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收下,这份武大人助攻的“战时”方言“密码本”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0-02-11 09:38 浏览量: 3020

MBA中国网讯】近日,全国各地的医疗队纷纷驰援湖北,奔赴战“疫”*。然而,医疗队来自各个地方,在和武汉市民沟通中,方言听不懂的情况也是存在的。为了更好地提高救人效率,武大博士和武大老师,48小时火线助攻编出武汉方言手册。

手册制作团队

记者联系到了手册的主编之一郭,电话那头他朴实的声音透着一种豪爽,他说,全国各地的医疗队进驻医院后,临床面对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语言沟通,这个问题解决好对治疗帮助很大。而他与武汉颇有缘分,2008年郭海鹏在武汉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师从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专家唐其柱教授,“这次能回到武汉支援,也是武大培养的学生对母校的一种回馈吧。”手册的另一位主编林青,正是郭海鹏求学时分管研究生的老师,现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工作。当郭海鹏把想做一本方言实用手册的想法跟林老师沟通时,在武汉生活了50年的她当即就答应了,而且还发动全家人一起帮忙,音频录制者张哲欣和李青松,正是林青的女儿、女婿。为了让医疗队员看手册时眼睛能够舒服一些,林青把版式颜色调成了淡绿色,做一版提交一版。全家人忙活了几个小时,终于在昨天下午15点准时完成这份沉甸甸的任务。而手册的审校卞洲艳、吴洋、张楠也是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的医生,其中卞洲艳、张楠与郭海鹏师出同门。

方言实用手册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援鄂医疗队副队长,肾内科主任医师胡昭教授告诉记者,来到武汉后,他想到,如果听不懂患者的方言,可能影响正常交流和工作开展,而医疗队成员郭海鹏曾在武汉大学医学部读博士,由他辗转托朋友联系到武汉大学的老师,根据医疗队挑选出的日常常用语,尤其是“呼吸困难”、“咳嗽”、“头晕”等将高频使用的词语,对应录制了武汉方言版,策划编写《国家援鄂医疗队武汉方言实用手册》《国家援鄂医疗队武汉方言音频材料》,包括“称呼常用语、生活常用语、医学常用语及温馨用语”四个部分,其他地方的医疗队连夸“你们这个主意好,也给我们看看。”这才有了如今在各地医疗队中流传的方言实用手册。

他们还贴心地搭配了语音材料,不会读的都有标准发音!

国家赴湖北医疗队武汉方言音频材料1- 称谓常用语>>>国家赴湖北医疗队武汉方言音频材料2- 生活常用语>>>国家赴湖北医疗队武汉方言音频材料3- 医学常用语>>>国家赴湖北医疗队武汉方言音频材料4- 温馨用语>>>

网友留言

这个助攻,武大人完成的漂亮!

目前,这本48小内时制作完成的这份“战时”方言“密码本”,不光在齐鲁医院医疗队使用,也正在全国援鄂医疗队推广开来。

编辑:张珊

(本文转载自武汉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