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金100万!第九届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在武大颁奖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9-11-26 19:04 浏览量: 2634

MBA中国网讯】昨日,第九届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颁奖典礼暨中国经济学家论坛(2019)在武汉大学举行,来自中外学界、商界、智库机构的,300多位专家学者、商界精英齐聚一堂,探讨“经济全球化与中国经济发展”来,跟着珞珞珈珈到现场瞧瞧吧~

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组委会委员陈东升、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武汉大学董辅礽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毛振华,校长窦贤康院士、副校长李斐出席活动。

颁奖典礼

窦贤康发表颁奖典礼致辞。他指出,武汉大学近年来着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在人文社科领域尤其是经济学领域不断努力,取得了积极的学术成就。学校将继续努力培养卓越人才,为中国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组委会代表毛振华介绍,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旨在推动经济科学的创新与进步,鼓励原始创新性成果的涌现,促进中国经济改革和发展的理论性研究的学术性、公益性。

以卫兴华、洪银兴、魏杰为主要贡献人的“社会主义经济运行机制研究”获得第九届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学术委员会主任华生致颁奖辞。让我们先来看看获奖理论及其主要贡献人的介绍视频。

△ 第九届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获奖理论介绍

获奖代表洪银兴、魏杰上台领奖,窦贤康、毛振华、泰康保险集团副总裁兼泰康健康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刘挺军分别为获奖代表颁发获奖证书、奖牌和奖金。

魏杰发表获奖感言。他回顾了30多年前开始研究到如今获奖的历程,并表示,将把奖金用于设立创新激励奖,鼓励学生和年轻人进行理论创新。

据了解,“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始创于2008年,该奖以经济理论贡献为根本,以公开文献为依据,每届奖励一个已经实践检验的关于中国经济的重大经济理论,奖金额为100万元,是国内金额最大的社会科学类的奖项之一。

本届颁奖典礼和经济学家论坛由董辅礽经济科学发展基金会与武汉大学董辅礽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等主办机构共同组织,泰康保险集团提供奖金赞助。

中国经济学家论坛

中国经济学家论坛开幕式上,李斐、陈东升、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组委会名誉主席厉以宁致辞。董辅礽基金会理事长关敬如主持开幕式。

李斐指出,武汉大学在126年的办学历程中,培养了大批政界、商界的优秀人才。期待本次论坛产生新思想新贡献,共同推动经济全球化与中国经济发展。

陈东升指出,中国改革开放的40年,同时也是企业家精神蓬勃发展的40年。希望通过经济学理论创新奖的推动,进一步推进中国经济学从实践到理论的深度发展。

厉以宁在视频致辞中肯定指出,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展现了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理论界对中国经济改革和发展的理论探索,体现了中国经济学家对中国经济发展的特殊贡献。

论坛共进行了9场主题演讲、1场主题对话和1场院长对话。下面,干货来咯!

中国特色的宏观调控:特征事实与可能的理论解释框架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 刘元春

刘元春首先提出问题,中国如何实现“又快又稳”的经济奇迹?不断市场化是经济波动稳定的基础。稳投资是宏观稳定的一个关键,而不是简单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参数的稳定。关键机制不在于短期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调整,而在于中国特殊的所有制、发展规划与投融资体制。

经济全球化重构与中国的对策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 宋敏

宋敏从“大局之变”“未来之势”“中国之策”三个角度,分别谈了全球化的变局、全球化的趋势和中国的应对策略。在大局之变中,技术已变、格局在变、制度待变;在未来之势中,稳中有变、变中有新、新中有忧。中国要秉持应对大国博弈策略,坚持开放、参与治理、自我调整,继续采取一系列重大改革开放举措,加强制度性、结构性安排,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以包容的心态做好自己的事情。

国有经济改革发展的核心问题

武汉大学董辅礽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 华生

华生指出,当前公有制改革取得许多进展,也遇到很多障碍和问题。他重点分析了完成政企分开难度较大的问题,并指出我们现在的企业体制是半行政半市场的,仍然存在较大问题,但央企的管理层全盘市场化也并不可取,与现实要求并不符合。他也呼吁在座的经济学家共同关注这个关于国有资产的管理体系研究问题。

中国经济面临的主要风险与释缓建议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 刘守英

刘守英指出几个风险问题,包括防止经济下行中的秩序失稳、以地谋发展累积的风险与动能衰竭、传统发展动能与新动能支撑力的平衡等,要坚持权利开放改革逻辑以抵御发展阶段转换中的秩序风险,以地利共享原则启动城市更新和城市质量升级,以提高产品复杂度为核心的制造业升级,以土地制度改革推动都市圈发展,以农业要素重组推动乡村振兴。

