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大MBA学者论坛摘要:清洁(氢)能源发展的路径和机遇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2018-12-25 12:28 浏览量: 3526

MBAChina网讯】厦门大学MBA学者论坛:“清洁(氢)能源发展的路径和机遇”讲座摘要

氢被认为是终极的能源和能量载体。布什总统在2003年国情咨文演讲中宣称,“随着新的国家承诺,我们的科学家和工程师将克服将这些汽车从实验室带到展厅的障碍,以便今天出生的孩子驾驶的第一辆汽车就是氢气驱动的,无污染的燃料电池车。“ 他提供了数十亿美元的开发氢技术的倡议。根据美国能源部长诺贝尔奖获得者朱棣文博士的建议,奥巴马总统于2010年削减了对氢燃料电池研究的资金。在接受《MIT技术评论》杂志采访时,朱棣文博士表达了对氢的怀疑,并提出氢能源利用需要“四个奇迹”才能发生。

另一方面,日本继续推动燃料电池技术的发展。丰田在2014年将第一辆燃料电池车Mirai商业化。中国政府还宣布了建设氢能基础设施的计划,到2025年将支持约50,000辆零排放燃料电池汽车,到2030年将投入100万辆燃料电池车 。

在这次演讲中,陈宏教授将探讨以下问题:

·为什么氢能重要?

·四个奇迹发生了吗?

·氢能发展的途径是什么?

·氢能发展的挑战和机遇是什么?

此外,陈宏教授将介绍一项突破性技术,这个技术真正帮助实现四个奇迹。这是一种颠覆性技术,它将使氢成为主流能量并使地球变得清洁。作为推广和促进该技术商业化的参与者,陈宏教授还将介绍其发展的进展。

嘉宾

陈宏 教授

现任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管理科学教授。于1987年在斯坦福大学获得经济工程系统博士学位。曾任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供应链管理讲席教授及物流与运营管理系主任,并兼任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此前他曾任长江商学院创院教授,并担任学术副院长;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运营管理学教授。陈宏教授曾在香港科技大学、斯坦福大学、佐治亚理工学院及香港中文大学做访问教授和学者,也曾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陈宏教授还曾赴哈佛大学进行博士后深造。

陈宏教授目前的主要研究方向是清洁能源,尤其是氢能源的市场与投资。他的研究还包括生产与供应链管理、金融服务运营与风险管理;排队网络理论与应用;中国供应链管理最佳实践案例研究等。

陈宏教授曾在国际顶级运营管理学术期刊上发表了大量研究论文,这些期刊包括Operations Research, Management Science, Manufacturing and Service Operations Management, 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 Mathematics of Operations Management等。陈宏教授撰写了中国供应链管理的教学案例及《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文章,曾担任应用概率学会(INFORMS Society on Applied Probability)主席,并获得国家“千人计划”。陈宏教授还曾任Management Science, Operations Research and Queuing Systems Theory and Application等学术期刊的副主编。

主持人

徐迪 教授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

讲座通知

时间

2018年12月28日(周五)晚上19点

地点

厦门大学保欣丽英楼(嘉一)102教室

编辑:

(本文转载自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