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窗E事|烈火班:E路一年──在激情燃烧中绽放的青春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2018-08-01 08:55 浏览量: 4468

文 | 2017烈火班 张鸿文

【编者按】厦门大学EMBA研一的学习生活是怎么样的?有什么样的精彩课程和哪些大咖教授?同学们有什么的心得体会?张鸿文同学是烈火班的宣传委员,且听他的研一学习生活总结与分享,文章处处用心、字字珠玑、情深意重,值得详读──

我时常认为管理者必须要有强烈的时间和空间概念,所以我喜欢有压力和快节奏的生活,更喜欢尝试新事物,这些都在厦门大学EMBA第一年的学习生活中真真切切的体会到了。

当“厦门大学EMBA2017年烈火班一周年庆典”上余会长的歌声响起,“曾经在幽幽暗暗反反复复中追问,才知道平平淡淡从从容容才是真,再回首恍然如梦,再回首我心依旧,只有那无尽的长路伴着我!”

时光机快速地飞回到2015年一个早上,太太因公司发展的需要而提出了考研的建议,正巧由于种种原因公司的项目并没有按原规划推进,富裕的时间让我正好可以陪太太一起备战联考,就这样随性地迈出了联考的脚步。几经起伏周折,我选择了厦大的EMBA,来到了2017烈火班,有了E路第一周年!

“再回首 恍然如梦,再回首 我心依旧,只有那无尽的长路伴着我!”

我渴望这是条无尽的长路,因为日新月异的挑战和新物种让我感到与社会的差距和压力,我非常珍惜所开始的EMBA生活,2017年6月14日,2017烈火班融冰启航。

我们迎来了开学第一课:郭霖教授的《谈判与冲突管理》,恰巧我也换了新的工作岗位,新工作中马上迎来了多个项目合作的谈判,所以在各项案例讨论中特别认真,非常容易进入角色,感觉到工作中的各问题点就是课上的各知识点,现炒现卖,完善提升,这让我取得了明显的工作实绩。

这些改变了我对EMBA的看法,改变了我对EMBA学习的理解——知识必须融会贯通,活学活用。

同时,也深感到“我在百忙中抽时间学习”的观念是不对的,而是——工作要做得更好,就必须不断地学习,要更多的角度,更广阔的知识面,才能为工作带来效率和效益的提升。磨刀不误砍柴功,我下定决心,任何工作都不能影响我学习的节奏,我必须珍惜课堂上的每一秒,尊重和同学分享互动的每一刻,用心做好每一次老师安排的作业,从态度和信念上去珍惜学习的时光,因为我相信今天相聚的我们,是一群有梦想有眼光的伙伴!

作为高级管理人才或企业老板必须要有更长远的眼光去看待当下的自己和自己的企业。我们的第二课是郑振龙教授的《资本市场与资本运作》,正是这样一门培养我们从长周期去看待风险,通过金融手段管理风险的课程,通过郑教授的课让我们从更高的角度去认识微观经济在宏观大环境中如何获得发展,如何集中资源去撬动更大的投资回报。同时,从大周期视角下去规避投资的风险,郑教授带给我们的是一个全球视野,从这一刻起必须对金融生态要有足够的关注。

我相信资本运作是企业壮大和发展不可回避的课题,无论企业发展规模的大小,资源的利用,人、财、物都是缺一不可的,如何管好“财”绝对是重中之重。从个人的职业经历来看有着更深刻的领悟,当下国内多数企业财务管理的内功确实要做细做实,才有持续发展的未来。第三次课程两位沈教授的《CEO财务管理》,就是这样一门做细做实的课程。拥有一位精通财务的CFO一定是企业经营和发展至关重要的大事,因为做好财务预测和计划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关键。通过中兴、余额宝、施乐、绿城等案列,让我们全面地理解了企业的治理结构、充分认识所有者与管理者的关系,明确自己的职责,科学地从财务角度找到企业的增长因素,明确管理团队的激励方式是高管必备的专业技能。

相关的财务管理的知识要点,通过学习和深化,让我在之后一段时间参与公司的多个合资项目的评估以及主导产品计划部门规划和改革中得到了充分发挥。我还自动请缨在公司开设了《经营中的量本利模型》的内训课程,做了三场公司高管和产品计划部门的培训。

学以致用,精进提升应该是EMBA必须的学习方式,不但要有撸起袖子一起干的精神,更要会抬起头来向前看的觉悟。

吕鸿德教授的《企业竞争战略》正是这样的课程,从中国传统文化的角度,系统地分析和教授如何做好企业竞争战略,打造属于自己的企业文化和核心竞争力。由此,烈火班的班文化也在这天开始打造了!吕教授的作业使我们难以忘怀,这让我们深刻系统地理解了企业战略的重要性,也通过作业结合在老东家十几年的工作经历,全面地分析了老东家三十年来战略和企业文化的发展,围绕企业核心竞争战略抽丝剥茧全面地进行了总结剖析;同时,借鉴这一分析总结,结合新东家的发展现状,也做了相关的发展战略规划,并提交经营会议和私董会讨论,学以致用、精进提升让我再次获得了赞许和认可,后期公司调整变革的举措也基本围绕这一战略目标和规划持续推进。

企业竞争战略是一个着眼未来的规划,落实战略的职业经理人在日常的企业经营管理工作中,多会针对财务、营销、人事方面围绕企业战略目标开展工作,但会忽略另一板块的提升和管理,这就是税务。税务也是企业对国家、对法律所要尽的义务,加强税务管理是新时代下企业家不可回避的重要课题。

