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第二届中国营商环境研究与实践高峰论坛顺利举行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2018-12-04 10:39 浏览量: 4565

MBAChina网讯】11月28日,“第二届中国营商环境研究与实践高峰论坛”暨“中国营商环境优化最佳实践案例”专题分享在厦门大学克立楼报告厅举行,会议以“优化营商环境 激发市场活力”为主题,设立主题报告、案例分享、实地考察三个环节,深入探讨了国内外营商环境现状及未来改革趋势。

厦门大学副校长邱伟杰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海内外营商环境标杆城市代表、营商环境研究学者及全国各地各级政府代表参加论坛。会议开幕式由管理学院院长叶建明主持。

邱伟杰在致辞中指出,厦门大学营商环境研究中心汇聚了学校管理、法学等各优秀学科资源,自创立以来就致力于反映中国真实的营商环境情况,积极在全国开展营商环境的评估,目前已完成了三十多个营商环境评估项目,提交了近五百份的调研报告,有效推动了评估地区营商环境的改善与提升,受到了政府、企业、和社会各方的高度认可。

本次论坛及专题分享会是营商环境研究与实践成果的集中展示与交流平台,也是厦门大学服务国家和社会的重要体现。今后,学校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研究中心的发展,创造良好条件,让研究中心继续为中国乃至世界的经济发展贡献更多的厦大力量。

当天上午,东南亚财务咨询主管合伙人、全球中国服务部新加坡领导合伙人郭树恩、广东省政协委员、香港贸发局内地商贸咨询委员、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客座教授林至颖分享了世界先进经济体企业所感受到的营商环境及其给企业带来的活力。

中国营商环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许志端对《2019年全球营商环境报告》进行了深度解读,并对当前全球营商环境的现状及前沿情况做总体分析。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副主任王玮、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潘乙凡、沈阳市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车东育、厦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傅如荣分别交流分享了北京、福建、沈阳等地改善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措施与举措。

当天下午,论坛邀请了十二位专家代表围绕创业营商环境、融资营商环境、纳税营商环境、贸易营商环境、法律营商环境等主题进行案例交流分享,营商环境研究专家对发言进行了点评。论坛同期还设置了厦门自贸区“单一窗口”和厦门市行政服务中心的实地考察环节,让参会嘉宾切身感受厦门市营商环境的发展态势。

据悉,厦门大学中国营商环境研究中心成立于2017年9月,是中国第一个专门研究营商环境的学术机构。中心秉持“对标国际、聚焦本地、问题导向、边评边改、以评促改”的营商环境评估与优化研究模式,在全国多地开展评估工作,受到了各级政府、企业、社会等各方的高度认可。

研究中心正在进行福建省九市一区营商环境评估、广西壮族自治区2018年全域内地级市营商环境评估等项目。接下来,研究中心将开展国家住建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地区第三方评估及国家电网下辖部分省市“获得电力”专项营商环境评估,启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评估计划,为中国的经济发展乃至世界的经济发展贡献更多的“厦大力量”。

编辑:

(本文转载自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