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财经大学MBA学院院长杨新顺:逆向特色发展,“反市场”严控教学品质

新疆财经大学MBA学院
2018-06-05 10:39 浏览量: 7329

MBAChina网讯】5月31日,由MBAChina主办的“第七届中国MBA/EMBA招生经验分享论坛”于辽宁大连盛大开幕。近300位院校老师出席本次论坛,多家重量级媒体参与报道。本届论坛以“探索国际新趋势,引领国内新航向”为主题,有来自全国的商学院院长、MBA/EMBA中心主任、其他专业学位中心主任和*招生老师等业界知名人士出席,一同交流新形势下国内院校如何促进认证,加强国际交流,以及如何创建自身品牌特色与应对MBA/EMBA的新机遇与新挑战。

新疆财经大学MBA学院院长杨新顺受邀参加了此次招生经验分享论坛,为在场院校老师分享新疆财经大学MBA的发展现状与面向西部的未来探索。

新疆财经大学MBA学院院长杨新顺

量变引发质变的逆向特色发展道路

新疆财经大学虽然不是985、211,但其办学规模相对在新疆较大,在新疆当地有独特的市场优势。这得益于新疆财经大学MBA学院长期的积淀以及在教学过程中注重案例教学和企业实践活动。让学生不拘泥与理论,而是与实践相结合。

目前,新疆财经大学MBA项目毕业生人数有三千多人,基本覆盖了新疆的各个领域,所以,学院正积极努力打造校友资源,打破各级各界之间的距离,打造学生联盟。杨新顺说,通过这种资源整合,可以吸引更多学生,从量变引发质变的逆向发展。

严控教学品质,“反市场”获认可

杨新顺说,新疆财经大学MBA教育十分注重教学品质的把控。严把“入学关”和“毕业关”,比如毕业论文的淘汰率可达到25%。他说,通过严格把控“毕业关”的方式,甚至有时候学生需参加2-3次的毕业答辩,大家可能以为会引发学生的不满。实际上,大多数学生反映“在尝到苦头之后,就能够体会到那种苦尽甘来的感觉”。就是这种几近“苛刻”的对教学品质的追究,反而得到了用人单位的信任与尊重。

与把MBA完全看作市场化产品的理念不同,MBA首先从属于教育行业,这就决定了不能完全用“客户是上帝的观念来对待学生”,至少在教学质量上还是要有所坚持,哪怕是以淘汰率作为代价。这种尊重教育行业本质规律,甚至有些“反市场”的办学理念却给新疆财经大学带来了高品质的认可。在新疆许多用人单位在为自己的员工集体报MBA时,首推的就是新疆财经大学MBA学院,用人单位的认可给我们带来了更多的信心。

天时地利,激流勇进

新疆财经大学MBA还有一个特点,那就是招生人数稳定。杨新顺提到,每年的招生人数都会在270人左右,今年达到了286人,并且基本都是第一志愿报考。截至目前,EMBA毕业人数已超过700人,MBA的毕业人数达到3300多人,在校生的规模是1200多人。

虽然每年招生人数稳定,但其实还是有挑战的。由于地处偏远,所以新疆财经大学MBA不像其他地区院校的生源广泛。面对这些困难,其实也有一些特点,这点新疆财经大学独辟蹊径。第一点就是学费不高,另一点就是由于目前少有院校到新疆招生,抢生源的情况不太严重。

杨新顺还说,在区域运作过程中,除努力打造品牌外,还向其他院校建议,是否可以联合提高学费。有院校担心学费上涨报考人数会降低,而他认为,MBA整体生源是呈上升趋势的,暂时不用过多担心生源的问题,只要把体制做好,把品牌建设好,生源是可以增加的。

新疆财经MBA正努力拓展自己的特色,为此提出一个口号:“以乌鲁木齐为核心,通过乌鲁木齐地区积极向周边地区进行拓展”。但周边地区土地面积太大,有些城市之间的距离超过是1500公里,这样也导致交通成本非常高,因此设置了多种班型解决这些问题。

一带一路,面向西部

当谈到面向西部,开发中亚国家商学市场时说,学院在发展过程中会遇到几点问题,一个是如何在一路一带的大背景下向西部,即中亚国家开发。现在这种势头很好,但还存在几个问题:第一,西部地区人口有限;第二,中亚有些国家货币贬值的很快,目前大概贬值了百分之五十,这导致很多境外学生不愿到国内就读,如何跟随国家政策向西部开发市场,这是一个需要去考量的问题。

此外还有一点就是很多人在选择报考新疆院校的时候,都会讨论新疆是否稳定?是否安全?他说,新疆的安防系数在国家是名列前茅的。现在新疆多拳并举,为新疆的安定奠定了基础。

这两点也导致新疆财经MBA的市场拓展有一定的难度,但提升品质是发展过程中一个永远不变的主题。现在新疆财经MBA有与中部、东部地区院校进行强强联合的意愿,他说,新疆财经大学MBA的“强”体现在区域位置上,即对周边国家特别是中亚国家有优势。

在进入周边国家市场这一方面,新疆向西部发展的空间很大,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等国家都在考虑范围。此外现在还有一个机遇,也就是正在处于一个良好的调节期,这个机遇如何去把握,怎么借助这个机遇去发展自己的MBA教育,都是要考虑的问题。

还有一个机遇便是借助“一路一带”,这个政策对MBA教育提出了一些新的挑战,如何去适应这个挑战,这也是需要考虑的问题。

强强联合,品牌共建

在讲到招生宣传方面的时候,杨新顺说这一直是他们的短板,现在主要是借助线上平台,比如微信、网站等进行宣传。这次来到招生经验分享论坛,也了解到了更多的宣传方式,他说可以参考这些方式把自己的亮点更加有效的凸显出来,这也是他特别感兴趣的一点。

此外,在院校发展过程中,也会遇到一些困难,比如学生的工学矛盾问题,比如想进入周边国家市场,但环境复杂。他强调,面对这些困难只有一点,那就是把内功练好,先和国内其他地区院校建立联系,等时机成熟后,可以迅速地“抢先登陆”,这也是新疆财经MBA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

他说如何吸引学生,除提供一个高品质平台外,还会多举办一些学生活动,通过这些活动,来提升学生的凝聚力和吸引力。对现有资源进行盘活,使学生通过更多平台交流,让口口相教的方式产生更好的结果,还有就是借鉴兄弟院校的经验,组建专门的招生团队。这都是今后要进一步加强的做法。

“口碑是自己创出来的,经验是自己慢慢摸索总结和借鉴出来的,别人的成绩是我们前进的方向“,杨新顺在最后说,“要借助兄弟院校的翅膀,结合自己的努力,把西部地区以及西北地区的MBA教育事业办得更好”。

编辑:

(本文转载自MBAChina原创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