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培训 | 数字时代转型升级路径探索

厦门会计学院
2020-11-06 18:25 浏览量: 2869

11月6日上午,腾讯集团副总裁马斌为参加全国高端会计人才培养工程第十五次联合集中培训的学员们带来了一场题为《数字时代转型升级路径探索》的讲座。

马斌副总裁从以下三部分进行了详细分享:

一、重新认知世界、重新认知自我。马总首先结合天时、新冠疫情、世界巨变和中国巨变阐述了在不确定性时代到来之际,我们需要时刻重新认知世界;其次从价格和价值角度分析了企业成长周期与人类认知偏差,以及从邓宁-克鲁格心理效应解释了现实与目标的认知偏差。接着,马总强调随着数字化时代所代表的未来的来临,我们需要在已取得的成绩和进步中,在新科技、新生活和新环境中,从新文明的觉醒、新时空的认知、新机制的主导、新范式的创新去建立新秩序,这就需要我们从认知世界、认知自我开始,进行知识、思维、认知的迭代、升级和进化。基于此,我们需要从科技、文化、新技术和新基建角度去思考人类站在第四次工业革命(智能化)的历史时间节点如何去进行经济与产业的转型升级。

二、腾讯战略:产业互联网升级。马总回顾了腾讯公司的发展历程,阐述了腾讯如何成为以互联网为基础、科技和文化为价值的企业。在新科技中不断探索科技进化之路,包括人工智能实验室、量子计算实验室、机器人实验室、安全实验室和音视频实验室。马总详细介绍了腾讯不断推动新科技赋能,不断推动以C2B连接智慧产业,助力各行各业转型升级,包括智慧零售、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交通、智能制造、智慧城市、智慧金融、智慧文旅和智慧建筑。另一方面,马总阐述了腾讯在新文创方面的布局,不断推动数字内容的文化价值和产业价值构建,基于IP带来的文化价值和社会价值,涵盖动漫、游戏、文学、电竞、视频、影业、音乐、信息流、新闻和体育等产业的转型和升级。

三、携手共进:数字治理和转型升级。马总首先介绍了腾讯以产业互联网转型加速跨越鸿沟的助力转型的方法论,包括从连接与数字化、使用数字工具、商业洞察、生态共建、迭代与变革等维度。在具体转型的方法中,马总指出需要从产业与产业的跨界协同去构建市场的融合,从数字化、软件化、服务化进行产品升级,从人机协同、数据与算法融入企业经营决策,从网络化、扁平化和自适应去打造弹性组织。接着,马总结合腾讯数字治理方法,展示了智慧政务(粤省事)、智慧金融、腾讯云数字化银行支撑体系、智慧零售、智慧医疗、智能科普、智慧出行、智慧工业、智慧农业、智慧航空、智慧教育、智慧文旅、智慧安全、腾讯公益等领域的数字转型升级。

总体而言,翔实生动、幽默趣味、干货满满的课程给全体会计领军的学员展示了数字化时代腾讯科技为善、用户为本的企业核心价值,得到了学员们的高度认可和赞扬。(完

扫描下方二维码,观看图片直播

文:张小三

编辑:钟声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