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艺术、科技与建筑相遇:西浦将3D投影运用于教学

西浦国际商学院
2019-07-15 00:00 浏览量: 2380

有人在洗澡时产生奇思妙想,有人在散步或与朋友聊天时收获灵感;而西交利物浦大学建筑系的Juan Carlos Dall’Asta博士在欣赏太阳马戏团的《阿凡达》演出时,想到了3D投影技术的新用途。“太阳马戏团的演出非常壮观,场景不断变幻,从水景到火景,从白天到黑夜,”Dall’Asta博士回忆道,“我意识到,这些演出效果是靠投影达到的。我对3D投影技术很熟悉,所以我清楚这就是利用3D投影来创造这些令人惊奇的特效的。”“然后我就想:为什么不能把3D投影用作一个设计工具呢?为什么不把它运用到教学当中呢?”回到学校后,Dall’Asta博士就和建筑系的Thomas Wortmann博士、David Vardy老师,教务处的陈小航老师,以及研究生课程“设计工作室(design studio)”的其他任课教师一起,将概念变成现实。学生进行期末设计项目展示时,老师们引导学生创造出“3D投影数字演示”,来取代传统的白板或海报演示法。Dall’Asta博士介绍道:“一般来说3D投影技术都是用在演出、灯光秀当中,比如用投影图像在建筑物表面投射出某种形状。这项技术先是描绘出物理实体的形状,这样投射出来的影像就能够完全融入、覆盖在实体上。”“当在实体表面投影出视频时,就会产生视觉上的错觉,就如同背景改变了一样,实体和虚拟之间产生交互作用。”他说。“其实3D投影技术已经在建筑学以及建筑学教学方面有所应用,用来加强对模型的展示效果。但我觉得还可以更进一步,让学生们置身于投影出来的视频当中。”

学习“设计工作室”课程的学生张然表示:“这种方法加入了艺术和人文的元素,将精美的艺术、建筑学和新科技融为一体。”“设计者可以真实地走进自己的方案当中,看着自己设计的建筑从无到有。这已经远远超出了物理上的表达,它让你倾注更多情感到作品中。” 张然说。

Dall’Asta博士发现,这项创意不仅能帮助学生们学习新的软件工具,还有助于提升他们的交流技巧。“就像有魔力一样,这种展示方式真的在激励他们做出最好的表现。很多学生因此更加自信、表现出更强的领导力,这对于他们的研究生项目、对于他们今后在中国乃至全球的职业生涯都将大有裨益。”“同时我也看到了学生们是在相互协作。这也会对他们将来很有帮助,因为建筑行业需要很多的团队合作。”Dall’Asta博士说。

除了作为展示工具外,3D投影技术也可协助学生进行项目可视化设计。Dall’Asta博士认为,利用这样一个动态工具可以让学生们以一种不同的视角来观察事物。“将来,这项技术将能使学生和他们的客户更好地构想建筑如何随时间而变迁,例如环境的变化和项目面积的变化。”Dall’Asta博士说,“这对于未来的建筑学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事物的变化速度如此之快,特别是在中国。”

目前建筑系内对3D投影技术的使用已全面展开。除“设计工作室”课外,其他一些课程也正在进行有关数字展示的实验,投影仪等设施已安装好,以供长期使用。凭借其在教学中对3D投影技术的创新应用,Juan Carlos Dall’Asta博士荣获西浦2018-2019学年“教学实践创新奖”。(记者:Tamara Kaup 翻译:肖波强 编辑:石露芸 摄影:果林及建筑系学生)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