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会计学科名家论坛之六 ︳现代经济责任审计的若干问题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2018-07-30 11:28 浏览量: 4043

MBAChina网讯】讲座背景

新常态下需有新审计。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如何优化审计资源配置,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对于开创审计工作新局面、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具有重大意义。

7月21日,厦门大学管理学院专业硕士中心邀请到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政协副主席、福建省工商联主席王光远教授为专业硕士中心学员带来《现代经济责任审计的若干问题》精彩讲座。

王光远教授先首先向同学们辨析了“责任审计”的概念,提出会计审计的本质在于受托责任。受托责任是由于委托关系的建立而发生的,委托关系建立后,作为一个受托人,就要以最大的善意、最经济有效的办法、最严格地按照当事人的意志来完成委托人所托付的任务。

接着,王教授进一步解释了“经济责任审计”的深刻含义及经济责任审计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功能定位。王教授特别强调“人格化的经济责任审计”,是人格化与责任化相结合的经济责任审计。王教授结合自身多年的审计实践经验,深入浅出地道明经济责任审计需要持有的核心理念和基本准则,经济责任审计重在监督整改而不是惩罚,应该以业务管理为切入点,以财务收支为终结,始终坚持实质重于形式。

最后,王教授指出审计本质在于守法守纪守规尽责。经济责任审计加强了组织监督、纪检监督和审计监督的有机结合,是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要制度设计。经济责任审计是以促进领导干部推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科学发展为目标,以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情况为重点,以领导干部所在单位财政财务收支以及有关经济活动为基础,对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进行审计评价。

刻板严肃的审计与幽默风趣的王教授组合成了最精彩的审计讲座,赢得了同学们阵阵掌声。王教授丰富的实践经验、渊博的知识与精湛的学术令我们醍醐灌顶,让我们见识到了大师的风范,更让我们见识到了一位集人文精神、政治信念和思想修养的学者。

编辑:

(本文转载自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