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大-杜兰GEMBA四期素朴SUPER班2019-8美墨游学记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2019-09-17 14:47 浏览量: 2830

EMBA中国网讯】美墨游学记

跨越重洋,穿梭云层,在飞机的起飞,降落间,我们一行来自五湖四海的43位同学,在厦门大学EMBA中心副主任俞满娇老师,厦门大学EMBA中心教学总监李玫老师带领下,来到游学第一站,美国新奥尔良市,正式开启为期半个月游学之行。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图片

美国篇

新奥尔良位于美国路易斯安那州南部,连接密西西比河流域入海口的港口城市。曾经是法国,西班牙的殖民地,也是爵士乐诞生地,有着被殖民时期留下法式建筑,这里能体验到来自加勒比海,美国,法国和非洲等不同的文化,历史时间比美国建国还长的老城。但在2005年遭受卡特里娜飓风袭击,损失惨重,为美国历史之最。

●新奥尔良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图片

为了方便同学们倒时差,更好的投入学习中,我们第一天早上来到乌云笼罩下的沼泽地,伴随气垫艇巨大轰鸣声,穿梭在茫茫无际的沼泽,寻找鳄鱼,期待亲密接触。原来它的“最爱”是棉花糖,显的那么可爱,又懒洋洋在水面游动,迷惑了我们那颗畏惧的心。

下午时光,我们一行来到向往已久的杜兰大学。Tu lane University成立于1834年,拥有近两百年历史的校园,景色优美,其医学院,法学院,商学院在各自领域名列前茅,被誉为“南方哈佛”。特别是我们就读的A.B. Freeman商学院历史悠久,全美综合排名39位。

●校园风光

摸这口胜利钟,是杜兰大学的一个入学传统。

8月14日,开启为期4天《全球谈判课程》。本次给我们授课的是和蔼可亲的Angelo教授,曾任A.B. Freeman商学院的院长,他主要研究人力资源,工业和组织心理学。他的第一节,就让我们对自己的认知,“我是谁”?,是属于哪种谈判风格“竞争型”,“合作型”,“妥协性”,“回避型”还是“顺应型“?

教授从不同的角度来诠释《全球谈判》重点内容,通过谈判模拟演练,学习谈判方法和技巧。比如:短期效应可以选择“分配式谈判”,长期效应需要“整合式谈判”。谈判过程中,务必要多做功课,了解多方立场与需求,综合考虑文化冲突,利益分配,关系导向,对差异性整合,最终做到双赢或者多赢。当未能到成协议时,Walk Away也是一种正确的选择。

学习过程中,穿插着数不清分组谈判,从最初两人小组,到最后多方组合谈判, 由浅入深,从简单到复杂。同学们各自扮演角色,从最初争取利益最大化,到最后妥协,达到多方共赢;从面红耳赤争夺,再到心平气和签订合约。已然,我们尽情享受学习的乐趣,忘却时差带来的疲惫。

期间,我们参访同为Angelo教授学生创业公司“URBAN SOUTH”,我们观看啤酒生产线,品尝自酿啤酒,学习创业,开拓市场,区域销售,收获满满。

8月18日,重新整装出发,前往墨西哥城。抵达新奥尔良机场后,“一组丢人了”,瞬间炸开锅。李同学由于感冒,吃了褪黑素,进入深睡状态,组长未尽责,他被遗忘在酒店。全员忧心,都期待能发挥他跑步精神,赶上本次航班。万幸,他的出现,再次让我们澎湃。机场的一个小插曲,使我们更明白——同学情,情更浓,我们一个都不能落下。

墨西哥篇

来墨西哥之前,便已从各个渠道获悉,这里贫富悬殊,充斥毒品,抢劫,暴力犯罪。踏入墨西哥领土,去酒店路上,导游要求我们第一件事就是把护照跟财物放入酒店保险柜,再看外面破落的房屋与涂鸦,在我们的心里蒙上一层层的恐惧。其实不然,这里还有很多美好的事物去发现,去感受,去体会。比如它的历史,淳朴的人民,高品质的服务等等。

墨西哥城是西半球最古老的城市,是16世纪时,西班牙征服者在打败中美洲的印地安文明--阿兹特克帝国之后,将该帝国的首都夷平再在废墟上重新建立而起的城市。这里四周青山环绕,风光秀丽,因地势较高,常年保持13-24度,没有四季之分,只有雨季与旱季。这里也是世界著名的旅游城市,名胜古迹众多,郊区有知名古迹太阳神庙和月亮神庙。全国遍布金字塔,每天吸引成千上万游客的造访。

