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大EMBA|陈绍祥:运营哲学,网者天下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2018-04-25 00:00 浏览量: 4784

MBAChina网讯】互联网时代对传统市场经济的颠覆在于它把不同时空的需求、资源、库存、经济活动都虚拟地汇聚在了一起,然而大千世界纵使千变万化,道是不变的。此次课程,陈教授对互联网经过17年的研究,独创了一套网络经济学思想与理论,可以说全球首创,并总结提炼出六大网路经济原理。陈教授认为若能抓住网络经济时代的六大原理并懂得利用就能够有效运作你的资源来创造价值。

01思维的重要性

“人一辈子到头来学的不是知识,是思维!”

大千世界的复杂,学识再渊博,没有培养出一种思维,你看见的东西也依然是片面的。如果我们将企业的运作看作盲人摸象寓言中的那只大象,那么运营哲学就是如何让你将局限和零散的认知完形成大象的方法与原理。你需要的不仅仅是认识财务、懂得管理、知晓物流、明晰商务模式......最为关键的还在思维,一种能够让你实现人、财、物整合配置的思维。

供应链上所赚取的每一分钱最终都是你的消费者买单,他们愿意掏多少钱决定了供应链上所有环节的收益。工业化经济的时代,第一个做流水线的公司为的是价格减成本后的利润最大化。而在互联网经济时代,需要去重新解读价格与价值。在陈教授眼中,商品是没有价格的,价格只是在特定时间与空间中价值的外在体现。互联网给予的契机正在于——基于时间、空间与人群间的差异化,企业要做的正是对产品不同时空下的价值赋予与精准营销。陈教授看来电商不仅仅是网上销售,资源精确优化配置和与需求的精准对接才是其根本价值。利润的两种写法“价格—成本”与“价值-成本”,一字之差,差的是价值观、是战略也是未来。

02点与网

“中国经济与发达经济最大的差距在“点”与“网”之间!”

在陈绍祥教授的眼中今天的世界经济可以用全球化、信息化、网络化、专业化、个性化以及知识化这六大趋势概括,全新的市场竞争环境令中西方经济对比成为必然。面对“为何作为世界工厂的中国不赚钱?”的质询,有人会说因为我们在产业链的低端,还有人说因为没技术。这真的是问题的关键吗?陈教授看来,中国经济与发达经济的关键差距不在品牌不在技术更不在产业链位置,而是思维上——点与网的差距。资本主义自由市场经济、先进的创新技术、民主主义都不是中国未来的出路,中国的自我救赎之路在于互联网思维与共产党领导的有机结合。自古以来,把人组织起来是最难的挑战,共产党做到了,而互联网带给中国的则是把人、财、物组织在一起的新机遇,它是一种手段,更是一种思维。“若美不干预中国,中国将成为人类历史上第一个创新经济体制来自政治体制改革的国家!”这是陈教授对中国未来的预判也是祈盼。

(本文转载自厦门大学EMBA江浙沪教育中心,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