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学者研究中国二次元粉丝:需要被治愈的一代

西浦国际商学院
2019-04-18 09:05 浏览量: 2750

MBAChina网讯】起源于日本的二次元文化(ACGN,即动画、漫画、游戏、轻小说)在中国收获了一批又一批的粉丝。年轻一代观众们在B站(Bilibiili,哔哩哔哩)等视频网站上“刷弹幕”、“追新番”,这一独特文化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学者展开研究。

2018中国(杭州)COSPLAY文化节中的动漫爱好者

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金诚影视艺术学院的陈震博士对这一群体非常感兴趣,他最近的一项研究发表于《消费文化期刊》(Journal of Consumer Culture),该期刊被SSCI收录,在文化研究类期刊中排名第一。论文题目是《异托邦的构建与ACGN文化在中国的诗性产销:哔哩哔哩的案例分析》,陈震博士以哔哩哔哩视频网站为切入点,探究了二次元文化在中国的产销方式。 陈震博士表示,当今社会对于二次元粉丝的评价和观点非常负面,“有些人觉得他们是一群怪人,甚至认为现在的年轻人已经被消费主义奴役化了,不再像以前那么有理想了。”

没有简单粗暴地给这一群体“扣一个帽子”或者贴一个标签,陈震博士试图从文化研究的角度去理解他们的行为和思维方式,“把他们当作普通的粉丝,看看他们在做什么或能做什么。”

“现在的年轻人有自己的生活压力,一部分人选择了在二次元世界中排解自己的孤独,寻找一份认同感。” 基于二次元粉丝对媒介的态度、审美、能动性进行排列组合,陈震博士把他们大致分为三类:虔诚派(忠实粉丝)、消费制作派(如同人志的撰写者、视频等衍生作品的制作和传播者)和行动派(制造话题、发起或参与讨论,并把活动延伸至线下的粉丝)。“这三种模式的自由排列组合,在与平台互动中,形成了ACGN文化一个庞大的媒介生态系统。”陈震博士认为,粉丝们通过这种方式聚在一起,获得了成就感和归属感。

受法国哲学家福柯和德赛都的影响,陈震博士认为以B站为代表的视频文化社区是二次元粉丝精神世界的异托邦。 “乌托邦是一个不存在的、理想化的世界,但是异托邦却是无处不在、充满可能性、可以实现的。” “二次元文化所营造的世界对于粉丝们来说就是一个异托邦。” 陈震博士解释道,“类似B站的二次元社区成为他们的虚拟舒适区,在这里他们不是一个人,有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可以互相吹捧、互相安慰。”“这个孤独的、有压力的群体,需要不断被治愈。”陈震博士说。 陈震博士(下图右三)的研究论文在青年新媒体学术研究“启皓奖”中获得了优秀学术奖,该奖项由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和微博智库联合发起,今年是第一次举办。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启皓奖”发起人、评委会秘书长常江表示:“启皓奖的设立是想要鼓励更多新媒体领域的青年学者。陈震老师的研究选题前沿、视野广阔,有突出的理论贡献,这正符合启皓奖的学术标准。”

编辑:

(本文转载自西浦国际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