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国际商学院:建筑、城规、工业设计工作营,重构中国乡村未来

西浦国际商学院
2018-12-11 10:00 浏览量: 5598

MBAChina网讯】在福建省北部有这样一个乡村,它与中国大多数乡村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如何保留其独特之处?乡村令人惊叹的自然美景和文化传统,如何不被建设开发破坏殆尽?

今年11月初,带着这些问题,一支由20多名西浦师生组成的团队走进福建巨口乡,经过4天的跨学科设计工作营,对传统村落的振兴提出了崭新的构想。巨口乡位于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乡村坐落于平坦的稻田、连绵起伏的群山和郁郁葱葱的植被之间,它是风景、遗产和文化的家园。随着经济发展,交通越发便利,现代的生活以更高速的方式进入了乡村,往日衰败的乡村得到了重新面对未来的契机。

经过对村庄里保留下来的传统聚落、民俗文化的考察体会,师生们发现了很多可以引发思考的空间村落景观,并基于此对村落的未来进行重构。他们的方案包括:整合巨口乡的各个村庄与文化遗产景观资源,各村作为环巨口乡慢行旅游网络的一部分;结合可持续发展的技术,重新利用旧的和废弃的建筑,振兴当地的工艺和文化等。这是一支汇集了建筑学、城市规划与设计、工业设计、可持续建筑和电影制作不同专业视角和技能的团队,他们在来自建筑系和城市规划与设计系董一平博士、Richard Hay博士、Christian Nolf博士和Claudia Westermann博士这四位导师的指导下完成了这些充满创意的方案。在工作营最后一天的上午,学生们在九龙村的九龙堂想村民、政府代表、各村村干部和乡村规划和遗产保护方面的专家汇报了他们的设想,并展示了连接不同村庄的徒步路线图、受传统脱壳工艺启发的稻棚等方案。

针对三个村庄的方案汇报都得到了很多有价值的建议与评论,各位与会者都明确的共识是:营造美好的乡村未来决不能忽视乡村的过去。巨口乡有形和无形的遗产是其主要资产,我们可以从中找到新的方向,并应以当地人民为主体,积极进行乡村的保护与振兴。这次工作营的举办恰逢中国延平乡村艺术季开幕,策展团队邀请国际艺术家在乡村景观驻地工作,并根据乡村特点设计艺术作品与装置,艺术季期间整个村庄被改造成富有活力的创意艺术空间。乡村艺术季对村民和西浦学生来说是一种全新的体验,也是对中国乡村未来的新构想和新尝试。它不仅提供了一个让村民沟通感情、增进认同感的平台;它还鼓励用新的方式与乡村空间互动,将新旧结合。西浦工作营的师生从这次乡村艺术季获得了不少启发和灵感。

西浦本科生暑期研究项目SURF“巨口乡文化资源遗产化研究”小组曾在今年夏天在董博士的带领下深入调研巨口乡5个传统村落的传统住宅类型和建造特色,他们的研究也为此次跨学科工作营提供了理论基础。

本次工作营成果的“巨口夏日记”展览与建筑系2018SURF“巨口乡文化资源遗产化研究”正在上海市徐汇区东湖路37号的衡复微空间展出,

展出时间将持续至12月4日。

编辑:

(本文转载自西浦国际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