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天星洲村,感受农业文化

湘潭大学商学院
2019-07-12 22:00 浏览量: 2811

湘潭大学商学院赴岳阳市君山区暑期社会实践团

(商学院通讯员:肖湘玉)2019年7月8日,湘潭大学商学院赴岳阳市君山区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秉承着“发展农业、造福农村”的新时代精神,走进“洞庭明珠”钱粮湖镇--天星洲村,开展以“走进农村,聆听百姓心声”的社会实践活动。

01

农田实践

实践团队通过农田实践活动了解到,豆角种植一般从 4月开始,使用旋耕机松土、播种、施肥。豆角在培育过程中需要有支架做支撑,矫正其生长方向,充分利用自然光照。

豆角藤蔓爬满支架时,采用掐去顶尖的方法,促进侧枝的萌发和生长。

由于豆角的根系比较弱,既不耐旱又不耐涝,浇水以浇小水为主。豆角在进入结荚盛期后要间隔10天左右追肥一次,肥料通过已搭好的管道直接流入,为村民提供了便捷。豆角一般在开花结束后10天左右,就能达到采收标准。

采摘期大概持续40天左右。采收时间一般在清晨进行,采摘时注意不要碰伤花蕾,扭伤豆柄,以防对后期产量造成影响。

天星洲村的豆角基本上都会在腌制后再进行出售,每天采摘的豆角将被放进铺上塑料薄膜的土窖中,放盐腌制,每100斤大概13至14斤盐,之后进行密封,腌制时间大概在2至12个月。待开窖后,村民通过代销经纪人和加工厂销售腌制完成的豆角。

02

农民专访

实践团队采访了一位当地的豆角种植户蔡银波,此次采访中,印象最深的就是,当团队成员问蔡银波在种植豆角和芥菜方面积累了哪些经验时,他回答说“蛮干、巧干、苦干”,这六个字不仅是蔡银波对前三十年种植所总结的经验,也体现了劳动人民淳朴勤劳的精神,同时也启发了团队成员作为新青年要有脚踏实地积极向上的精神。

当日实践活动的最后,实践团队采访了天星洲村的王村长。在采访过程中,王村长说,十多年前,天星洲村为了提高村民的收入水平,将种植主业从棉花和甘蔗调整到芥菜和豆角。在种植豆角与芥菜这十年来,耕种面积由最初的几十亩发展到如今的豆角1200多亩、芥菜3000多亩,豆角与芥菜的产量与销售量都得到了显著提升。这些年以来,天星洲村的村民们也曾因农药使用超标没有通过质量检测,大部分农产品被退回而遭受过严重的经济损失,目前村里在销售前对农药使用指标进行严格把关,坚决使用环保型农药,保证外销产品的质量关。

走进天星洲村,实践团队了解到关于豆角种植、培养、采摘、加工、销售的一系列流程;感受到天星洲村近十年农业的发展变化。通过今天的实践活动,团队成员的自我认识得到了提升,更领略到农村基层在政府的帮助下如何稳步发展。最后,实践团队呼吁新一代青年以实际行动为农业发展和农村基础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来源|湘潭大学赴岳阳市君山区暑期社会实践团

编辑|商学院通讯员肖湘玉

排版|宣传专员王晓东

审核|李佳瑶

毛尖茶乡,最美古丈

商学院赴山东开展招生宣传工作

筑梦飞翔之爱心支教授牌仪式--大手拉小手,共筑雏鹰梦

商学院第二十七届团委学生会主要干部(拟任)名单公示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