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论文必备的信息搜索技能,来西浦图书馆一键领取!

西浦国际商学院
2019-10-08 00:00 浏览量: 2240

MBA中国网讯】西交利物浦大学(商学院)低碳电力与能源技术硕士专业(工商管理硕士)的张元雷同学最近正在准备他的毕业论文,在查找参考文献时,他遇到了一些困难:通过英文搜索引擎只能查到一些学术论文的题目与摘要,下载全文需要注册付费;在中文搜索引擎找到的大多是中文或者是不符合要求的英文资料,高质量且符合论文主题的文献很少。 不仅是张同学,对于很多西浦学生,尤其是刚刚接触写论文的大一新生来说,查找英文文献资料以及使用电子数据库是一大难题。(MBA教育中心)为了帮助学生解决这一难题,西浦图书馆每年都会举办电子资源推广周活动和工作坊,帮助学生们进一步加深对学术写作的理解、掌握信息检索技能。

“在西浦图书馆中,除了看得见的实体藏书外,还有大量看不见的电子资源可供同学们使用。”西浦图书馆的王俊老师介绍说,“可能很多学生不知道图书馆有这个资源,或者不知道怎么使用,这也是一种资源浪费。“ 今年的电子资源推广周活动将于10月7日至11日在图书馆举行。本次活动包含12节培训课,包括图书馆信息检索、利用ScienceDirect等专业数据库进行信息搜索等。

ScienceDirect作为国际知名数据库网站,收录了超过1200万份学术论文,3500个学术期刊和34000本电子书,收录期刊涵盖物理学和工程学、生命科学、健康科学、社会科学和人文学科等多个领域。 数据库培训师刘瑶老师表示,多数国内高校的本科生会选择中国知网、万方数据等平台来搜索学术资源,只有研究生以上才会选择使用ScienceDirect等国际数据库。“西浦作为一所国际化的大学,从本科阶段就开始向同学们提供全面的、国际化的学习资源。” 本次活动还开设了中文数据库检索培训,指导同学们如何使用超星(读秀、百链)数据库。超星数据库作为目前世界最大的中文在线数字图书馆之一,收录了数百万册电子图书,500万篇论文,并且每天仍在不断的更新和增加。 想要找到与自己所学专业更相关的资料?没问题!图书馆电子资源推广周活动中还将介绍不同专业适合的数据库,比如商科的同学可以通过EBSCO查找适合自己的文献资料,化学系的同学则可以利用Scifinder来进行文献搜索。 找到了自己想要的文献资料以后,同学们还需要在论文最后的文献目录中归纳列出这些资料,为了简化手动收集整理的繁琐工作,图书馆今年还将开展Endnote X9软件的工作坊。作为论文写作的必备工具,Endnote X9可以帮助同学们自动整理文献目录,提升速度和准确度。

本次活动还开设答疑环节为学生解答各类信息检索的“疑难杂症”,比如“如何选择自己专业领域适用的数据库”、“如何使用图书馆网站上的各种功能”、“如何发表论文”等等。不论是刚入学不久的新生,还是正在为毕业论文头痛的大四学生或者研究生,都可以带着自己的研究课题来到现场。

编辑:

(本文转载自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国际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