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国际商学院 | 苏州高管学院就中国经济转型面临的挑战举行论坛

西浦国际商学院
2019-04-19 10:17 浏览量: 3236

MBAChina网讯】在过去的二十年间,中国经济增长迅速,并实现了由传统的投资导向型、出口依赖型经济向“新常态”经济的转变。然而,可持续增长的经济模式也给政府和企业带来了诸多挑战,客观条件的限制阻碍了政策的实施,导致了系列经济发展问题。为对此现状进行深入分析,以“中国经济转型面临的挑战”为主题的苏州高管学院前沿论坛在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国际商学院(IBSS)举行。此论坛就经济再平衡对中国劳动力的影响、中国经济现状与未来发展趋势以及交通业在经济领域的重要地位等方面进行了分析,多角度得出了阻碍经济发展的原因。

西交利物浦大学国际关系系系主任AdamCross教授、国际关系系讲师RobertoPauls博士以及西浦国际商学院讲师陈阳博士作为主讲人受邀出席了此次论坛。本论坛吸引了60余位企业嘉宾、西浦国际商学院合作伙伴、高管教育培训学员及学校师生前来参加。

RobertPauls博士致力于研究“一带一路”政策对经济转型与国际化进程的影响。Pauls博士着重强调了中国经济的再平衡问题,并表示社会保障体系的不健全、农民工储蓄系统的不完善等问题都是经济失衡的主要原因。他也明确指出新生代农民工有六大问题亟待破解,其中包括民工整体收入偏低、劳动合同执行不规范等,提高劳动力市场的公平性是推动经济转型的关键手段,同样,积极倡导并推行共享经济可以有效降低失业率,缓解经济失衡问题。

AdamCross教授先后发表过50余篇学术论文,参与合作编写四本专著,他的研究涉及亚洲跨国公司的国际化、跨境许可和知识产权管理,以及中国、印度和日本国际商务的制度环境等领域。在本次论坛中,他对全球经济发展情况、中国未来经济走向以及面临的问题给出了自己的见解。Cross教授分析道,贸易活动与制造业生产已失去强大动力,全球经济增长逐步放缓,贸易保护主义会抑制投资活动的开展,进而降低生产力、抬高物价。他表示,出口导向型的经济发展对于中国来说并不是长久之计,完成行业升级与创新、增加科技投资与消费以及发展知识经济是实现经济转型的核心手段。

陈阳博士对城镇经济、中国的经济发展等领域有着深入的研究,并在国际知名SSCI期刊《剑桥地域、经济和社会杂志》发表过主题为《城市间与城市内交通基础设施对城市经济增长的贡献和影响》的论文。在此次论坛中,陈博士对此主题展开了进一步说明,她指出:“从短期来看,城市经济将受益于市内公共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但长期来看,城市间交通基础设施(公路或铁路)对城市经济增长贡献更大。”陈阳博士进一步解释道,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对中部地区经济影响最小,但可极大促进西部地区的经济增长。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陈阳博士补充道,消费是促进经济发展的持续动力,政府投资和个人消费缺一不可,而收入水平、对未来的收入预期以及社会贫富差距都会对居民消费产生可观的影响。针对“如何改善农民工遭遇不公平待遇的社会现状”问题,RobertPauls博士做出了如下回应:允许农民工子女享受平等的教育资源是首要目标;其次,私人企业要撰写并修改劳务合同,保障工人的合理权益;当地政府也要加强监管,坚决打击剥夺农民工权利的违法行为。AdmaCross教授也强调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中国经济转型还需各国协力合作。

苏州高管学院(SEA)为西交利物浦大学(XJTLU)西浦国际商学院(IBSS)组织的智库平台,其活动宗旨在加强学生、企业、社会的三重沟通,达到共赢,构筑一个充满活力的商业共同体。

下一场苏州高管学院前沿论坛将于4月23日(星期二)18:30-21:00举行。我们期待与您一起就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进行研究探讨。

编辑:

(本文转载自西浦国际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