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MBA海外站】多彩墨西哥--2017级国际OneMBA拉美站之墨西哥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2018-04-02 00:00 浏览量: 4051

3月21日,全体OneMBA学生抵达墨西哥机场。3月的墨西哥城,夹道的蓝楹花树开得正盛,道旁彩色的房屋把这座高原城市装点得分外明亮,也洗涤了同学们连夜飞行的疲惫。

OneMBA拉丁美洲站之墨西哥站由OneMBA五所合作院校之一的墨西哥蒙特雷科技大学EGADE商学院主办。开课伊始,EGADE商学院教授、国际OneMBA联盟主席Miguel教授向全体OneMBA学生致欢迎辞。Miguel教授概述了墨西哥的学习之行,并从政治、历史、经济多角度介绍了墨西哥。墨西哥课程围绕拉丁美洲和墨西哥国家创新创业的主题展开。

墨西哥课程回顾

墨西哥投资(WhyMexico)

来自墨西哥投资贸易促进局(PROMEXICO)的KenaYanez女士从墨西哥近三年直接吸引外商投资的规模、产生的工作机会、确认的合作项目数量以及引入外资的来源国、墨西哥出国项目等多个维度介绍了墨西哥国际的投资现状。

墨西哥商业环境(MexicoToday)

蒙特雷科技大学社会科学和政府关系学院院长AlejandroPoire先生则介绍了墨西哥的商业现状,并从即将到来的大选和选票趋势分析了总统选举对社会、宏观经济环境产生的影响。

墨西哥创业(OpenInnovation)

EGADE商学院创新创业中心主任FelixCardenas教授是哈佛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的博士后,现任EFM创新创业资本合伙人,在创业投资方面有多年的经验。Felix教授介绍了墨西哥的创业生态环境和指数型组织,并说明了墨西哥蒙特雷科技大学目前的创业环境及集群驱动技术。

墨西哥金融创新(AdvancingFintech)

来自ePESOS金融公司的CEOOscarRobles先生讲述了如何通过金融创新推动金融融合。Oscar先生从收入不平等、国有企业从业人数众多且劳动生产率低等方面简要介绍了墨西哥目前的贫困和发展现状,介绍了ePESOS创办的初衷、团队、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方法,并预测了墨西哥之后的发展方向和愿景。

墨西哥能源改革(EnergyReform)

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Pemex)高管AlejandroDieck讲述了墨西哥的能源改革和改革对Pemex的启示。

墨西哥葡萄酒行业(WineIndustry)

MariaRivero女士创办了VinedosRiveroGonzalez葡萄酒公司并担任总干事。她向同学们介绍墨西哥葡萄酒行业的发展,并现场教授大家品尝葡萄酒。

走进墨西哥,OneMBA学生不仅参观了企业Kidzania,了解其商业模式及未来的发展趋势。另外还参观了国立人类学博物馆,领略到墨西哥的历史文化,也领略到整个人类发展史。

学生说

姜远2017级OneMBA

【色彩墨西哥】拉美站我们来到南美洲第二大国家-Mexico,这是一座充满活力的城市,你会感觉到它博大精深的玛雅文化与现代感十足的城市建筑。WhyMexico?学习期间,我们探究了墨西哥的经济走向,来到EGADE商学院听取商学院教授和企业高管给我们带来的管理课程。课程结束,我与国际小组成员一起参观了墨西哥人类学博物馆,感受玛雅文明的过去和现在。OneMBA最为感动的是,和我的同学们一起看世界。

黄丽莹2017级OneMBA

【关于国际小组】来自五大洲不同商学院的同学分成国际小组:UNC(美国)、RSM(荷兰)、FGV(巴西)、EGADE(墨西哥)、XMU(中国)的学生通过测评组合安排在一个小组。通过个人与他人之间的互动了解其国家背景及文化。对其它国家的国际小组成员而言,这也是了解中国以及中华民族的文化窗口。每一个海外站,都会小组重组,于是你可能会认识5-6个来自同一个国家的同学。通过比较来自不同地区的五个不同样本,这些组员之间的性格差异或共同点,能够帮助消除对某个特定国家的偏见、隔阂。

当你刷新了对一个国家的认知,抛弃了偏见、摒弃了狭隘,正是打开一个全新市场的机会。如果你想探索这个市场,你在当地的国际同学就是一个活动的信息媒介窗口,他的人际关系网就有可能潜藏着一些商业机会。

苏莉莉2017级OneMBA

【Global与Local双课程模式】漂洋过海的拉美站结束,我了解了不同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历史、投资环境、发展前景等方面。这是一种丰富的人生体验,也需要承受大大的心理压力,同时能收获满满的同学情。拉美站结束后,我们将再次正式开启Global与Local双课程的模式,迎接定期的例会,笃定前行,做一个有风骨的女子。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