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机器人项目获2018年电气系最佳海报奖

西浦国际商学院
2018-12-26 00:00 浏览量: 3041
近日,西交利物浦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系举办毕业设计海报展,该系近百名大四学生通过海报形式对外展示了各自的毕业设计。这次活动的组织者、该系毕业设计协调人王秋锋博士表示,今年学生在进行理论研究的同时也结合了市场应用需求,“比如人工智能技术和电动汽车自动充电技术等,都很有实用价值。”经过系里20多位老师的评估投票,来自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Minsu Bang(下图)获得由英国工程技术学会(IET) 赞助的IET最佳海报奖。他的毕业设计主题为“服务于智能住宅的移动机器人”。早在大二时,Minsu就进行过智能住宅方面的相关研究,为此次毕业设计起到了很好地奠基作用。“智能住宅是物联网的产物,符合未来的节能降耗发展趋势,很有可能在十年后就会在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Minsu说。在他的毕业设计中,Minsu提出了一种能够适配未来住宅的智能机器人。机器人在屋内巡逻的时候,如果听到玻璃碎裂或者婴儿哭泣等声音,将会点亮警报灯并迅速通知业主。Minsu介绍说,这款机器人上搭载的人工智能系统能帮助其分辨不同的声音。人工智能系统可以将机器人听到的声音转化为光谱图像,前期通过数据库分析和深度学习,人工智能系统可以根据光谱图像的特征分辨出其所代表的声音,并把狗叫声、玻璃碎裂声等声音定义为“危险类声音”。当机器人听到这一类声音的时候,将会迅速做出反应。“这次海报展中有很多关于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的项目,但是与声音相关的研究很少。”Minsu补充说,“物联网背景下,声音识别机器人项目是有很大潜能的,这可能也是我获奖的原因之一吧。”Minsu的指导老师Kyeongsoo Kim博士评价说:“Minsu的海报清楚地阐释了项目的重点,而且他在讲述中也介绍了这个项目的应用场景,比如在未来的智能住宅或电子医疗行业中负责辅助及清洁工作。”王秋锋博士强调说,举办海报展是电气系每年毕业设计中的必要环节,一方面能够锻炼学生的自我表达能力,同时也可以加强跨专业的师生、生生互动。“与去年相比,今年的参与学生更多,评选也更加激烈。这反映了我们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的工作越来越优秀,大家对待毕业设计海报展也越来越认真负责。” 王老师补充道。IET在电气系的代表Anthony Centeno博士介绍说,IET会为拥有其认证课程的机构提供IET学生奖项,而西浦电气与电子工程系的所有本科课程均获得了认证,并部分满足特许工程师的教育要求。IET最佳海报奖将在每年毕业典礼上颁发给获奖学生。(记者:刘思含 编辑:胡秋辰 摄影:杨航)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