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文摘》全文转载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林伯强教授学术论文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2022-07-09 17:41 浏览量: 1915

近日,《新华文摘》2022年第12期全文转载了管理学院林伯强教授的文章《碳中和进程中的中国经济高质量增长》。

该文原载于2022年第一期的《经济研究》上,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的阶段性研究成果。文章从中国现实国情出发,对2030年的碳达峰情景进行了分析。分析结果表明:2030年碳达峰的峰值既取决于清洁能源发展,也取决于能源电力需求增长,需要通过平衡清洁能源发展速度与能源需求增长速度以控制碳排放峰值。

碳中和背景下的经济高质量增长要求实现“双脱钩”:经济增长需要尽可能与化石能源消费和能源电力需求增长脱钩。为此,文章提出了一个涵盖供给侧和需求侧的碳中和系统性方案,并进一步讨论了可行的市场化手段以支持方案的实施。保障能源(电力)安全稳定供应是经济清洁低碳转型的基本原则,也是能源系统转型的主要挑战。中国能源电力结构以煤为主,因此需要先立后破,找到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煤电退役和低碳转型之路。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