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大MBA|【OneMBA回顾】记 2020级OneMBA Africa-Euro Residency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2023-04-03 14:56 浏览量: 3336

三年的期盼中,2020级OneMBA在疫情开放后的三月终于开始了期待已久的海外站学习。海外站学习是OneMBA项目通过独特的国际导师+国际小组+国际项目的模式构建出真正的国际MBA课程。因此,2020级One班同学获悉第一个海外站Africa-Euro站开启后,每个人都积极的投入到海外站行程的准备中,从签证申请到海外站课程的Pre-Reading,从海外站学习行程计划到为海外站同学购买小礼品….. 无不体现了2020级One班同学对海外站的期盼。

这次Africa-Euro海外站,共聚集了来自厦门大学2020级One班、巴西圣保罗FGV以及历届OneMBA Alumni近100位同学齐聚一堂,这100位同学有来自中国、巴西、英国、法国、比利时、荷兰、波兰、美国等近20个国家的同学,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海外站学习,分别为上半段在北非的摩洛哥卡萨布兰卡三天的学习和下半段在西班牙的巴塞罗那的三天学习。两站的学习分别是在图卢兹商学院(TBS)卡萨布兰卡分校和巴塞罗那分校举办。

图1-OneMBA Africa-Euro Residency行程安排

海外第一站来到位于北非的摩洛哥卡萨布兰卡,三天的学习包含了非洲以及摩洛哥经济发展概况、摩洛哥宏观经济以及金融系统机遇与风险、摩洛哥经济发展战略、摩洛哥的政治体制,并参访了摩洛哥的一家AI科技公司。三天的学习使每一位同学认识了非洲经济的机遇以及挑战,特别是对于摩洛哥作为北非离欧洲最近的国家,通过具有优势的地理环境,并结合二元君主立宪制的政治体制,建立了清晰的经济发展战略。通过本身稳健的政治环境,以及积极的投入基础设施建设吸引外资在本国加强投资,摩洛哥依靠本身的地理优势地位,与欧美多国和地区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同时,摩洛哥在2022年与中国签署了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规划。这样的课程在MBA学习中对于深度解析全球新兴经济市场,链接全球商机提供了绝佳的机会。同时,对于OneMBA学生建立起国家政治体制以及国家经济/金融的宏观认知起到了积极的影响,对于全球经济生态以及国家金融经济体制对于宏观经济的影响起到了深刻的理解。

图2-卡萨布兰卡站学习

在海外学习的小组讨论中,有来自全球近20个国家的同学,不同文化以及不同背景的同学在讨论中不可避免的会有不同观点的碰撞。当谈到中国“一带一路”在非洲的投入中,一些欧洲国家的同学或许收到西方媒体偏见的报到,对于中国一带一路在非洲的布局也产生了偏薄的观点,作为来自厦大的学生一员自然会在这样的讨论中强调中国的“一带一路”能够使非洲贫困国家获得中国的援助或贷款,常常这些贷款是免费的或者是低息的,于这些贫困国家进行基础设施建设,从而改善经济环境,增加该国的进口与出口。因此一带一路对于被援助的非洲国家与中国是双赢的。通过这样的国际小组讨论也是我们对外交流的一个窗口,从而增强国外对中国文化和经济战略的认识和了解。

图3-卡萨布兰卡站厦大同学课堂发言

在学习期间,OneMBA联盟也组织同学们参访了卡萨布兰卡的哈桑二世清真寺去感受穆斯林文化和宗教仪式。参访期间,正值赶上穆斯林斋月前夕,作为传统的穆斯林文化这是备受尊贵和喜庆的月份,哈桑二世的清真寺在斋月的前夕也迎来了众多的穆斯林信奉者前来朝拜。

图4-卡萨布兰卡站哈森二世清真寺参访

在结束卡萨布兰卡站后,同学们踏上航班前往西班牙的巴塞罗那站。到达的当天晚上,TBS巴塞罗那分校为OneMBA学生举办了鸡尾酒会招待同学的前往。鸡尾酒会上厦大One班学生盛装出席,同各国同学和老师进行了亲切的交谈,鸡尾酒会上各种肤色的人种因为MBA聚在一起,没有国界的限制,没有种族的隔阂,大家互相寒暄各自的工作和生活,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一扫长途跋涉的疲惫。

图5-欢迎酒会

巴塞罗那作为西班牙第二大城市,是欧盟智慧城市发展的佼佼者,自2012年以来,当地政府注重利用智能传感网络和大数据技术改善城市公共服务水平。因此在巴塞罗那站的两天学习主要集中在智慧城市(Smart City)学习中。此次TBS巴塞罗那分校邀请了当地智慧城市咨询公司-Data City Lab创始人Judith Libchaber教授对巴塞罗那智慧城市的商业模式进行了授课。她通过实际案例-电动汽车公共场所充电桩位置设计讲授了如何搭建相应的商业模式使其智能城市不但为公众服务,同时也能使其参与的各方都能获得相应的投资回报。通过此案例,让参与听课的同学们深刻的理解了巴塞罗那智慧城市成功的原因,以及在此商业模式中巴塞罗那当地政府、投资公司、初创公司使用数据搭建智慧平台进行智能城市建设。

图6-巴塞罗那智慧城市商业模式

同时,所有参与的学生被分为了7个小组对巴塞罗那在2030年碳减排45%的五项举措进行商业模式设计并进行商业汇报。厦大One班同学结合中国目前在智慧网络和碳减排的成功案例积极参与小组讨论,并在国际的舞台中表现出厦大的风采和真实的自我。

图7-巴塞罗那2030年碳减排5项举措

图8-课堂风采

巴塞罗那的最后一站是参访巴塞罗那港口,巴塞罗那港口做为地中海的一个重要港口,同时也是西班牙最大的一个港口。巴塞罗那港口近年来积极推进港口深加工,高附加值服务。例如对汽车产业的个性化定制,LNG天然气存储等服务。同时,巴塞罗那港口的公共关系负责人还着重介绍了巴塞罗那港口为欧盟2050年碳减排所做出的战略计划,例如增加港口装备的电动化设施以取代传统能源的驱动设备,推进供应链的数字化,以及3D打印在港口设备上的使用等5项战略措施。同时,我们也在港口公共关系负责人的带领下,乘坐游轮绕行巴塞罗那港口一圈,参观了港口的各商业码头泊位,再次加深了港口的运营体系和其产品服务种类。一次生动的现场教学为这次Africa-Euro Residency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图9-巴塞罗那港口介绍

参访完成后,到了挥手告别的时候,几天课堂外的交流在 OneMBA的学生中建立起了深厚友谊,大家频频拥抱告别,从深深的发自肺腑的告别之言中能感受到大家结下的友谊,在多文化的碰撞和交流下,大家建立的是信任和友谊。

此次OneMBA Africa-Euro Residency让大家收获颇丰,在三年疫情的影响下,大多数同学未能参与到出国商务活动或旅行。在国际地缘政治冲突的今日,以及中国在加强一带一路同世界连接的条件下,我们更需要走出国门同世界交流。OneMBA的海外同学横跨四大洲、来自世界各地,很容易成为我们倡导“携手合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宣扬“一带一路”的窗口,增强我们同国际交流,消除隔阂的一个桥梁。同学们带着满满的收获回到工作中,继续学习的脚步,挥挥手,让我们今年亚洲站再相聚!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