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我院研究生处教职工赴厦门大学参加师...

厦门会计学院
2018-09-25 00:00 浏览量: 2229
  为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9月19日,研究生处全日制、非全日制、在职班的班主任在处长张佳林、党总支书记孟庆焱和副处长方志斌的带领下,赴厦门大学聆听由“时代楷模”“全国师德楷模”“全国优秀教师”曲建武教授主讲的题为《爱是教育的灵魂》的师德师风专题报告。这是研究生处教工党支部的一次主题党日活动,也是研究生处教职工的一次集体业务学习。
  报告伊始,曲教授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的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坚持立德树人,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因此,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意义重大,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
  接着,曲教授围绕“爱是教育的灵魂”这一主题,与到场师生分享了自己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30多年来,坚持做大学生的思想指导者和人生引路人的心得体会与宝贵经验。1982年,曲建武大学毕业,留校任辅导员。从此,他便与学生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他先后担任过系党总支书记、学生处处长、校党委副书记、省高校工委副书记、副厅长、正厅级干部,最后毅然辞职,重新回到教书育人*当一名辅导员。这一路走来,无论身在何处,他对学生的感情都愈来愈深,无论位居何职,他的辅导员情结都愈来愈重。
  报告中,曲教授满含深情地讲述了自己多年来以真心、真情和真爱对待每一个学生的故事,与学生通过邮件、短信、微信紧密联系,建立学生电子档案、走访学生家庭、关爱学生日常生活、资助困难学生、为学生购置书籍、帮困难学生盖房子,带学生家长看病……作为一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他将满腔热情全部投入到工作中,他诲人不倦的敬业精神,无私奉献的高尚品德和时刻心系学生的大爱情怀,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位师生,不时引发阵阵热烈掌声。
  讲座结束后,研究生处的老师们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认识到,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在高校,思政课是一门重要的课程,辅导员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每位老师要树立崇高的职业荣誉感和责任心,通过不断学习,提高自身的理论修养,做到言传身教,引导学生真正做到“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大家都要牢记育人初心和时代使命,以德立身,做好新时代青年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研究生处老师们还同曲建武教授进行了交流并合影留念。
  
  曲建武教授介绍
  曲建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被授予 “时代楷模”“全国师德楷模”“全国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曾任辽宁省高校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正厅级巡视员,2013年他辞官从教,回到大连海事大学任教,成为公共管理与人文学院2013级辅导员。目前,曲教授担任大连海事大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兼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全国辅导员研究会顾问。近年来,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2项、一般项目4项,省部级项目20余项,先后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重要报刊、杂志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撰写思想政治教育类专著十余部。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