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石油大学顺利召开第八届石油经济管理高级论坛

西安石油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8-10-16 13:46 浏览量: 6324

MBAChina网讯】

第八届石油经济管理高级论坛顺利召开

论坛简介

此次论坛主题为“能源革命与管理创新”,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为基石,围绕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主线,聚焦“能源革命与管理创新”主题,包容全球气象,立足中国高度,凝聚东西智慧,为支持国家战略发展与维护能源安全提供智库贡献。

嘉宾签到

专家学者纷至沓来

签到现场气氛活跃

新朋故友齐来相聚

未入场已热烈交流

开幕式

西安石油大学党委书记

赛云秀教授致辞

中国石油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

郝晓晨致辞

西安石油大学副校长

李华主持开幕式

中国石油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郝晓晨及我校党委书记赛云秀教授致开幕辞,认为此次论坛主旨与国家能源发展规划中“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相契合,希望能通过此次论坛推动我国能源革命和能源产业转型升级。

主题报告

全球能源转型与我国能源革命思考

张玉清教授

国家能源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

介绍了全球能源转型的主要特征、我国能源发展成就和挑战以及我国能源革命的思路举措等方面内容。

重要观点:人类活动对于能源需求的急剧增加意味着采用化石能源单一结构将可能造成严重的生态环境问题,能源转型的重点正在于能源生产和消费结构的根本改变。清洁、低碳将成为全球能源转型的主要趋势,天然气和非化石能源将成为主体能源,科技创新将从根本上决定能源转型的速度与进程,地缘政治博弈将成为能源转型中不可小觑的重要影响因素。建议我国能源革命应按照“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整体规划思路,抑制不合理能源消费,建立多元供应体系,带动产业升级,打通能源发展快车道,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过程中实现开放条件下的能源安全。

从温度控制视角分析中国能源转型的目标和对策

戴彦德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原所长

重要观点:人类活动大量排放温室气体已导致全球气候系统发生质变,并引发危及人类生存的系列问题。面对能源需求的持续大幅增长,能源革命迫在眉睫,发展可再生能源是根本,提高能效是关键。

石油公司转型与油田服务公司挑战

陈卫东

民德研究院院长、东帆石能源咨询公司

以“世界能源转型与中国石油工业改革”为主题,在介绍21世纪中美两国共同改变整个世界石油天然气供需格局的基础上,分析了石油央企改革现状。陈卫东认为世界能源地缘政治正发生重大改变,指出面对全球能源转型新格局,中美能源合作需要新思路、新观念、新格局。

重要观点:世界范围内的能源企业正在调整其自身定位,将投资和发展重点从化石能源向清洁能源转移,全球能源转型将遵循从高碳到低碳,从低密度能量向高密度能量的发展趋势,其中天然气贸易量最具增长力。世界能源转型将经历三个峰值,分别是中国煤炭消费峰值、美国石油消费峰值和欧洲天然气消费峰值;并现存三种驱动模式,即市场竞争充分、提倡企业家精神和供给侧革命推动的美国模式,理念引领、公众支持、高能源成本推动弃核弃化石转型的德国模式,以及灾变驱动消费侧转型的日本模式。从市场与投资角度看,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能源消费市场,能源转型的中国模式也在路上。

中国天然气产业发展与市场化改革趋势

董秀成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一带一路能源贸易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以“中国天然气产业发展与市场化改革趋势”为主题,从天然气生产、天然气基础设施、天然气贸易、天然气消费、天然气价格等方面,阐释了自己对于天然气产业面临的主要问题、天然气产业市场化改革趋势的独特见解。

重要观点:在需求较快增长的拉动下,世界天然气产量增速明显加快。然而,世界天然气资源开发利用程度总体依然较低。就我国天然气产业而言,近年来虽得到快速发展,但仍然面临一些问题,根据中国天然气改革路线图董主任提出如加快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支撑行业协调稳定发展;加快形成勘探开发有序进入、充分竞争的市场机制;健全天然气多元化海外供应体系;加强储气能力建设,建立多层次储备体系;完善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推进机制;建立天然气发展综合协调机制;建立健全天然气需求侧管理,细化预警、调峰和应急机制;深化天然气价格改革;加快天然气市场监管等建议。

