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会计名家论坛之十 ︳大数据背景下的会计实证研究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2018-11-01 11:21 浏览量: 3538

MBAChina网讯】10月27日,迎着清爽怡人的海风,伴着渐斜暖意的秋阳,厦门大学会计学科名家论坛之十在管理学院嘉二201教室如约而至。本次论坛邀请到了管理学院院长叶建明教授,叶教授为学员带来了《大数据背景下的会计实证研究》的精彩讲座,论坛现场掌声不断。

论坛伊始,叶建明教授向学员们提出:会计的层次有哪些?

从会计自上世纪80年代至今的发展历程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演化的视角切入,叶教授把会计分成了五个层次:实现记录的准确性,实现资产与负债价值计量的准确性,对未来现金流的预测能力,对企业价值衡量能力,以及对公司价值创造提升的能力。通过对会计层次的划分,叶教授带领在场学员基于历史的角度重新审视会计,特别是对于长期从事会计实务工作的学员,叶教授为他们今后职业发展指引出新的道路和可能性。

一名优秀的管理者应当具备什么样的素质呢?

学员们各抒己见,进行了一场激烈的头脑风暴,也做了“照镜子”式的反思,尽管现在从事的工作岗位与优秀领导者还有距离,但是学员们纷纷表示应当以优秀领导者的高标准对自身提出严要求,以在工作学习生活中实现更加显著的跨越。

叶建明教授以等生动形象的案例,向学员们演示了什么是实证研究法(Empirical Research),并通过对命题形式、价值判断、逻辑方法、研究程序等项目维度进行对比,简述了实证研究法与规范研究法的差异和特点。随后,叶教授运用归纳法为学员们讲解了如何在大数据下得出收益率与经济效率的关系。

叶教授首先通过公式推导,介绍了交换经济下股价与红利、收益率的现值关系,因为收益率又与盈余反应系数(ERC)存在反相关,那么在取得股价、红利历史大数据后,可以计算出收益率的值,进而推导出盈余反应系数(ERC),作为会计质量的表示。在“看不见的手”的推动下,资本始终向收益率高的资源流动,也就意味着收益率始终与经济效率呈反向关系,即收益率越高、经济效率越低。数学模型与实际案例的交叉运用,让理论学习变得深入浅出易于消化,帮助学员们在理解知识的同时,学会将书本与市场经济相联结,在会计业务实践中运用学术研究法,取得更深层次的思考和进益。

讲座尾声,叶教授为学员们介绍了学院的会计研究重大课题——《中国制度背景下会计与财务关键问题研究》,制度变革、非正式制度因素与会计审计行为研究,会计审计对企业经营管理和宏观经济发展的影响研究,互联网时代的公司财务行为研究,中国制度和文化背景下公司财务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国资本市场的行为特征研究等五个课题,让学员们耳目一新,特别是就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等热点问题展开了广泛讨论,在论坛现场碰撞出无数思想的火花。

编辑:

(本文转载自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