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大MBA|在新生名师课堂找寻属于自己的答案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2022-07-19 10:09 浏览量: 2536

7月16日上午,中国MBA教育奠基人之一、厦门大学原副校长吴世农教授为2022级新生带来一场有理、有趣、有料、有激情的MBA第一课--《经济发展、科技革命与商业模式变革》,讲座以详实的数据与案例为新生们打开了一扇通往商科知识殿堂的大门,它将指引这群充满好奇、渴望新知的新生们去探索、去实践,并从中找寻属于自己的答案。

MBA中心主任屈文洲教授、副主任袁喜娜教授出席讲座,四百多位2022级新生通过线下与线上的方式共享这场知识盛宴。

且听来自2022级MBAer的声音:

2022级 王丰

期待已久的名师课堂,一早特意选了会场最中间的位置,为的是接下来充实的三小时知识输入,然而吴老师所输出的内容远远超出了预期!老师从宏观经济讲到微观经济,从全球宏观经济讲到我国经济发展的历程、挑战跟对策,带领我们回顾了过去 40 年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成果,指出当前经济复苏所面临的疫情、中美关系、俄乌冲突等阻力,也向我们解释了中国经济增长面临的金融、产业、人口三大挑战。

在金融风险市场方面,吴老师通过引入人们广泛讨论“明斯基时刻”,并基于“明斯基理论”的划分标准和经济含义从企业微观角度论述了企业三类融资模式(对冲型融资、投机型融资、庞氏型融资)为何导致金融市场波动脆弱,从而引发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并从宏观层面提出应对措施。吴老师从微观到宏观向大家生动有趣讲解了至关重要的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三张表,现场进行举例,生动解释了经营性现金在企业生产经营中的重要性。

在企业商业模式上,吴老师进行了拆解,向我们解释了商业模式所包含的价值主张、运营管理模式、盈利模式三方面内容,通过分析国内外优秀企业的多种多样商业经营模式的利弊,解构企业商业模式的创利、创值、创现、风险控制、维续成长五大模式,从“盈利能力、获现能力、价值创造能力、自我可持续增长能力、风险控制能力”五个维度阐述了商业模式的价值。在地产开发企业商业模式的例子中,深度剖析恒大地产公司的财务状况,向我们讲述了不同时期战略选择的重要性。

虽然我的财务基础薄弱,但在生动的例子中嗅探到了学习财务知识的乐趣,我已经开始对未来MBA课程学习充满了无限期待!

2022级 陈梓轩

  • 破除固有思维模式,重塑认知:

    对于财务小白而言,我带着课堂中的疑问,课后一一查找相关学习资料,最深的感触就是,把自己变成一张大白纸,用最空的心态去吸纳-分析-总结-提高,重塑新的认知。

  • 与时俱进,善假于物:

    吴老师特别提到的“同人财智”小程序,使用先进的AI技术,输出高质量的研究报告。时代在进步,财务也在与时俱进革故鼎新。这也提醒了我,无论在学习还是工作中,除了具备多维度的思考能力,丰富专业知识以外,也要创新理念,善于借助外部的工具,帮助我们高效精准地分析,做出正确选择。

2022级 张昕

结合十多年的金融行业从业实践,接触过各行各业的大中小微型企业,在课堂上重温财务报表分析尤为切实有用。

吴老师把经济大环境的发展、企业的商业模式,结合企业各时期的报表数据表现,分析得透彻深入,如醍醐灌顶,把我从业多年的惯性思维进行了洗刷!站在我自己的职业角度,在这场启发之下,更多的要思考如何在当前的经济大环境下,快速甄别行业所处的生命周期,通过对企业的财务分析,判断企业发展趋势?怎样做到对授信企业有客观理性的风险评估?怎样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为企业的发展雪中送炭?带着诸多的问号,非常期待开学之后吴老师的每一场饕餮盛宴!

