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MPAcc案例大赛武大校赛完美收官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2-03-10 17:26 浏览量: 4140

2022年3月5日至6日,湖北省第四届MPAcc学生案例大赛武汉大学校内赛在腾讯会议火热开展,并顺利收官。此次赛事由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主办,研教办张慧老师主持,邀请了刘颖斐老师、林晚发老师、赵良玉老师和深圳黄老师在线点评打分。武汉班及深圳班共计41支队伍,分成14轮进行视频答辩比拼, 近200名专硕同学在赛事里展现风采,创先争优。

本次案例大赛调研主题为“疫情背景下企业风险管理与财务战略”,同学们在MPAcc项目主任刘颖斐老师多次赛前指导下,通过紧张的赛程亲历企业调研、模拟管理决策、比拼解决方案,增强团队合作,训练商业思维,锻炼逻辑思辨,实现“业财融合”,为接下来的省赛打下坚实的基础。

|比赛形式|

本次答辩期间,每队提前40min进入会议室等待区候场,会议名称改为队伍编号-几辩-姓名,张慧老师负责协调维持答辩秩序,人齐后依次进入会议室,开启摄像头和麦克风,并由网络好的同学进行ppt投屏依次答辩。

每队1、2、3、4辩分别就案例背景、问题、解决方式及现实意义进行6min的陈述,与他队辩论、自由展示6min,三支队伍答辩总时长控制在35min内(两支队伍在25min内),自行计时,若超时会被打断并禁言。

|赛事回顾|

一、犀利提问瞬间

6组冷欣提问:疫情对A企业所处的大数据行业影响有限,甚至还有一定促进作用,疫情期间的财务战略为何转为收缩性战略?

36组梅宇答道:尽管疫情对远程办公、在线教育、生鲜电商等行业有直接的利好,但是传导到公司所从事的大数据计算存储等行业需要一定的时间,在疫情冲击下,短期内业绩都有所下滑,营业收入萎缩,盈利能力下降。虽然从长远来看手握巨大的发展机遇,但在短期内财务战略暂时转换至收缩型财务战略,以保存实力,以期厚积薄发,但在研发和营销等核心领域仍可保持一定的投入,与当年营收挂钩,控制好风险。

二、精彩回答瞬间

提问:2021年4月,C企业创业板上市申请获受理,但而后被宣告中止上市。请问传统茶企上市的痛点在哪里,其中疫情的影响有多大?

■23组徐淼:首先,中止上市审核这个事项,跟传统茶企的上市痛点无直接关系,是财务报表超过有效期造成的,不能代表审核部门对C企业存在负面判断。

上市痛点:1、上游涉农。涉及农业企业IPO本就困难,财务造假案例太多,无论是自行种植还是直接向农户或者农业企业收购,由于税务上的优势,其真实性容易被质疑。在A股上市审核中,无法改变这些固有风险。

2、销售渠道。无论是直营+门店的方式或者经销模式,其收入真实性核查都会非常困难且难以取得审核部门的信任。现金支付的比例很高,终端销售核查困难,客户分散,但随着电商渠道、兴起和移动支付发展,销售真实性的核查已经有很大改观。

从营收数据来看,2020年度C企业的业绩并没有因为疫情因素而大幅下滑,茶销行业对顾客密集程度及购买频率并不如其他消费型行业那么高,且其他销售渠道并不因为疫情因素受到冲击。但从长远来看,疫情因素对消费者的购买习惯,消费能力都会有长期影响。从目前的数据来看,疫情因素并未对C企业IPO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提问:原有市场疲弱,D企业市场需求的变化是哪些?

■1组袁璟文回答:D企业市场需求与下游产品市场呈正相关关系。疫情初期形势不明朗,社会恐慌导致居民大量囤货,其后又会经历一段消耗期,导致需求剧增后衰减,加上疫情前期封控政策导致企业不同程度停工停产,客户订单推迟或减少;其次疫情增加了人身安全和收入的不确定性,致使部分人群推迟或取消怀孕计划,市场需求减少;最后,疫情导致卫生用品需求量暴增,在疫情之前其并无相应的产线。

-END-

撰写 | 21级MPAcc 邹宇晨

编辑 |盛贵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