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写作学博士,武大诞生!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9-05-27 19:20 浏览量: 2331

MBAChina网】“居然还有这样的专业?”“学这个专业是不是可以当作家?”听到写作学这个专业,你可能会产生这样的想法。最近,全国第一位写作学博士在武大毕业了,跟着珞珞珈珈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首位博士的诞生

5月23日,26岁的沈闪顺利通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成为我国第一位写作学专业博士。自2014年4月全国首个写作学博士点落户武大文学院已过去5年,沈闪作为首位博士毕业引人关注。

沈闪坦言,读博期间压力很大,尤其是博二期间,论文发不出,一度担心自己毕不了业,最终还是挺了过来。“博士答辩,三位盲审专家,两位给了'优秀',一位给了'良好',这个成绩让答辩现场所有人都很开心。”

“沈闪的博士论文质量不错。”导师陈建军教授表示,沈闪很勤奋,每天泡在图书馆海量阅读,在国内对非虚构作家进行大量访谈,积累了大量研究素材,也为未来从事这方面研究开了个好头。

写作学博士学什么

沈闪介绍,写作学博士主要有三个研究方向,包括写作基础理论、文体写作学研究、中外写作理论比较研究,她把自己的研究重点放在文体写作学研究领域的非虚构写作上,耗时三年,完成了博士论文《碰撞与呈现:新世纪中国非虚构写作》。

她先后采访国内外近二十位非虚构写作者,包括阿来、李辉、赵瑜、梁鸿、黄灯、乔叶、慕容雪村、周华诚、普玄和彼得·海斯勒、迈克尔·麦尔、张彤禾、史明智等,获取了第一手资料,为撰写博士论文提供了有力的文献支撑。

导师陈建军教授表示,沈闪的博士论文触及到了非虚构写作的一些外部或内部问题(如非虚构写作的生态空间、写作状态、审美规范等),有自己的独立思考和看法。沈闪有比较敏锐的艺术感受力和判断力,尤为擅长于对具体作品进行细致解读与分析,论文中最出彩的主要集中在这一部分。

写作学专业的现在与未来

据悉,近年来,社会对写作学专业的毕业生需求量激增,培养高素质、高层次的写作人才已成为国家发展的迫切需求。2007年初,武汉大学文学院着手申报写作学专业硕士点并于年底获批,2008年开始正式招生,专业定名为“写作理论与实践”(后改名为“写作学”),沈闪也是这个专业首个硕博连读生。

在武大历史上,教授中曾出现许多学者型作家,如闻一多、苏雪林、沈从文等,不仅对推动写作教学的发展贡献巨大,而且为今天的写作研究留下了大量优秀作品。

写作学博士无疑也是很好的写手。沈闪透露,自己很喜欢写作,还获得过武汉大学新生征文大赛二等奖,几个博士生学妹也是如此,还拿过武汉大学诗歌大赛的冠军。

我国第一个写作学博士也引来众多高校伸出橄榄枝,老家河南商丘的沈闪决定留在武汉高校发展。

编辑:

(本文转载自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