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会计学科教师与研究生系列Seminar”讲座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2019-03-23 09:19 浏览量: 3028

MBAChina网讯】

题 目:家族命名与家族企业风险承担——基于社会情感财富视角

报告人:李雪 博士研究生

主持人:张国清 教授

时 间:2019年3月26日(星期二),15:00-17:30

地 点:嘉庚二203室

论文摘要:企业的风险承担水平是企业家精神的微观反映。本文基于社会情感财富理论,重点考察家族企业主对家族声誉维护动机会如何影响家族企业的风险承担水平。本文手工搜集整理了控股家族创始人和重要家族成员的姓名等相关信息,进而将家族企业划分为有着较高家族声誉维护动机的家族命名的家族企业和有着较低家族声誉维护动机的非家族命名的家族企业。通过对2004-2012年中国A股家族控股上市公司的3,027个年度观察样本的实证研究,本文发现,与非家族命名的家族企业相比,家族命名的家族企业的风险承担水平显著更低,而且这一负面影响关系在存在家族成员涉入管理、家族股权中仅有核心家族成员参与时表现得更强。上述研究结论经过PSM倾向得分匹配、Heckman两阶段以及Placebo安慰剂检验等方法控制内生性问题后仍然稳健成立。此外,本文还进一步发现,家族命名的上述影响主要表现为抑制了家族企业的投资水平、股权质押、战略激进度等实际的风险行为,而且家族命名对家族企业风险承担水平的抑制作用在成立时间较短的企业比在成立时间较长的企业中更为明显。总之,本文的研究结论有助于加深我们对家族企业风险承担行为的认识与理解,从而启发我们如何更好地鼓励和发挥民营家族企业的企业家精神。

编辑:

(本文转载自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