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大学:博物馆之旅——岁月浸染的历史

湘潭大学商学院
2019-03-27 09:59 浏览量: 4245

MBAChina网讯】作为一个有理想有志向的大学生,小驿有一个并不伟大的愿望,那就是吃遍学校周边所有好吃的、玩遍所有好玩的。相信很多同学和我有相同的愿望。但总是吃吃喝喝未免失了趣味,小驿还总想着要看看一些有份量的东西,于是小驿将目光瞄向了湖南省博物馆。

cue一下度娘,你就能得到湖博的开放时间以及门票信息:

湘潭占据着地理优势,想要去长沙很是方便,相信经常去长沙来个周末游的同学们已经很熟悉交通流程了。那小驿就凭借假期一逛的经验,给大家简要介绍一下博物馆的楼层主题分布。

一楼为大厅和特展区

一楼为大厅和特展区,大厅的旁边有文创商店。特展区需要收费,小驿去时一楼在展出“来自阿富汗的国宝”,票价三十,同学们要是想看,记得带上学生证,半价优惠哟。

二楼主题为“湖南人——三湘历史文化陈列”

二楼主题为“湖南人——三湘历史文化陈列”。“湖南人”展厅分“家园”、“我从哪里来”、“洞庭鱼米乡”、“生活的足迹”、“湘魂”五个部分。深刻的介绍了湖南人从物质到精神的发展。展厅入口还有循环播放的投影视频,简要说明湖南这片土地从远古到现在的发展。

三楼主题为“长沙马王堆汉墓陈列”

三楼主题为“长沙马王堆汉墓陈列”。也就是“网红辛追夫人”的专题所在地了。展示面积5243.8平方米,通过千余件珍贵展品历史与艺术交融的形式,以故事叙事手法,描绘了一幅轪侯家人生前的生活画卷。分为序厅及惊世发掘、生活与艺术、简帛典藏、永生之梦四个单元,分置于三层。参观时间约1.5小时。

四楼有观众餐厅和屋顶花园

四楼有观众餐厅和屋顶花园,不过小驿并没有上去细看,大家要是有兴趣就亲自去探一探吧。从二楼到三楼小驿就逛了三四个小时,这种逛当然不是走马观花的逛法了。有时看看展品前的介绍,有时跟着志愿者讲解员听听各个展品的故事,有时用微信扫扫展品前的语音导览二维码,听着厚重的男声把展品的故事、背景娓娓道来。以上三种方法大概就是博物馆的正确打开方式,否则走马观花不得其趣,要真一个个展品仔仔细细看下来又怕是一天都出不来了。所以大家尽可以找自己感兴趣的展品详细了解一下。比如曾在《国家宝藏》中被推荐的皿方罍、辛追墓T形帛画以及长沙窑青釉褐彩诗文执壶。T形帛画还有动画展示解析帛画上的内容哦。

《国家宝藏》

参 • 观• 感 • 悟

从博物馆一路走下来,见过远古的化石,见过斑驳的瓷器,见过各种奇形怪状的油灯,见过多种多样的兵器,见过各有千秋的书法作品,也见过编钟、古琴等传统乐器……兵器里刻满了铁马山河,有天下大势的分分合合;书画里见文人意气,有绵延不绝的文化传承;乐器中是礼仪规范,有层层森严的王朝制度……历史的厚重,在于文明的发展,在于制度的进步。文物是历史的遗迹,每一个文物都有很多很多的故事,那些光阴的痕迹或激昂、或低落、或感怀……历史的厚重,从这些残存的文物中就可窥一见。时代变迁后,这些文物带给我们的是对历史变故的思考,对历史发展的敬畏,也有对自己民族的自豪。

《国家宝藏》里面说:每一座博物馆都是民族文化基因的宝库,每一件文物的生命轨迹都让人为之叹服。的确如此,从这些千百年前的文物上,我们可以窥见古人的生活,古人的智慧;这些活了千百年的“眼睛”,见证了中华大地的硝烟与战火,也见证了新时代的改革与开放;这些历史的遗迹在光阴里颠沛流离,留下了许多荡气回肠的故事……走一趟湖博,真的很值。

四羊方尊

小驿游览博物馆时离开学还有几天,但博物馆内慕名而来的人并不少,有的是一家人一起游览,有的是和朋友一起涨涨姿势,也有一对对情侣一边观赏展品一边增加感情。展厅参观的多是年轻人,小驿猜测他们可能多为附近的大学生。

和这些年轻人一起观赏着这些历史的遗迹,即便是独自一人来到博物馆也不会感到孤单吧。毕竟,大家心中是有着共同的情怀呀。那么,希望同学们的博物馆之行也能有所收获呀。

小驿温馨提示:可以在高德地图上搜索湖南省博物馆进行预约哟,可以随便预约一个空闲的日子,到湖博了就可以直接刷身份证入馆了!

编辑:

(本文转载自湘潭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