第一场旅途,我们踏上宏伟太阳神庙,公元七世纪前,古代祭司们在神庙里举行牺牲仪式,供奉太阳神。神庙建筑融合太阳系行星运行轨迹。黄泉大道两旁的神庙遗迹的布局,是一个太阳系的缩影。与之对望的是黄泉大道的尽头的月亮神庙,祭祀月亮神的地方,它的建筑规模稍逊于太阳神庙。两旁各有一个巨大的广场,当作聚会祭祀之用。用心感受宏伟建筑时,也深深被古人的智慧所折服。同时,对他们的消失存在巨大困惑。在这里,我们也拥有班级的“太阳神”,他给我们带来诸多的欢乐。

最令人震撼的是,当我们步入人类学博物馆,这里诠释人类起源,迁移,再到美洲文化的形成,近距离感受人类发展史,美洲历史文化的形成。原来,墨西哥是美洲三大古老文化中玛雅文化和阿兹特克文化的发祥地。

跟残破的墨西哥城相比,更让我们震惊的是坐落在庄园内的IPADE商学院。当我们走进这座私立商学院,处处发现西班牙古典艺术与现代文化完美相结合,处处散发贵族气息,处处感受到校方精心安排与无微不至的高品质服务。

IPADE商学院它隶属于墨西哥著名的Panamericana大学商学院,于1967年由几位杰出的企业家成立。它是首所在墨西哥采用案例教学的学校,以解决公司管理中实际问题为侧重点。 在多个权威商业出版物评选的国际范围内商学院综合排名中,IPADE在拉美地区的商学院中一直位列第一。

●IPADE商学院

来自IPADE商学院中颜值最高的两位教授,Marcus , Rafael给我们带来受益匪浅的讲座。他们分析当前全球形势,全球贸易,网络战争,发展新模式,新总统执政风格等等背景,解释中美墨三边关系,更进一步介绍墨西哥经济潜力与发展。

本次来IPADE商学院主要课程是来自杜兰大学的Osman Kazan教授给我们带来的《全球供应链管理》。Osman教授拥有12年供应链实战经验,曾在SABRE, EDS和HP担任行业咨询师,为沃尔玛,美国银行,SAFETY等知名公司服务过。

在为期的四天里,我们学习到供应链管理术语,概念,工具和战略,聚焦供应链战略,侧重于跨国企业的采购,生产,分销和物流。在一些关键指标上,跨国公司的物流管理不同于其他国内的物流管理。主要线索:采购,制造和配送在制定业务很公司战略上扮演着重要的作用。六小组大案例探讨,让我们深入学习到供应链管理在跨国公司里的重要性。他们在各自领域,地区,产品等遇到问题时,如何调整供应链决策,从而实现公司总体战略。比如:

Metro的FRID识别系统应用,极大节省运输成本,提高运输效率,确保运输安全,对企业的保护;Amazon的欧洲配送战略更多侧重划分物流企业,第四方物流于物流供应商等选择,降低管理风险;Zara快时尚的信息技术侧重体现库存管理的重要性,从而达到最佳EOQ(经济订货批量);Olam案例在成本计算方法,贸易便利化和KPI管理绩效方面具有更多的说明;Toyota在美国设立工厂后存在问题,需要对供应链重新设计,解决“规模“在物流和供应链管理中的作用,提供效率解决方案。YILI集团设计同步产品,设计服务模式和制造业供应链,提升竞争力。

本次课堂,我们“赵传”同学自身的企业案例,“八个塑料瓶=1件T恤衫”,深深博得同学们与教授眼球,大家有问不尽的问题,给出不少解决方案。

所有的案例讨论中,课堂,课外是那么激烈纷争,那么精彩。

参访趣志乐园。该乐园是一家墨西哥连锁娱乐中心,秉承寓教于乐概念,让孩子扮演成人不同的角色,有消防员,快递员,医生,汽车工程师等等,新新事物吸引国际性品牌公司与之合作。但似乎欠缺核心竞争力,缺乏持续创新能力,容易被模仿等问题。我们一行同学非常好奇为什么趣志乐园在上海未能如期开园。

都说厦大EMBA是一个跑团,不管何时何地,旭日东升那一刻,同学们早已迈开健硕的步伐,开启新一天的冲刺。

历经两周的紧张学习,最后一晚的晚宴,让我们热情高涨,尽情放松,我们感谢老师们的精心安排,感谢两位同声传译辛勤付出,感谢同学们带来的欢声笑语,也特别感谢几位同学的热情款待。为赶早航班,晚宴在意犹未尽时结束,非常期待下一次再相聚。

■回眸着这十几天的日日夜夜,我们朝夕相处,一起做作业到深夜,一起跑步,一路高歌。不仅仅是深入学习,也不仅仅是了解地域风情,更多是成就我们的情谊。人生路上,有一群爱读书,拼事业的同学们陪伴,真好!

编辑:

(本文转载自厦门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