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大MBA|MBA学子创业项目在第十六届中国MBA创业大赛上再创佳绩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2018-07-26 10:07 浏览量: 4077

MBAChina网讯】7月22日,第十六届中国MBA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拉开序幕。自一月启动以来,历时半年,通过五大赛区(北方赛区、南方赛区、中东部赛区、上海交通大学赛区及境外赛区),来自76所商学院,250支团队项目参与,最终来自厦门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大、南京大学、中山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西安交大等商学院的18个项目进行最终的群雄逐鹿。

厦门大学MBA代表队成员(从左至右)林海斌、李文娟、孙志强、曾晓明

经过一天的紧张比赛,现场路演展示了涵盖 “人工智能”、“高端制造”、“新材料新能源”、“大数据”、“互联网”、 “居家服务”、“消费升级”等领域的优秀创业项目,可谓精彩纷呈。上海交大、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代表队分获一二三等奖,厦门大学MBA代表队的创业项目——“金属尾矿清洁高效利用整体解决方案”最终获得第五名。

项目创始人李文娟(2015级MBA),一个福建尤溪的85后女生。十年前山西襄汾的溃坝事件深深触痛了她,再加上父辈家族身处矿产行业,她发现原来尾矿资源化利用的意义这么大!自此她创立厦门兑泰实业有限公司,投身尾矿治理事业,致力于探寻和实践更有利于将尾矿吃干榨净并能让企业经营可持续的解决方案,整合自有和外部研发力量展开关键技术攻关。

经过团队潜心研发,目前已掌握了一系列专有技术。其中已申请技术专利共7项,还有多项专利正在申请中。为了彻底消灭尾矿、杜绝二次污染,兑泰基于气力运输技术完成了从尾矿渣到建材产品的全套生产工艺流程的设计,将尾矿渣整体化、建材化的解决。为了解决传统方式能耗高、当量小的痛点,兑泰研发了节能磨技术和专用活化技术,使尾矿的利用率达到100%,且节能高效。为了解决传统方式经济效益低的痛点,兑泰掌握了一系列的尾矿微粉应用技术,进而制成高附加值的建材产品。总体来看,目前,兑泰的技术方案具有整体解决、节能高效、大当量和高附加值的四大优势。

在比赛中,金属尾矿清洁高效利用整体解决方案也得到评委和观众的肯定与支持。文娟在赛后表示,翁君奕教授作为该项目指导老师,从自身学识与经验出发,在项目筹备之初便提供了宝贵意见,指出了不足之处,帮助项目找寻到合适的商业模式。同时,项目一路走来,也特别感谢校团委、管理学院和MBA中心领导、老师的支持与帮助。

创业维艰,但正如文娟在台上说的:“我们顶着严寒酷暑,爬了无数矿山,我们体验过最煎熬的从0到1的等待,甚至经历过山洪泥石流,险些丧命,但是所有这些都无法让我们停下脚步。”她希望在保护环境的同时,创造更高的价值。衷心祝愿创业团队在这次大赛的基础上,总结经验,抓住商机,取得更大的发展!

编辑:

(本文转载自厦门大学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