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人才强校丨杰青+3,优青+8!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9-11-28 18:23 浏览量: 5263

MBA中国网讯】日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发布2019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名单,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陈益峰、电子信息学院袁志刚、药学院陈实3位教授入选。其中药学院首次获批杰青项目,水利水电学院连续3年获批。3位教授均在各自研究领域取得了杰出成绩,一起来认识他们吧~

01陈益峰(水利水电学院)

获首批国家优青项目资助,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武汉大学珞珈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2001年在武汉大学获岩土工程硕士学位,2004年获计算机软件与理论博士学位。

任水工岩石力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兼任岩石力学领域国际权威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ock Mechanics and Mining Sciences副主编、国际工程地质与环境学会会刊Bulletin of Engineering Geology and the Environment编委、Journal of Rock Mechanics and Geotechnical Engineering科学编辑、《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编委,同时兼任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岩体物理数学模拟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大坝工程学会大坝数值模拟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岩石工程设计方法分会常务理事等。

主要从事岩土介质及地质材料复杂流动特性与控制技术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和大型水利水电工程科研项目20余项。在GRL、WRR、JFM、IJRMMS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百余篇,其中近5年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SCI收录论文近50篇。合著专著和书籍章节各1部,参编行业规程1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登记10余项。研究成果获2016年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和2012年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1),参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排名5、7),指导10余名研究生获湖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武汉大学学术创新奖等奖励。

02袁志刚(电子信息学院)

武汉大学珞珈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003年在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获得空间物理专业博士学位。2003年-2004年在日本名古屋大学太阳与地球环境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2004年-2006年在武汉大学电子信息学院从事二站博士后研究。2006年获评副教授。2009年破格晋升为教授。兼任编委、《电波科学学报》编委、中国电波传播学会委员。

近年来立足国内,在武汉大学独立地开辟了波粒相互作用导致的内磁层-电离层耦合的研究方向。紧紧围绕内磁层-电离层耦合,通过卫星与地面上联合观测,结合计算机数值模拟,开展了内磁层中等离子体波的特性、波粒相互作用的特征、以及相应的内磁层-电离层耦合特征的系统性研究工作。

发表SCI论文92篇(其中以第一作者/通信作者发表国际权威期刊12篇、21篇)。SCI总引用1200余次,H-Index=22。学术成果发表受到包括欧洲空间局、等学术杂志及机构的引用和高度评价。同时多次受到国际学术会议邀请作特邀报告。曾获得中国科学院院长奖、第11届全国日地空间物理大会优秀青年论文奖、37届博士后科研基金一等资助、极地科学优秀论文奖、武汉大学优秀博士后、湖北省优秀硕士论文指导教师、中国地球物理学会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

03陈实(药学院)

湖北省楚天学者特聘教授、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青年特聘专家、湖北省特聘专家、湖北省医学领军人才、博士生导师。2000年毕业于华中农业大学生物技术本硕连读班。2004年博士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2001-2002年赴韩国高等科技学院进行合作交流。先后在麻省理工学院和哈佛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任Microbiological Research和BMC Systems Biology副主编,国际化学生物学协会国际委员会成员。

以通讯或共同通讯作者在PNAS, Nature Communications, Angew Chem Int Ed, Nucleic Acids Research, Autophage,FEMS Microbiology Reviews, Trends in Cell Biology, Medicinal Research Reviews, Theranostics, mBio, Molecular Microbiology等发表论文。主持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重点国际合作项目、面上项目等,曾任科技部973课题组长。致力于表观遗传、基因组修饰与编辑、合成生物学与药物发现方面的研究。

此外,数学与统计学院饶胜,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范锡龙,生命科学学院徐可、周宇,测绘学院袁强强,口腔医学院陈刚,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夏桂松,医学研究院胡明明8位教授入选2019年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01饶胜(数学与统计学院)

副教授,主要从事复几何和多复变函数论的研究,特别感兴趣于复结构的形变理论和双亚纯几何,在此领域取得了一些有意义的进展,近五年内发表 SCI 论文 10 余篇,大部分发表在顶级综合杂志或相关研究领域的主流期刊上,如:Invent. Math., J. Algebraic Geometry, Journal de Mathématiques Pures et Appliquées (2篇), Compositio Mathematica 等,其中与刘克峰教授、杨晓奎研究员合作发表于 Invent. Math. 的论文获得 2017 ICCM Best Paper Award 若琳奖。

02范锡龙(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教授,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2018年度)。格拉斯哥大学荣誉研究员,LIGO 科学合作组织成员, Kagra-武汉大学工作组组长, 湖北省天文学会副理事长。2016年基础物理学特别突破奖(因参与发现引力波与LVC成员一同分享)。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湖北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2018年湖北省先进工作者,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

03徐可(生命科学学院)

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流感病毒与宿主相互作用及流感病毒致病机制的研究,在流感病毒蛋白翻译后修饰、病毒-宿主表观遗传学调控的研究中取得了系列性成果,研发了新型通用流感病毒疫苗和小分子抗病毒新药,在Nature Communications、PLoS Pathogens、Journal of Virology等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26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4项,申请PCT国际专利2项,以第一发明人实现抗病毒新药专利的成果转让。

04周宇(生命科学学院)

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生物信息与RNA生物学的研究,结合多种高通量测序技术与生物信息分析,在基因组水平上研究RNA与结合蛋白RBP互作在RNA生成与加工的多个层次中的调控机制和功能。回国后以通讯或共同通讯作者发表论文7篇,其中Nat Struct Mol Biol 2篇、Nat Communs 1篇、Nucl Acids Res 2篇。主持多个科研项目研究,包括国自然基金3项和优青1项等。

05袁强强(测绘学院)

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遥感影像质量提升与多源对地观测数据融合等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先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在GRL, JGR, IEEE TIP,IEEE TGRS等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论文总被引用2200余次(Google Scholar),其中单篇最高引用300余次, 2篇论文入选ESI热点论文,7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担任IEEE Access等四种国内外期刊的副主编、编委或客座编辑。曾获测绘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湖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湖北省优秀博士论文”、全国高等学校测绘类专业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二等奖等。

06陈刚(口腔医学院)

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细胞外囊泡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围绕细胞外囊泡的分离纯化、示踪成像及其致病机制和转化应用,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Nature,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ACS Nano, Adv. Funct. Mater., J. Invest. Dermatol., J. Dent. Res.等国际权威期刊杂志上发表SCI论文26篇。获国家发明专利5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省部级基金2项,入选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和“武汉市中青年医学骨干人才培养工程”。

07夏桂松(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湖北省杰青,IEEE资深会员(Senior Member)。长期从事计算机视觉、模式识别、机器学习、摄影测量与遥感等领域的研究工作,近5年主持和参与相关科研项目30余项,出版专著2部,在包括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mputer Vision (IJCV), IEEE Trans. >等国际权威期刊和CVPR、ECCV等相关国际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110余篇。获中国科协优秀科技论文,湖北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排名第1)等奖励。

08胡明明(医学研究院)

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抗病毒天然免疫信号转导与代谢调控的研究,发现了多个调控抗病毒天然免疫和炎症反应的信号分子或代谢小分子,并阐明其具体分子机制,为感染和免疫相关疾病的防治提供新的分子靶标;在Immunity、J Exp Med、PNAS、Cell Res、PLoS Pathog等杂志发表多篇研究论文,在国际权威综述期刊Annual Review of Cell and Developmental Biology、Annual Review of Immunology发表综述论文;申请国际PCT专利一项;曾荣获武汉大学研究生学术创新特等奖(校长奖),入选第一批国家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