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管理学院企业管理系学术讲座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2019-10-16 11:12 浏览量: 3256

MBA中国网讯】厦门大学管理学院企业管理系学术讲座

报告题目:外部首席执行官对参与全球化的中国公司的绩效影响:市场特征,合法性和政治嵌入

报告人:HUANG Dongdong,南洋商学院战略方向博士研究生

主持人:白云涛教授

时间:10月17日(星期四)16:10:---17:40

地点:嘉庚一404教室

参加者:欢迎感兴趣的老师、学生参加讲座

报告介绍:

我们以合法性观点和政治嵌入理论为基础研究了外部首席执行官对参与全球化的中国公司绩效的影响。具体来说,我们认为来自新兴市场并的全球化公司面对的是一个瞬息万变,动荡陌生的市场环境。这种市场环境会放大外部首席执行官的适应能力强的优点,并降低他们上任所带来的企业运行破坏的成本。因此,外部首席执行官的继任将为中国企业的全球化带来积极影响。此外,由于东道国利益相关者认为中央国有企业聘用外部首席执行官会更大的合法性的改善,因此这种积极影响在中央国有企业中表现更显著。此外,在中央国有企业中,一个拥有业界和政府部门工作经验的党委书记可以帮助外部首席执行官更好地嵌入母国政治体制,此时外部首席执行官的绩效会更为积极。然而,如果董事会中的(副)党委书记比例很高,会存在过度嵌入问题,此时外部首席执行官的绩效会下降。通过搜集251家在上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参与全球化的中国公司的数据,我们对假设进行了检验,结果十分显著。我们的研究强调了首席执行官出身,市场特征,东道国的合法性以及母国政治嵌入程度的一致性的重要性。

嘉宾介绍:

黄冬东博士是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南洋商学院战略管理专业在读博士。他的研究领域包括新兴市场跨国企业,首席执行官的继任,国有企业,企业污名化等等,而政治关联是将他的研究串联起来的核心主题。他每年都积极地参与国际顶级会议并在会议上做演讲汇报,包括战略管协会年会,美国管理学会年会,国际商务学会年会等等。在所有接受的会议文章中,有一篇获得了2017年亚特兰大美国管理学年会的最佳会议论文的入围名单。另外一篇在2019年哥本哈根国际商务学会年会上被接受为具有竞争力的论文。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