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通大学特邀西安企业家开讲学院大讲堂:中美贸易摩擦下的国际经贸形势分析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
2018-11-01 12:24 浏览量: 4154

MBAChina网讯】改革开放40年来,随着中小企业和非公经济的发展,各类企业家在促进增长、稳定就业、保障民生方面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西安的企业家群体也在改革浪潮之下逐步成长为推动西安经济社会发展的主体。

2018年9月8日,在首届西安企业家节上,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与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共同为“西安企业家学院”揭牌。西安企业家学院落户西安交通大学,由西安交通大学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和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具体承办。

10月29日下午,西安企业家学院大讲堂第一讲在西安交通大学多功能报告厅正式开讲,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首席资讯官孙元江先生受邀担任主讲嘉宾。

西安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赵敏,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小力,西安市委组织部干部教育处处长李福海,西安交通大学党委组织部长柴渭,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西安交通大学基地副主任谢雪、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李刚副院长、刘汕副院长等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全市纳税过千万元企业、金融企业、新生代企业、创新创业企业、龙头涉农企业、工商联会长企业代表,国企代表,各区县、开发区和市级经济部门的分管领导干部等共约500人聆听了讲座。大讲堂由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西安企业家学院院长冯耕中主持。

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小力教授代表西安交通大学首先致辞,他表示西安企业家学院落户西安交通大学,是落实西安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支持西安交通大学发展的若干意见,和中共西安市委关于落实“五新战略”,加快补齐十大短板的重要举措,也是西安交通大学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贯彻西安市关于实施企业家队伍建设“456”工程若干措施的重要内容。

头场报告要起好这个头,按照永康书记和迈曾书记的指示,把企业家学院办出水平、办出特色、办出成效,通过企业家学院吸引全国甚至世界范围内的经济战略专家和资深人士作为咨询库成员,为西安产业规划、产业布局、产业优化建言献策,针对企业目前遇到的普遍性、突出性问题进行研究,提高对企业家培训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通过建立产业和高校长效合作机制,定期互通信息、交换意见,开展实时性工作为西安企业发展提供实实在在的增长点,突破点和受益点。要充分发扬“西迁精神”和“爱国奋斗”精神,凝心聚力,让企业家学院发挥好校友间桥梁、纽带和示范作用,在培育先进的企业家精神和社会文化方面,做出更多、更有益的工作,为西安城市文化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赵敏部长在讲话中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民营企业要进一步增强信心。我们要为民营企业营造好的法治环境,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要为企业家当好“金牌店小二”“五星级服务员”,全力支持企业创新发展。

他强调,成立西安企业家学院,是市委、市政府加大企业家培育力度的重要举措,要着力解决好“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办”三个基本问题,高标准、高起点打造一流学院。企业家学院是我市实施创新驱动、人才强市战略的重要措施,是为企业家送信心、送服务、送政策、送支持、送温暖的务实行动。要强化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通过大讲堂、专题研修班和一年制进修班的形式为企业家提供精准化培训服务。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首席资讯官孙元江先生作了题为“中美贸易摩擦下的国际经贸形势分析”的报告。孙元江先生结合自己近30年在区域经济一体化建设和区域经济合作领域工作的经验,就全球贸易现状、中美贸易摩擦的成因、中美贸易摩擦对全球经贸关系的影响及应对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阐述。

他强调我们要把这种经贸关系上的不确定性看作是一种常态,它体现了在中美关系的历史上已经出现了重大的战略调整,我们要做好长期战略对峙的准备,它是两个国家在实力发生变化以后心态的变化,反映到政策上的一种调整。要从小范围跳出来,更长远的看中美贸易摩擦。

孙先生以当年入世后我国积极同国际接轨,将几千个国内的行政章程、规则全部废除或改革从而促进了我国各项事业高速发展为例,鼓励在座的企业家坚定信心,依靠改革开放进一步积累国家实力,尊重知识产权,加大对高科技研发方面的资金投入,通过自主创新掌握核心技术,在国际合作中争得话语权。

讲座站位高、理念新、思想深、内容实,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主讲环节结束后孙先生和现场听众就所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精彩的互动交流,现场不时传来热烈的掌声。

冯耕中院长在总结中说到,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经济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这种背景下,宏观市场环境正在发生着重大改变。

30多年前,经济全球化的思想才刚刚写入大学教科书,时至今日,全球供应链体系已然形成,中外企业之间的关联关系在不断强化。中美贸易摩擦正是全球市场环境变化的产物,会对全球宏观经济格局乃至我们区域经济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几年前习总书记提出经济新常态,我们对新常态的理解不能简单停留在GDP的增速上,中美贸易摩擦、复杂的国际经贸形势都是经济新常态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种形势下,我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这给我们的企业带来了很多新的机会。作为企业家,我们不能仅仅关注微观经营,一定要着眼于宏观经济形势的分析与判断,这样才会少走弯路和不走弯路。

西安企业家学院在当今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下,将着力建立市校合作发展平台、产学研融合发展平台、企业家成长服务平台,通过培训服务等多种形式,努力为西安优秀企业家培育工程做出贡献,助力西安企业家的成长和西安区域经济的发展。

编辑:

(本文转载自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