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国际商学院教师最新研究成果受国际顶级期刊认可

西浦国际商学院
2018-09-21 16:54 浏览量: 2748

近日,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国际商学院经济系副教授张林佳博士在《旅游管理杂志》(Tourism Management)题为《多活动决策单元的利润Luenberger指数与Malmquist-Luenberger指数:以中国星级酒店行业为例》的文章。按照英国商学院联盟(ABS)的期刊等级排名体系,ABS-3等级以上为国际认可的卓越期刊,《旅游管理杂志》则是最高等级ABS-4级期刊,发表的文章多被认为是非常前沿、有效的学术研究成果。据期刊引证报告(JCR)显示,《旅游管理杂志》是管理科学排名前5% 、SCCI 1区、影响因子5.9的学术期刊,也是与旅游业规划和管理有关的领先的国际杂志。张林佳博士的文章基于酒店的多活动特性,从两个指数上来进行中国星级酒店的经济效益分析。这是首篇在前沿旅游杂志上发表的运用非参数性方法来分析中国酒店业的绩效的文章,文中的结论和数据可被管理者和政策制定者用以更好地调整投资和政策实施方向。

张林佳博士本科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金融学专业,毕业后他选择留法深造,取得了产业经济学博士学位,并以博士后研究员的身份参与了相关科研项目。回国后,他首先在黑龙江大学协助创办了中法学院并任教,之后则选择加盟了蓬勃发展的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国际商学院。张博士也是法国LEM-CNRS实验室客座研究员、SKEMA商学院客座教授、黑龙江省国际贸易专业团队领军成员。

在攻读博士学位时期,张博士的研究方向是生产效率评估,并且擅长用非参数方法去评估生产效率。在博士后期间,一个法国北部大区旅游效率评估项目引起了张博士对旅游业的兴趣。回国后,张老师把在法国学习到的方法应用到了旅游、金融、教育、农业方面的生产效率评估中去。

他谈到这次关于中国星级酒店的绩效分析研究,也正是因为想把博士期间学习到的方法论与博士后时期接触到的旅游经济学相结合起来。张林佳博士说:“从去年(2017年)的数据来看,国内旅游业对我国综合国家经济贡献高达百分之十一左右。因此,旅游业是一个不可忽视的研究领域。在国内,目前研究旅游经济学的学者较少,该领域在中国还有待深入挖掘。并且,酒店作为多产出的行业,其盈利点不仅来自于传统印象中占比最高的住宿营收。事实上,餐饮以及其他活动对于营收占据了酒店总收入的五成以上。传统意义的旅游业或酒店业研究多半仅考虑住宿这一个参数,从而忽视了酒店的多功能性,且并没有把经济效益作为研究重点,这些都会影响结果的准确性。”而张博士运用的非参数的方法相比参数的方法来讲,更易于操作。因此,他的研究结果更具有说服力,代表了中国领先的旅游经济学研究。他的研究结果既为行业从业人员,又为相关政策制定者提供比较好的指标体系。

目前,张博士正在进行的研究涉及旅游与金融领域,比如如何更好的建立符合中国国情的旅游指标体系。他感兴趣的研究领域包括生产效率评估、非参数效益分析、指标体系的建立在教育、旅游、金融以及农业经济领域的应用。下一步,他有意将课题延伸覆盖至“旅游如何根据当地的情况结合、中国新形势下旅游的发展和旅游产业如何升级等”这一极具现实价值和意义的命题。

作为国内目前少数的旅游经济效率研究学者,他期待能与更多对该领域有研究的学者和学生一起探讨并深入挖掘这些研究领域,希望研究结果在未来能对从业者以及综合经济的发展作出贡献。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