杨小强教授的《企业家与法》正是从这个与国家、与法紧密相连的角度,讲授这个我们长期被看轻或故意忽略的课题,听着杨教授的课让我感觉背后是凉凉的——做了十几年的营销管理工作,虽感到公司对税务问题日渐严格,但基本上不会做太多的了解和研究,通过课程才知道做好税务筹划也是提升企业竞争力的重要因素,高级管理者必须提升了税务在企业经营中的关注度,同时也要提醒自己的客户和合作伙伴做好税务方面的规划和安排,做一个守法、公正的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也要利用好不同环境下的税务政策提升企业的竞争力,打造企业的竞争优势。

由此可知,能全面地去看待企业运营管理中各个环节的重要性,是一个领导者必备的素质,这一点在莫少昆教授的《领导能力与组织发展》课程中得到了验证。莫教授的每一个课题都闪烁着智慧的光芒:作为领导者必须能清楚地认识自己,让个人能力转化为组织能力,领导力是组织发展的核心……不断地启发我们从纵深角度去审视自己,规划好我们的职业生涯,因为个人的职业生涯是与组织发展紧密相连的,协同发展终身学习。莫教授是身体力行的践行者,在微信公众号和微信群里我们时刻关注着莫教授的来信和读书分享,他不断给我们带来新的思想和分享新的知识内容,鞭策着我们不断向前,这也正是一个领导者所必须具备的影响力,也是其有效转化为组织能力的关键。

领导者在组织中还有一个重要职能就是拍板做决策,戴亦一教授的《管理决策经济学》从在竞争和风险的宏观环境下,高级管理者如何去制定可行的策略,从企业自身的资源出发,找到最佳的解决方案,把企业的微观管理分析得深入浅出,大大开阔了我们在做决策过程中的视野,也拓宽在推进项目合作过程中寻求项目契合点的可能,从关注点到关注面,充分发掘彼此结合的优势。

独特的视角、通俗幽默的表达,让我对戴教授的关注活跃度可以说做到了“日关注”,戴教授的“头条号”成为了我日常工作对大经济环境信息解读和分析的重要参考,全面提升了我的视野和对经济信息及政策的理解层次。讲师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也是由点到面的。

点、面协同的诠释在陈绍祥教授的《运作管理》课程里更加具体鲜活了,课程强化了我对效率的理解和认识,通过有效的统筹和协调,在时空上高效的配合远比光有先进的硬件产出的效益更大,资源的高效运作需要管理者有大局观、要有点到网的意识,在已有的经营管理客观条件下要想出奇制胜,还必须学会向内挖潜,戒除浮躁心理,不断完善组织结构、优化流程,通过网状配合打造属于自己的软实力。

运作管理的学习颠覆了我们对客观条件的理解,让我坚信人定胜天,相信通过一致的目标和优化流程、有效的组织配合,提升效率从而获得市场的主动性,实现以高效的网络配合战胜个体的强大。让我真正的理解了电子商务,理解了物流的发展趋势和在产业升级中的重要性,效率的概念深深地印在了我的心里,这让我信心百倍,因为一个配合默契的团队,高效的运作在我们目前的企业里可发挥的空间是非常大的,这也是我们EMBA学习最大的收获,是观念上的升华。

企业运作的成果,经营绩效的科学评价最终会呈现在股东对资产收益的评价上,李常青教授的《CEO财务报表分析》正是对这一份成绩单的评价和分析,从财务报表去读懂企业,通过丰富的案例和眼花缭乱的上市报表数据找到企业经营中的各种症状。经营者有效地围绕相关财务比例和关系,通过量化指标的分析对企业运营做相关的调整,这正是我多年从营销管理工作中一直关注的,也是需要提升的一项财务能力,通过课程和作业让我从财务角度更全面地去分析经营中的问题,系统地结合营销、财务、产品、资产等方面去聚焦企业阶段性目标,用量化的指标确保企业盈利、股东收益最大化和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时光飞逝,一年的系统学习,视野开阔了,能力提升了,感谢我的恩师们!也感谢我的老板给我的支持、给我发挥的平台!

“再回首,泪眼朦胧,留下你的祝福,寒夜温暖我”!这一年伴随我的收获远不止学业的进步和事业的发展,还有一份激情和温暖,正如烈火班的口号“激情燃烧,一生温暖”,每一次的上课和活动都是我们绽放激情的时刻,我们热烈讨论,协作分享;我们载歌载舞,举杯畅饮;我们群策群力,敢于担当;我们有一年如一日分享TED和新知识的学委,我们有大胆创新全员参与的班委和活动小组,我们有青春活力能歌善舞之“全村的希望”,我们有热心而敢于分享的同学和校友,我们有丰富的企业参访和校友活动,我们的人生因为厦大EMBA而广博和丰富。

烈火如歌,青春E路,我们因此而不E样!我庆幸这一刻,能漫步芙蓉湖畔;我庆幸在这里,与您激情燃烧;我庆幸这一年,我们共同进步;我庆幸在一起,我们共享收获!

我愿意,用脚步丈量我们的来路,以精剪视频铭记相聚的一刻,将文字抒写我的深情,E路一年不负时光。愿我们用一生的温暖永葆烈火的激情!

谢谢了,我的厦大!谢谢了,我的烈火班!E路一年,我们再起步,“再回首 恍然如梦,再回首 我心依旧,只有那无尽的长路伴着我!”

2018年7月30日

广州

开班预告

厦门大学EMBA中心2018级秋季班

考试时间:9月21日、10月13日、10月26日、11月16日

开学时间:11月27日

欢迎报名:

厦门大学EMBA中心招生办公室

0592-2180928/2180958/2187907

点击“阅读原文”进入“预报名链接”: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