双底线政策思维的形成与侧重点的转换

武汉大学董辅礽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 毛振华

毛振华提出三个问题:金融危机以来,宏观调控的中国经验是什么?中美关系开启新常态,对中国宏观政策影响几何?多重挑战下,中国能重走加杠杆稳增长老路吗?他指出,美国因素成为影响中国经济运行的长期因素,宏观调控要转向以防风险为中心,树立稳增长、防风险的双底线思维。

中国经济增长的潜力与动力——基于地方政府行为视角的研究

南京大学商学院院长 沈坤荣

沈坤荣指出,地方政府弥补了市场不够完善的不足,有力地推动经济高速增长,但随着区域竞争愈演愈烈,对经济发展造成了负面影响。要直面经济治理现实,重构政府行为,推动宏观经济良好运行。

长远趋势与转折点

香港科技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 谢丹阳

谢丹阳指出,世界总是喧闹的,但长远趋势需铭记。人类智慧不断积累,世界和平是各国人民的共同诉求,全球化是大趋势,尽管全球化道路并不平坦。中国的应有取态在于以体制改革创造有利于科技创新的大环境,坚持和平崛起、不称霸,但合理提高国际事务话语权,走多边路线。继续拥抱全球化,坚持互利共赢,但要关注弱势群体,逐步完善各层次民主决策。

建设强企业、强市场、强政府的经济运行机制

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 洪银兴

洪银兴指出,在市场决定资源配置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经济运行机制中,企业是自主经营的市场主体,有序竞争的市场引导企业,有效的政府调节市场,就可形成强企业、强市场、强企业的状况,有能力抵御各种风险的冲击。这是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和市场经济有机结合所产生的显著优势的体现。

双重中等收入陷阱

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李培林

李培林指出,现在依旧存在跨越双重中等收入陷阱的问题,消费拉动经济增长应该作为一个产业结构调整的重点,中国的中等收入群体虽已在国际标准计算中达到标准但在与其他大国进行比较时差距仍然较大,结论在于扩大中等收入群体需要让农民普遍富裕起来。

“主题对话——经济全球化与中国经济发展”由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余振主持。东南大学首席教授徐康宁、宁夏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杨国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小平、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主任刘林青分别进行发言。

徐康宁

经济全球化正在遭遇前所未有的严峻的挑战,新技术尤其数字技术是一把双刃剑,它的创新某种程度上使富人和穷人之间的差距拉大。

杨国涛

如果说中国是全球化的受益者,那么中国的西部地区更是全球化的受益者,“我们国家40年的改革开放对世界减贫贡献了70%,贫困发生率下降了94.4%,主要还是得益于中国经济的增长,得益于西部经济的增长,也得益于经济全球化”。

李小平

我国前几十年的对外开放,更多的是适应世界的规则,迎接世界的规则,但是今后可能更多的是在制度性上的对外开放与制度转化,并瞄准新技术带来的贸易新趋势。

刘林青

中美关税硬球博弈的背后是美国实施的硬球战略,旨在赢得决定性优势,巩固其“霸主”地位,博弈持续2年的主要原因是通过与世界各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贸易往来,中国逐渐进入全球贸易互赖网络的中心,中美贸易不对称互赖关系发生逆转,这次贸易摩擦凸现出对具体产业的贸易特征展开深入研究的重要性。

余 振

我们应更加客观看待经济全球化,用“舍”“得”来审视中国参与全球化进程。在初级阶段,中国比较穷,把勤奋舍出去,然后财富就来了,这就叫天道酬勤。等财富来了,再通过对外投资、对外援助,把财富舍出去,人就会来了,这就叫做轻财聚人。等人纷纷来到中国,我们再通过“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把“爱”舍出去,这个时候“事业”就会更发达,这就叫做厚德载物。最后一个阶段,我们再把中国智慧和中国故事舍出去,真正“喜悦”就会来,这就叫做德行天下。我们应该一步步参与和推动经济全球化,中国未来一定会成为一个更加伟大的国家。

“院长对话——新经济形势下中国的选择”由武汉大学董辅礽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郭敏主持。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建华、西北大学研究生院院长任保平、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张辉、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安同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副院长薛熠分别进行发言。

张建华

以前我们对新技术不需要太多也可以满足我们的生活,“但现阶段如果忽略了技术的变化,忽略了新一轮的技术升级所带来的机遇,你很可能就落后了”。

任保平

根据现在的经济特殊情况,必须要高质量发展,从经济发展的速度时代迈向经济发展的质量时代,实施工业化延伸战略,对我们的传统产业进行改造。

张 辉

实体经济很重要,在转型的过程中一定要保持定力或者耐心,中国还是处于且长期处于战略机遇期。

安同良

现在市场股票的供给过多,尤其是好的上市公司供给太少,股民对市场知之甚少。

薛 熠

各国负利率政策有两个目的,分别是刺激经济和维持运营稳定,负利率代表了全球经济的基本面。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