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大EMBA读书分享|《万历十五年》换个角度观史杂记

西安交通大学苏州
2020-12-17 13:45 浏览量: 4498

作者

尹泽民,四体不勤的江湖散人,读书不求甚解,思维剑走偏锋。新能源汽车行业项目经理。

如果你对明朝历史有兴趣,相信你一定听说过这本书《万历十五年》,这本书是美籍华裔作家黄仁宇先生(1918-2000)在1976年所著,英文版书名为《1587,A Year of No Significance》,翻译过来就是:1587,无关紧要的一年。中英文书名都很吸引人,中文标题会让你会以为是一部纪年小说,英文更引入思考,既然是无关紧要的一年作者为何又花费精力研究400多年前这段历史。带着疑问在闲暇之余我们不妨拿起这本书略作一观,并对明史从其它视角做简短观察。

01、黄仁宇如何说历史

《万历十五年》主要讲了六个著名的人物,分别是万历皇帝、现内阁首辅申时行、故内阁首辅张居正、抗倭名将戚继光、名臣典范海瑞以及哲学家李贽,通过他们的人生轨迹窥探了当时的时代兴衰。

公元1587年,在中国为明历万历十五年,这一年是西班牙征英的前一年,从此以后英国取代西班牙成为世界的霸主。在中国历史上这一年原本是极其普通平淡的年份,表面上四海升平,黄仁宇先生认为实际上大明帝国已经走到了发展的尽头。

作者认为各人的行动全凭儒家简单粗浅而又无法固定的原则所限制,而法律又缺乏创造性,则其社会发展的程度必然受到限制,在这个时候,皇帝的励精图治或者宴安享乐,首辅的独裁或者调和,高级将领的富于创造或者习于苟安,文官的廉洁奉公或者贪污舞弊,思想家的极端进度或者绝对保守,最后的结果都是无分善恶,统统不能在事业上取得有意义的发展,有的身败,有的名裂,还有的仁则身败兼名裂,万历十五年是为历史上失败的总记录。

黄先生以其“大历史观”而闻名于世,提倡长时间、大视角地观察历史,通过对社会组织结构和群众运动等的观察来把握历史发展的变化规律,同时强调归纳和技术分析。万历十五年讲述了一个事实,中国从万历十五年开始走了下坡路,文人从此越来越迂腐,封建统治给人民带来的伤害逐步加深。也许万历十五年并不是真正的转折点,但作者敢于设定这一时刻,并结合东西方历史,这种高度确实令人欣赏。

02、我们为何喜欢明史

中华文明历史悠久,上下五千年英雄万万千,从夏到清几十个朝代中,我们为何有这么多人喜欢明史?

首先,心理上我国从明朝开始跟西方国家拉开差距以至于最后在清末步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上历史课的时候往往有一种印象,唐宋时期中国的军事和经济都是全球最强大的,元朝更是武功盛于一时,把中国的疆域扩展到极致,中原各省的版图很大程度上在元朝开始固定。而到了明朝,武功方面我们长期受到蒙古和女真的压力,经济上闭关锁国外贸一蹶不振,科技和文化上固步自封逐渐落后于西方。作为中国人不得不思考明朝的历史以探求中国由盛转衰变化之开端原因。

其次,明朝是汉族作为统治阶级的封建王朝的最后一个王朝,其汉族的儒家文化、农耕文化已进入高潮时期,政治方面中央集权不断加强形成了内阁制。这吸引人们从文化和制度层面较多关注明朝历史。

另外,明朝是统治时间最长的大一统封建王朝。明朝从1368年成立1644年灭亡共历时277年,很多朝代中期都有风流帝王和盛世出现从而使朝代时间延长,如唐中期有开元盛世和唐玄宗,清有康乾盛世和乾隆皇帝,明中叶并无大的盛世,给人的形象明朝在永乐皇帝以后皇帝都或者不务正业或者昏庸无能,朝廷都是锦衣卫和东西厂扰乱朝纲,但此情况下明朝持续时间最长,尤其值得我们深思。

03、1587年是不是封建制度走下坡路的转折点

我个人认为1587年不是明朝的转折点,明朝也并不是封建制度走下坡的转折点。1587年到明朝1644年灭亡还有近57年的时间,要知道秦朝只持续15年隋朝也仅有30年,这是非常长的一个时间,后面这几十年时间里魏忠贤做了九千岁、辽东发生了萨尔浒之战、崇祯皇帝在北京杀了袁崇焕、李自成从陕北发动了叛乱,这些重大事件对明朝似乎都有更大影响,相对而言,1587年发生的张居正被定罪、戚继光病逝这些事件相对普通更多。

同样,封建制度并不是在明朝达到了历史的顶峰,清朝的满族统治阶层在明朝的基础上更进一步加强了中央集权,满族跟蒙古族的联姻完美的解决了北方游牧民族入侵问题,康乾时期更是把疆藏纳入版图,在皇位传承的问题上,清朝的秘密立储制度完美解决了继承人问题。清朝是将封建制度在明朝之后更加发扬光大,明朝并不是封建制度的转折点。

最后,过多的儒家道德教条主义代替法律确实会对国家造成损害,但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发展并不合适更多归罪于道德教条主义,而且我认为明初的靖难之役就是一次国家层面对道德过度干涉国家的纠正。建文帝是儒家道德复古主义的代表,永乐帝是中国历史是很少几个大王朝里藩王造反成功的案例。

04、如果历史可穿越

目前生活中很多讲穿越到明朝的影视作品,例如《回到明朝当王爷》、《锦衣夜行》等等,如果真的有穿越历史的机会,你愿意穿越吗?

如果是我选,应该不会选择穿越的。影视作品中穿越历史当王爷当皇帝之类的,里面的主人公无一不需要刀头舔血经常冒着生命危险做事情,同时必须绞尽脑汁应付阴谋诡计,以普通人的智商回到历史的错综复杂的社会形态里面,大概率是送人头,高风险低收益。同时,现代科技水平下的普通人的生活水平,是明代的皇帝都无法享受到的。对待穿越作品最好的态度是享受作品的舒爽过程,冷静看待历史问题,从里面我们也许能收获更多。

写在最后,读书是个体力活,读好书尤其如此,需要我们开动大脑去思索。不管对黄先生的观点是否同意,如果你对明史有兴趣,《万历十五年》都是一部值得花精力去读懂的著作,至于是否喜欢尽管向心而行。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