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Acc会计名家公益大讲堂——厦门大学李建发教授专场讲座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2018-07-22 15:29 浏览量: 5548

MBAChina网讯】7月14日,由中国会计学会、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厦门大学管理学院专业硕士中心承办的“MPAcc会计名家公益大讲堂”在厦门大学成枫楼举行。

走进讲座

厦门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杰出会计工作者、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财政部会计名家李建发教授在厦门大学为MPAcc学生做题为“公共部门财务管理与政府会计改革”的精彩演讲,本次讲座由厦门大学管理学院专业硕士中心主任蔡舜教授主持。近百名学生参加本次名家大讲堂。

讲座内容

讲座中,李建发教授首先就公共财政与公共部门财务的概念做出辨析。在明确概念的基础上,李建发教授对于公共部门如何进行财务管理、增强成本效益意识、强化财务责任和财务风险控制等方面提出了深邃见解。同时,关于如何对公共部门进行绩效考核和评价与同学们做了精彩分享。

随后,李建发教授对预算会计变革与政府会计改革内容进行了深入剖析,阐述了我国现行预算会计无法满足“责任、公开、绩效”的目标,预算会计向政府会计转变的迫切需要。

同时,政府的责任意识和“新常态”下的财政压力也促进了政府会计改革的启动,建立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是变革的方向,是未来政府会计与财务报告的目标。

最后,李建发教授认为,随着政府会计改革的推进,政府审计引入外部注册会计师的专业审计力量将是大势所趋,同时,核心审计业务仍应该由政府审计机关执行,并加强政府审计机关对CPA审计的质量控制。

李建发教授用他深厚的学术功底和广博的知识视野,以及对政府会计的多年研究,为同学们带来了精彩讲座,向MPAcc学生翻开了政府会计的新篇章。

正如李教授在演讲的最后所说:CPA进军政府审计市场,你们准备好了吗?博学而广识,MPAcc学生通过本次讲座开拓了视野,深入了解了政府会计的世界,也为他们未来的学术研究与社会实践之路打开了新的大门。

编辑:

(本文转载自厦门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