压裂施工参数大数据智能决策研究

郭菊娥

西安交通大学领军人才

教育部软科学研究基地

中国管理问题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

介绍了致密气开发压裂施工的大数据智能决策,通过构建BP神经网络模型用于气井分类的先验预测,建立基于GMDH的自组织模型用于气井的特征提取,搭建了支持向量机预测(SVR)模型用于单口气井的效能预测。

新形势下分布式能源发展机遇挑战

冉泽

中国能源研究会分布式专委会研究部副主任

中国能源网研究与战略发展部主任

以“新形势下分布式能源发展机遇与挑战”为主题,介绍了国际能源发展形式、国内能源发展形式、分布式能源发展政策环境、分布式光伏、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其他类型分布式能源及电动汽车等方面的发展动态。

重要观点:分布式能源已不再局限于能源供应,其可因地制宜发展成为智慧综合能源系统。我国光伏组件价格持续下降,令光伏度电成本离平价上网“一步之遥”,工商业分布式光伏无补贴可以“先行一步”。我国天然气分布式能源保持稳步增长,逐渐探索出LNG点供、LNG罐式集装箱多式联运、LNG罐箱储气等多种模式。

中国原油期货实践

张宏民

上海期货交易所市场推广部副总监

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市场推广部副总经理

以“中国原油期货实践——合约、规则、运行情况”为主题。从中国上市原油期货的背景出发,介绍了原油期货配套政策、原油期货合约规则、原油期货运行情况。

重要观点:亚太地区原油消费份额超过北美和欧洲,但却缺乏权威的原油贸易定价基准,上海原油期货上市预示着消费和定价不对等的情况将发生根本调整。

能源革命与管理创新的中国视角

侯万宏

西安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MBA项目负责人

油气资源经济管理研究中心智库成员

站在能源革命与管理创新的中国视角,以“新时代、新使命、新愿景、新战略”为理论出发点,将中国传统文化与中国能源发展结合解读,认为能源革命与管理创新的重要前提是系统思维“大制不割”,创新的焦点在于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强调在能源革命与创新中改变的是运营方式及具体目标策略,恪守的则是核心价值观及核心目标。

茶歇

论坛主题报告间隙,专家学者们仍对报告内容意犹未尽,利用茶歇时间针对有关问题展开热烈讨论

嘉宾心声

西安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王君萍院长

此次论坛人才济济,论坛的报告嘉宾都是在石油经济学术研究与实践中的佼佼者和领军人物。通过这一论坛,也使得陕西(高校)油气资源经济管理研究中心的下一步研究,能够寻找更多合作机会。将油气资源经济管理研究中心打造成通向全国的一个专业学术平台。随着平台的扩大,西安石油大学和经济管理学院的影响力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同时,也希望在下一步合作中能够取得更多的研究成果。

陕西科技大学管院副院长

薛俭教授

薛教授表示这次论坛讨论的内容丰富、具体,从中获得了很多启发,感觉意犹未尽。薛教授也建议下次论坛可以对石油、新能源进行分块专题讨论,除了学术性的探讨,建议增加一些实践性的管理经验的报告。同时也希望能够参加我校类似石油经济论坛这种高质量的学术交流活动。

论坛筹备负责老师

董春诗老师

论坛筹备工作人员董春诗老师看到论坛顺利的开展表示由衷的高兴和欣慰,他表示参与筹备工作的老师共同协作,把筹备工作做的十分到位,使论坛稳中有序的开展。

西安石油大学油气资源经济管理研究中心

侯万宏博士

主讲人侯万宏老师表示,这次论坛无论从选题、专家还是论坛中专家们呈现出来的整体水平都是相当不错的,也希望在今后的论坛中可以增加对陕西区域经济情况的探讨和说明

闭幕式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丁文锋教授总结发言认为此次论坛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立足中国高度,兼具国际视野,凝聚东西智慧。论坛学术氛围浓厚,对能源革命背景下能源企业所面临的机遇、挑战与应对策略,能源企业管理创新的重点、热点和难点进行了深入探讨。

石油经济管理高级论坛是我校依托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油气资源经济管理研究中心,以油气经济管理理论研讨与经验交流为核心的专门会议,2002年首次举办以来,已逐渐成为我国能源经济管理领域专家学者交流与学术思想孵化的重要平台,产生了诸多能够推动我国能源富集区域经济发展的成果,对于提高我国石油经济管理领域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推动我国石油石化产业的转型升级具有重要促进作用,同时也促进了我校学术影响力和行业知名度的提升。

编辑:

(本文转载自西安石油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