅店大厅集合,迎着朝阳,一起前往通道侗族自治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在路上,团员发现街区比以往热闹了许多,街道上熙熙攘攘的集满了人,一问才知是恰巧赶上了当地的集市。

团员们都显得异常兴奋,充满好奇的小眼神左右不停的瞅着,生怕错过了什么有意思的东西。

过了十分钟左右,一行人走到了目的地,准备去501室采访杨彦齐股长,却发现杨股长在三楼进行旅游扶贫培训,要十点多才结束。于是,调研团便在办公室里等着。在等待的期间,调研团又重新一起讨论了采访的内容及任务分配,都积极表达自己的 看法,气氛好不热闹。

十点,调研团等到了杨股长,并与他进行了长达近两个小时的采访,主要询问了关于旅游现状及产业扶贫情况。杨主任对于调研团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让团员们的了解更进一步。他表示,目前景区还有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基础设施还是不够完善,景区名头过多而限制景区发展等。

结束了采访后,调研团和杨股长一路欢声笑语,一起到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门口合影。就这样,调研团完美地完成了上午的调研任务。

再访皇都村

乡政府主要扮演引导者,引导村民参与旅游发展,例如挑选在理念上和房屋等多方面适合开办客栈、农家乐的村户,帮助他们申报,得到补贴。而皇都村周边的非旅游村寨则是靠种植和养殖发家致富,无论是贫困户还是非贫困户,当种植面积达到要求时,也会帮助他们申报,得到补贴。

此外,乡政府是沟通的桥梁,代表着县委、村民和旅游公司等多方主体,处理企业与村民的冲突,致力于全村和谐发展。经过第一次走访皇都村,调研团获悉:大多数的村民不赞成景区收取门票,表示自从收取门票后,游客数量锐减,自家生意经营惨淡。

负责人解释道:由于自2015年起,景区扩容体制,像修建游客中心、容纳1000个车位的停车场和风情小镇等,需要大量资金。此外,旅游企业自负盈亏,为村民提供大量岗位的同时需要承担高额的工资。所以经过合理计算,才做出了收取门票的决策。乡政府也做了工作,去年将门票微调,将演出费用和入园费用分离开来。并且,村里和企业也有签订了相关协议:7%的门票收入给村里,再由村进行分配,落实到村民。

而针对部分村民想自行举办合拢宴,对村里不予许不支持的态度很抵触的问题。负责人认为:合拢宴关系到食品安全,如果村户每家每户都做起来,游客的饮食安全难以保证,所以乡政府是倾向于旅游企业承办的。

人无完人,金无赤足。

通过两次再访,调研团意识到:即使是再成熟的景区,再成功的旅游扶贫模式,也会存在冲突和矛盾。提升专业知识和技能,刻不容缓。

明天,我们将走在万佛山的路上。

编辑:

(本文转载自湘潭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