2022级 林振伟

22级准MBAer收到的入学前准备事项,不但提醒我们要提前预习微观经济学、会计学原理、数理统计方面的相关知识,而且我也从学长学姐那里得到建议,需要提前看一些《商务与经济统计》等书籍,以适应MBA课程。

我刚好提前阅读了前面几章,对于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等都有了大概的理解,所以,在课堂上我就能更好的理解“应收、应付、存货”是隐藏在“革命队伍”中的“三只小老鼠”;就能更好的理解公司不但要赚利润,更重要的是赚现金;就能更好的理解实际经营NCF比应得经营NCF更重要。

在吴老师精彩的授课过程中,我们沉浸在案例的海洋里,完全感觉不到时间的流逝,三小时全程干货、无卡顿、无尿点,不愧是MBA金牌课程之一。与此同时,我也在思考,我司作为眼科设备代理公司,应该如何更好的管理应收、应付和存货?如何在利润为正的前提下有更多的现金流量?如何为完成公司业绩目标的同时,为国内的眼科事业添砖加瓦?希望在未来的三年学习生涯中,我能找到答案!

2022级 邹晓雾

感谢MBA中心如此用心的开设了先导课,通过新生课堂我得到了非常实际的“对号入座”的心得,让我这枚小白不再惧怕财务报表和密密麻麻的数字,完全实现了开课的目的。

首先,吴老师课堂上深入浅出的“三只小老鼠”“应收、应付、存货”的概念,作为供应链打工人的我来说,更深刻领悟到应付货款周期就是公司竞争力的有力推手,必需列入工作象限的更高维度来提升工作品质。另外,需积极向未来要计划,向预测要准确,向平台要资源,向供应商要共生,向存货说更多“不”,方能更好保证运营健康。

其次,未来需建构相关框架能力。

最后,如何让传统制造业在向智慧型科技型企业积极转型过程中既能应收及时,应付有竞争力,存货且合理,客户满意?带着这些问题希望未来的学习中会有更多启发。

2022级陈磊

在科技革命篇章中,吴老师讲述了中国处于第四次科技革命的关键节点,国家的科技研发还在一步一步的成长当中,各公司的科技研发资金在不断加大,国家在科技领域还是要继续加大投资力度,从互联网到大数据,再到未来的人工智能,我相信国家会在未来的10-20年时间里站上世界之巅。特别是在我从事的教育行业,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将改变我们整个教育行业的发展轨迹,以前在科幻电影场景里的画面终将实现。

一枚财务小白

纯财务小白一枚,听吴老师的讲授,从M2/GDP这里开始,一瞬间拉回了高中数学课堂上弯腰捡圆珠笔的那一刻。掏出手机立刻百度(其实到现在也还没搞明白),生怕落下了一点点就再也跟不上整堂课的进度了。

  • 应收款、应付款、存货这三只“小老鼠”是很多行业的隐患。特别是我所在的影视行业,卖不出去的服务就是存货,与其等待大片救市,不如思考如何让影院服务(存货)转起来,让存货以多种方式变现,是现阶段急需解决的问题。

  • 透过数据看本质。吴老师通过大量的财务报表分析来诊断企业的“健康”,用浅显易懂的“茅台酒”例子让我明白了现金为王的道理。

  • 一定一定一定不要逃避自己的短板,哪里不会补哪里。

2022级李健

对于个人而言,停止抱怨,判断形势找准方向,立刻行动才是最好选择。有感未来必是属于科技的时代,属于价值的时代。

做未来的决策,提高自己的认知,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做最优解,助力国家共创美好!

2022级 张莉娟

在去年备考时就听说过吴老师的课堂理论精妙,案例丰富,非常期待。在今天听课的过程中,我充分感受到吴老师所提倡的几个教学研究理念:言之有题、言之有理、言之有法、言之有据、言之有序。

吴老师引用经济学、财务管理、数字科学等概念和理论来解释每个主题,同时利用大量的数据来佐证和解读问题,循序渐进地利用分析模型来一步步深刻洞察本质。

这是一堂非常有价值的课,吴老师妙趣横生地示范了如何有据有序地对主题进行解读、剖析、问题识别和解决方案的落地,真的让我感受到“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

致2022级新生们,共勉~

What Have You Learn May Not Be Important,

The Most Important Is Learn How to Learn!

The Best Learning Is Learning from The Best!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