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天的防暑指南

湘潭大学商学院
2018-07-15 20:23 浏览量: 3262

湖南的热҈相信大家已经感受的十分深刻了

考试月每日的暴晒炙烤

每个午后傍晚的闷热水煮

让我们不禁感慨

“打败我们的不是天真,而是天真热”

可是这热还远没结束,可怕的三伏天要到了!

三伏天,是出现在小暑与处暑之间,是一年中气温最高且又潮湿、闷热的日子。“三伏天”的“伏”就是指“伏邪”,即所谓的“六邪”中的暑邪。2018年的三伏天的具体时间是7月17日~8月25日。简直伴随了我们整个暑假啊,想想都很激动啊!

面对越来越热的天气,网友们也开始“晒”段子了

理想中的夏天

枯藤老树昏鸦,葛优同款沙发,

空调WiFi西瓜,夕阳西下,我就往上一趴

而现实是

躺在床上,红烧;出去一趟,爆炒

游了个泳,水煮;回来路上,生煎

进了家门,回锅;我们都是五花肉

南方的朋友们,

半年前你们苦苦要求集中供暖,

现在实现了,惊不惊喜,意不意外,开不开心?

初伏即将来临,回到各地的湘大人

你们当地有什么初伏的习俗吗?

饺子

北方有句俚语,叫做“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摊鸡蛋”。

头伏吃饺子是传统习俗,因为每逢伏天,人的胃口就不好,吃不下 去东西,而饺子在中国人的传统习俗里正是开胃解馋的食物。头伏 吃饺子有“元宝藏福”的寓意,因为饺子形似元宝, “伏”与“ 福”谐音。

馄饨

在南方部分地区,如上海等头伏要吃馄饨,其实对于南方人来说, 馄饨和饺子几乎是一种食物。上海人有“头伏馄饨二伏茶”的说法 。

火腿

杭州人“头伏火腿二伏鸡”。火腿一年四季都可以吃,但是夏季吃 为最佳。夏天人们往往食欲不振,营养不足。火腿营养丰富,食之不腻,能增进食欲,和冬瓜烧汤,既有营养,又防暑祛病。

汤面

入伏第一天,广州地区要吃汤面。面条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能 提供足够的能量,而且在煮的过程中会吸收大量的水,能产生较强 的饱腹感。

湖南江西一带“头伏吃鸡二伏鸭”。民谚 云:“起伏吃只鸡,一年好身体。”三伏天里人的体能消耗较多, 须适当补充营养。

羊肉

“伏羊节”是徐州的传统节日。于每年入伏之季,即初伏之日开始 ,在之后的一个月里,徐州百姓集聚在各个酒店、饭庄、羊肉馆、 烧烤摊,吃羊肉,喝羊肉汤,故曰吃伏羊。

看到这些美食,是不是有人就想那每天窝在空调房中吃吃睡睡,三伏不就可以随便过吗?这还是说明你太年轻了,俗话说“冬病夏养”,三伏天养生非常重要,千万不可小视。小驿这里再推荐几种养生方式

长时间呆在空调房里,身体机能容易失调,出现多种不适。因此,最好少开空调,温度以26℃为宜,保证室内外温差不超过7℃。不然室内外温差过大,走出来身体不适应,很容易得空调病的。

一进三伏天,很多人就会受到“苦夏”的困扰,口淡乏味,食欲不振。因此,“开胃”是夏季养生的重点。

专家建议,夏天可以多吃点苦味食物,苦瓜、苦菜、苦荞麦都能解热祛暑、健脾开胃。山药、大枣、蜂蜜、莲藕、木耳,鸡鸭肉、瘦猪肉等平性或凉性的肉制品也有滋阴养胃、健脾补虚的功效。

闷热潮湿的三伏天,人体容易被湿邪侵袭。对付暑湿,可以按足三里穴,有助于运化水湿。睡前用40℃温水泡脚,可祛湿,还能提高睡眠质量。还可以刻意出些汗,让湿气随着汗水散发出去。

多吃健脾化湿的食物也有帮助,红豆、绿豆、荷叶煮粥,藿香、佩兰、苍术泡茶,生姜切片煮水,都有祛湿之效。辣椒虽能开胃助消化,祛湿功效却一般。值得提醒的是,绿豆汤千万不能当水喝,绿豆性寒,体质虚弱者不能过多饮用。

常说的“夏练三伏”,并不是让大家不分时间、地点、情况地去锻炼。

夏天人体能量消耗大,跑步、打球、爬山等锻炼要量力而行,最好进行一些“低调”的运动,既能起到锻炼效果,又不至于出现不适。

最好安排在凉爽的早晨或傍晚;其间注意少量多次地补水;室外气温超过32℃,空气湿度超过60%时,最好选择在凉爽的室内运动。

晚睡并不是提倡大家在夏季熬夜,而是要求人们顺应夏季昼夜变化的特点按时作息,睡眠时间不要超过11点。中医认为“春生夏长”,到了夏天,人体阳气处于旺盛状态,如果经常睡懒觉,就违背了人体阳气的季节变化规律,不仅得不到休息,反而觉得更疲乏。

所以,夏季早上六七点起床比较好。午睡有利于气血平衡,能补充体力,提高下午的工作效率。健康午睡以30~60分钟为宜,超过1小时则适得其反,可能干扰晚上睡眠。

看了小驿分享的三伏天指南,是不是更有相信度过炎热的三伏天的了呢?如果你还有更好的防暑秘籍请在留言区和小驿交流吧!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