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ULAB社会学习营 获享书本之外的知识

西浦国际商学院
2019-01-23 00:00 浏览量: 3892
本学期初,西交利物浦大学举办了u.lab社会学习营活动。 活动的组织者、城市规划与设计系的常莹博士介绍说,u.lab社会学习营致力于提供在线课程,培养参与者的倾听、自我反思和人际交流技能。 “u.lab在中国越来越受欢迎,西浦也是国内为数不多向学生介绍u.lab的大学之一。”

u.lab起源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开放的一项大规模免费公开网络课程,旨在让人们熟悉麻省理工学院高级讲师Otto Scharmer开发的变革管理方法“U型理论(Theory U)”。该理论可以增强同理心,帮助人们理解他人的观点,并减少无效的决策行为。 西浦的u.lab训练营会议由张小永和刘欣主持,他们也邀请了志愿者教练和记录图解笔记的助手参与其中。

常莹博士(下图左)认为u.lab系列活动拓宽了她的视野,“我人生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大学校园中度过的,因此我的观念往往局限于学术领域。” “通过u.lab活动,我和西浦以及其他大学的工作人员和学生、社区工作者、政府工作人员、企业家等各类人群进行交流互动,了解到了许多不同的思想理念。” “我们学到的领导力技巧对于课堂教学非常有用。”常莹博士补充道,“我也从学生那里收到了一些非常积极的反馈。”

来自数学科学系的学生陆斯源(上图右)认为这一经历很有启发性,“通过u.lab,你可以学到书本中没有的东西。比如我了解到‘倾听’包括好几种类型。” 曹卓佲(下图)在苏州一家工程公司从事销售工作。他发现自从参加u.lab活动以来,他变得更开放、更积极,“也找到了克服不安与恐惧的勇气。”

来自翰林社区工作服务站的吴文成(音译)表示,他已经把在u.lab中学到的深入聆听技巧应用于调解邻里纠纷。“现在每当发生纠纷时,我能够跳出自己的立场,把事实和情绪分开,从居民的角度理解问题。”

月亮湾社区工作委员会社会事务科负责人沈琰认为,随着社会发展,居民社区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社区工作人员面临的任务也将越来越复杂。 “但是U型理论为我们提供了解决方法。”她补充说,“它教会我们解放思想、敞开心扉,指导我们如何倾听、沟通,也提供了看待自己和对待他人的不同角度。” (记者:习丹义 翻译:徐敏 编辑:胡秋辰 摄影:王皓晨)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