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圆满落幕 获奖项目实用性强

西浦国际商学院
2019-05-05 09:00 浏览量: 2705

MBAChina网讯】“创业实践为学生提供了应用所学知识的宝贵机会,学生今后会在工作中发现,创新、沟通以及领导能力与专业知识同样重要,提高学生综合素养正是西浦探索融合式教育的初衷。” 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在第十一届“创想西浦·赢在西浦”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上这样说道。

本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共有32支团队进入决赛,最终“高数拍照解题软件”项目获得初创组冠军,”土壤孔隙水取样器”项目获得成长组冠军。西浦副校长钞秋玲教授为成长组冠军颁奖。钞校长表示,学生的学习热情、创造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至关重要,而西浦也在不断探索如何培养新型人才。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曹后灵也出席了本届创新创业大赛,他谈到,苏州作为国家级创新创业示范城市,一直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鼓励创业来扩大就业,同时也大力培育大学生创业主体、激发大学生创业热情。曹后灵对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表示肯定和支持:“大学是创业的摇篮,大学生是创业的排头兵,是最富活力的创业群体。”

“高数拍照解题软件”项目组成员包括西浦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大一学生陈琪文、大二学生Jun Woo Kim、西浦国际商学院商业分析专业研究生周易华等在内的七名同学。陈琪文说:“平时遇到不会的题,很多时候无法及时问老师,而市面上的拍照解题软件往往会出现题量少、反馈速度较慢、需要付费等问题。于是我们便想,不如自己开发一个类似的解题软件。”

他们设计的这款软件以微信小程序为平台,更加方便快捷。不仅可以识别手写文字,还会列出详细的运算过程,如约分、消元、代换、应用的数学定理等。

”土壤孔隙水取样器”项目组成员由健康与环境科学系袁召锋博士、大四学生刘佳蕊,以及工业设计系大三学生刘馥源组成。 袁博士介绍说:“传统取样器多为一次性产品,但我们设计的取样器里有很多细管,可以留在土壤中进行多次采样,从而方便观察样本在时间上的变化。“ 半年多的时间里,他们尝试了许多不同的设计思路,最终决定出了最方便合理的设计。刘馥源通过3D打印技术完成了取样器的制作。 该取样器的设计也发表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EST)期刊上,这也是西浦学者再度以第一作者身份出现于Nature index期刊中。

英诺菲科创业孵化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阳担任此次决赛的主评委,他对参赛小组给出了很高的评价:“我参加了许多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西浦学生知识、见识、赏识的完美结合让我印象非常深刻。” 此外,他还强调创新创业大赛本着“以赛促教“的目标,希望同学们能把比赛视为一个实践自己所学知识的机会,也借此机会学到很多专业知识以外的东西。 西浦国际商学院汪潇博士为参赛小组提出了建议,“很多小组热衷于做软件,但其实做软件的起步成本很高。也有些小组的市场调研做的不够好,大多是经验性数据或数据不全,这会导致结果代表性不强。” 但同时,他也对大学生创新创业表示鼓励,“创业是地区经济的润滑剂,促进大学生创业向科技创新型发展有助于提升国家的整体技术实力,星星之火可成燎原之势。” 此外,本次决赛还邀请到江苏嘉天合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苑、中亿明源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高扬、酷答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鲍蔚、苏州独墅湖创业大学事务部主管杨勇担任专家评委。 本届“创想西浦·赢在西浦”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由西浦招生与就业发展办公室、西浦学生事务办公室、西浦国际创新港、以及苏州独墅湖创业大学联合主办,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管委会为指导单位。中国教育创新校企联盟产业加速器主任叶靖,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主任蒋卫明,苏州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副局长谭国明、副调研员谭剑,苏州市劳动就业管理服务中心刘东玉、于扬等也出席了本次决赛。

编辑:

(本文转载自西浦国际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