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袁霞同学荣获第十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

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2014-12-13 00:00 浏览量: 3954

我院2011级学生袁霞前不久荣获中国青年志愿者最高荣誉——第十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12月11日晚,管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记者对袁霞进行了网上专访,她向记者讲述了一个优秀志愿者的成长故事。

向上向善,她与农民工子女结缘

初入大学,参加了郎坤志愿服务队,就是袁霞志愿服务的开端。2011年11月,她第一次来到“屋顶小学”——凌智小学成才分校开展支教活动。第一次的志愿服务经历便使她震惊:“可能大家都习惯了武汉大都市的繁华,但谁曾想过,在这样繁华的背后,竟然有一个名叫‘屋顶小学’的存在。穿过一条窄窄的布满电线的小巷子,我看到了一个菜市场,整个片区都是居民区。而我要去进行志愿服务的学校便座落在这居民区中。由于是由居民区改建,所以没有操场,就只能将屋顶改建,作为升国旗,做运动的操场。这也便是屋顶小学这个名称的来历。破旧狭窄的教室里挤着五六十个孩子,他们要么特别内向、自卑、不爱说话;要么特别调皮捣蛋,想要吸引你的注意,但他们都有一双渴望知识的眼睛。我心里暗想:我既然来了,就一定要为他们做点什么!从此我便踏踏实实地做起了志愿服务。”

然而在活动中袁霞也遇到了各种各样的困难,她告诉记者,那些孩子们对她的期盼就是让她坚持下来的最大动力。

志愿活动进行时,付出与收获同在

说到自己最感动的瞬间,袁霞毫不犹豫地向我们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记得有一次我们在进行梦想徽章的制作时,要求所有的小朋友们都在空白的圆片上画上自己未来的家的样子。在所有的小朋友都制作成了徽章的时候,我发现有个小女孩,拿着笔一直没有画。我悄悄走到她的身旁,问她:‘你未来的家是什么样子呀?’她却凑到我的耳边,悄悄地告诉我:‘我家在农村……’。‘我家在农村……’短短的五个字,让我震惊。谁都无法想到一个不到10岁小女孩需要承受怎样的心理压力,无形中的自卑感把这个小女孩压得喘不过气来。我赶紧拿出我们的手工百合和灰太狼头套来转移她的注意力。看到这个孩子更多的是内心的不忍,不想她再为这样的自卑感而哭泣!”

生命不息公益不止

袁霞作为一名大四的学生,即将离开学校,离开朗坤志愿服务队,但她的志愿之路会永远绵延,一批批新的志愿者的加入给这个群体注入了新鲜的血液。“我希望服务队里一批又一批的新鲜血液能够撑起服务队,撑起农民工子女的一片天,把志愿服务事业坚持传承下去!而我也从来没有离开志愿服务,虽然大学毕业在即,但我选择推迟读研,参加了‘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项目,将于2015年7月赴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开展扶贫支教工作。”在这条志愿的道路上,循着像袁霞这般优秀志愿者的足迹,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延续传统,同时走出不一样的志愿者风采!

(通讯员赵逸凡高夏红编辑杨柳)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