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八期专业负责人与骨干教师培训班在厦门大学举行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2023-03-30 18:24 浏览量: 4671

为深入贯彻实施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和《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进一步做好课程思政教学有关工作的通知》,积极推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与电子商务类前沿课程的推广工作,提高电子商务专业思政发展水平和新技术应用水平,教育部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八期专业负责人与骨干教师培训班于2023年3月21-23日在厦门大学成功举办。

本期培训班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厦门大学承办。主题是“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与前沿课程的推广”,来自全国各高校电子商务专业教学一线的80名专业负责人和骨干教师参加了本期培训,其中有50位学员来自电子商务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高校。

3月22日上午,培训班在厦门大学管理学院举行开班仪式。教育部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北京物资学院校长刘军教授和厦门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吴超鹏教授分别在开班仪式上致辞,开班仪式由教育部电子商务类教指委副主任、厦门大学彭丽芳教授主持。

开班仪式结束后,刘军教授为大会做了题为《电子商务专业建设20年回顾与展望》的特邀报告,对电子商务专业建设20年的发展历程进行了总结,对电子商务专业未来发展指出了方向。

本期培训班开设了《网络营销》和《商务大数据应用》两门课程。邀请电商教指委副秘书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华迎教授讲授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网络营销课程设计及课程思政建设》,邀请浪潮铸远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明先生主讲《商务大数据应用》。同时,培训班安排了厦门大学方斌副教授等来自各高校相关课程教师分享教学经验,电商教指委副主任、中央财经大学孙宝文教授,电商教指委副主任、西安交通大学李琪教授,电商教指委秘书长、北京交通大学张润彤教授,电商教指委委员、中国人民大学王刊良教授,电商教指委委员、东华大学姚卫新教授等领导嘉宾对各位教师在电子商务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方面做出的努力给予高度赞扬,鼓励案例教学要符合中国国情、多讲中国故事。

23日下午,培训班八位小组组长向大会汇报了分组讨论情况,表达了一线教师在电子商务专业建设中的想法、问题和困惑,也分享了对课程思政的思考、对前沿课程的探索,所有学员都对电商教指委在师资培训方面的工作成果给予肯定,并表示会将培训班所学知识带回学校分享给同事,并落实在专业建设上,也希望教指委组织更多这样的培训,提高电商专业师资整体水平。电商教指委副主任、上海财经大学刘兰娟教授,电商教指委副主任、四川省社会主义学院贺盛瑜教授代表教指委做出表态,将持续指导和帮助各高校把电子商务专业做得更好。

培训班结业仪式上,参加培训班的优秀学员获得证书;教指委还专门致谢本期培训班承办单位厦门大学,感谢厦门大学在电商教指委师资培训工作中做出的卓越贡献!也感谢各协办单位的协同工作,把培训班课程安排得非常完美、让学员们学有所获。

本期培训班是高等学校电子商务类专业教指委为深入贯彻实施教育部关于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系列文件精神,更好发挥普通本科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的引领带头作用,提升高校一线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的重要行动,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获得了参训学员的一致好评。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