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互通 拥抱世界 2019年度高校外事干部培训在西浦举办

西浦国际商学院
2019-11-01 00:00 浏览量: 2970

MBA中国网讯】10月22日-25日,2019年度高校外事干部培训在西交利物浦大学举办。本次培训会议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引进国外智力工作分会(以下简称“引智分会”)和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以下简称“培训中心”)主办,西交利物浦大学协办。来自全国60余所高校的近200名负责外事工作、引智项目或国际合作交流的同仁齐聚西浦,共同探讨未来引智工作和对外合作的发展。本次培训主题为“开放融通 、互学互鉴 、拥抱世界”,包括八场专题讲座、四场专题研讨会、三场现场教学及外出参访等丰富的形式,话题包括外交政策、大国关系、引智引才、涉外应急事件处理、新闻传播、中外合作办学以及跨文化交流等。

西浦副校长钞秋玲教授表示:“当今世界充满了不确定性、模糊性、复杂性和多变性,全球教育和引才引智工作也因此迎来了一个新的变革时代。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高校外事干部培训格外重要。”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毛新雅教授在题为“一带一路建设与中国开放新格局”的讲座中指出,一带一路倡议已经从最初“加强与稳定周边国家经贸合作和外交关系”的定位深化为“中国所搭建但属于全世界的经济全球化最广泛的国际合作平台”。现今,中国已与沿线130多个国家、30多个国际组织签订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毛教授表示,在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中国开放的新格局呈现出以下特点: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

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和深化不仅对中国经济意义重大,而且对促进全球经济增长、改善国际治理体系也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毛教授说。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蒋卫明以“招校引院、招生引研、招才引智——全国高等教育国际化示范区探索之路”为题

发表了演讲。

蒋主任介绍说,从2002年至今,独墅湖科教创新区致力于建设研究生城、高等教育区、科教创新区,以解决园区发展对各类人才的需求。目前科创区已拥有31所中外高等院校、14家“国家队”科研院所、各类领军人才超过1700人,建成了集教育、科研、新兴产业等为一体的现代化新城区。“科创区是没有围墙的创新社区,是在政府的主导之下,由高度开放的高校牵头,不断探索的党建共创品牌。”蒋主任说。此外,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李庆四教授以“贸易战与中美关系”为主题与学员们分享了他对中美关系症结和未来走向的观点。他表示,中美两国已无法回到过去,长期较量趋势难以避免;在此背景下,中美教育交流前景,尤其在科技、理工领域不容乐观。

上海外国语大学特聘外国专家、跨文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顾力行教授以“国际交往能力培养”为题发表了主旨演讲。顾教授表示,随着全球化和“地球村”的发展以及“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有更多留学生来到中国。在这种背景下,外事和国际交流工作对中国,尤其是对中国的高等教育有重要意义,跨文化交流技能也越来越重要。

他指出,目前在国际交往中存在一些挑战:文化的复杂性、观念和内涵的差异性,以及由于认知的局限性对未知事物不够开放等。为了应对这些挑战,顾教授强调了五个跨文化交流的基本原则:不要用自己的主观去简单地判断另一种文化现象的对错;摒弃偏见和刻板印象;理解每一种文化的特点,而不是比较文化的优劣;用开放包容的态度对待其他文化;尊重而非歧视其他文化;文化差异是客观存在的,要用学习的态度去了解而不是拒绝其他文化。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孟建围绕“全媒体时代的危机处理与媒体沟通”进行了专题讲座。“面对高校的突发事件,如何更好地按照中央的要求做好舆论引导工作,这是天大的事。”孟教授说。在谈到如何进行舆论引导工作时,孟教授强调了六大基本原则:“要在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向社会发布新闻信息;谎报、瞒报、漏报和迟报都要追究责任;迅速建立突发事件处置的工作班子;要将新闻发布活动列入突发事件处置的整体安排,并予以特别重视;要有周详的记者接待方案;要设立临时新闻中心。”

在讲座中,孟教授结合生动的案例,详实介绍了全媒体环境下进行媒体沟通的五项运作机制,即:“同步启动新闻发布机制、同步启动新闻媒体联系机制、同步启动中外记者采访引导机制、同步启动境内外舆情跟踪机制、同步启动境内外舆情通报机制。”最后,孟教授还指出,在处理突发事件和进行媒体沟通工作时,要注重三项基本能力的提高:“一是提高及时发现舆情的能力,二是提高议程设置的能力,三是提高全媒体拓展运用的能力。”培训最后一天,利物浦大学专门负责西交利物浦大学事务的院长Jeff Blackford教授从西交利物浦大学和利物浦大学的合作出发,分享了文化和学术交流中的成就和挑战。

他介绍说,利物浦大学和西浦的学生通过机器人、编程等学生社团的合作,共同参与了培训和比赛,期间还参观了西浦博物馆和苏州老城区。Blackford教授表示,这些活动不仅锻炼了学生的综合能力,例如适应能力、团队合作、表达能力等,也对双方的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10月25日的结业仪式上,西浦副校长丁忆民博士为参会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并致闭幕辞,仪式由西浦知识与信息中心副主任毕新博士主持。

丁校长总结说此次培训呈现了三个特点:“一是组织有序、保障有力,授业求知相融合;二是重点突出、注重实效,理论实践相结合;三是学以致用、立位明确,能力水平双提升。”

同时丁校长指出,中国的发展需要国际人才、需要拥抱世界,在这个过程中必然会有矛盾出现。“希望通过我们的会议让更多人了解中国,提供更多机会让观点进行碰撞,然后实现全球一体共同发展。”(记者:胡秋辰、寇博、石露芸、王牧云 摄影:杨航)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西浦国际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