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一所没有围墙的大学

西浦国际商学院
2019-02-20 00:00 浏览量: 3103
“它是一所没有围墙的大学,整个学校与四周的生活紧密相接。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说:‘不仅是形态上没有围墙,在理念、资源和思想上都没有围墙。’”近日, 《人民日报》在专题报道《中外合作办学、引进优质课程、海外建校招生——教育开放的领域越来越多了》中,聚焦西交利物浦大学,重点介绍了这所“没有围墙的大学”多年来在高等教育领域的探索和成果。

以下为《人民日报》的原文节选:近年来,我国高校“引进来”与“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加快,开放的维度不断延伸。以多种培养模式为代表的中外合作办学,引进国外高校优质课程;海外建校办学,招生规模不断扩大,依托中国元素开设特色课程。这其中,“进”和“出”的不仅是学生,更是教育方法、资源和理念,这些探索也让教育开放的脚步迈得既稳又实。不考英语四六级,但这里的外籍老师占比高达70%,专业课程采用全英文授课;不分班级,没有班主任,但这里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近乎严苛;学习氛围很自由,管理相对宽松,但每次考试跟高考一样严,大部分学生过得比高三还忙碌和充实……这所与众不同的学校就是西交利物浦大学。2006年经中国教育部批准,由西安交通大学和英国利物浦大学合作创立的西交利物浦大学在苏州成立。它是一所没有围墙的大学,整个学校与四周的生活紧密相接。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说:“不仅是形态上没有围墙,在理念、资源和思想上都没有围墙。”西交利物浦大学招生就业办公室主任解启健介绍,学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2+2”模式,前两年在西交利物浦大学学习,后两年在利物浦大学完成学业;学生也可以选择“4+X”模式,在西交利物浦大学完成4年学业后,根据自身情况选择留学深造或直接就业。西交利物浦大学的探索之路也并非一帆风顺,仍需爬坡迈坎。刚入校的新生对“中西融合”的教育模式适应起来并不容易。不仅是学生,老师们想要跟上这里的教学节奏也得下一番功夫。2007年,有着近40年数学基础课教学工作经历的郭镜明教授来到了西交利物浦大学,在这里,他感受到教学的与众不同。“我应该担任的是引导者的角色,而不仅是数学老师,西浦的教育方式需要我不断更新教学理念。”郭镜明说。近年来,西交利物浦大学的知名度逐渐打开,学校规模也不断扩大。2006年9月,首批招生只招录了160多名学生,经过12年发展,注册学生已达1.5万余名。目前学校已有37个本科专业,37个硕士专业和15个博士专业,学生和教师团队来自50多个国家。《人民日报》原文链接:请点击(编辑:石露芸)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