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著名经济学家王洛林教授莅院讲座

厦门会计学院
2021-04-20 18:42 浏览量: 3865

4月16日,我国著名经济学家、学院特聘荣誉教授王洛林先生应邀莅院作《疫病与人类社会》专题讲座。学院党委书记韩景义,院长黄世忠,党委委员、副院长李进西,党委委员、副院长黄京菁和全体教职员工一起聆听了讲座。讲座由黄世忠院长主持。

王洛林教授首先介绍了疫病的定义,他从人类历史上所经历的几次重大疫病流行情况,如麻风病、鼠疫、霍乱、天花等展开介绍,总结了人类抵御疫病的主要方法和经验。

谈及疫病对人类社会的影响,王洛林教授认为疫病会导致人口大量伤亡、社会生产力遭到严重破坏,也会带来经济的显著衰退;从军事角度上来说,疫病或影响战争的结局,或促使王朝更替;同时,疫病的流行还会对国际关系、人际关系、民族关系、心理健康等造成冲击。但与此同时,疫病也在一定程度上直接推动了人类社会的进步与发展,比如医护制度的建立、公共卫生事业的前进、人类生活方式的改变和科学技术的革新等。

结合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流行和中国在抗疫中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王洛林教授认为,应对疫病绝不仅仅是政府和医疗卫生机构的责任,更是全民的责任,要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认真反思人类和自然的关系,构筑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良性发展局面。

在提问环节,学院教师积极与王洛林教授互动交流。面对世界经济何时从疫情中复苏、全球化发展趋势、美元霸权地位等问题,王洛林教授结合实例,逐一作出了专业又幽默的解答。专题讲座结束时,全场教职员工在热烈的掌声中向王洛林教授致敬。

王洛林教授:我国著名的经济学家,第十二、十三届中央候补委员、第十五届中央委员、第十六届中央候补委员,曾任厦门大学党委书记、中国社科院常务副院长(正部长级)、第十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等。王洛林教授在国际贸易、国际投资、世界经济宏观经济和金融学等领域进行了大量开创性的工作,提出了许多独到的见解,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王洛林教授还是我院特聘荣誉教授,长期以来都十分关心和支持学院的发展建设。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厦门国家会计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