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上了央视的冠军机器人,到底多可爱?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9-05-25 19:51 浏览量: 2723

第18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南方赛区的比赛

近日在广西柳州落下战幕

武汉大学代表队38支队伍中杀出重围

再次以南方赛区冠军的成绩冲进决赛

2018年7月2019年5月的备战

150余名集训队员到3余名主力的选拔

28秒725秒4的成绩

他们如何收获了这来之不易的胜利?

让我们去现场一探究竟!

比赛回顾

本次比赛以“快马加鞭”为主题,模拟古代信息传递的方式进行比赛。各队设计的手动和自动的两个机器人要相互配合传递令牌,其中的自动机器人规定为四足机器人,要像马儿一样在赛场上奔跑,越过障碍,最终到达终点。据了解,这是大赛举办十八年来,首次引入四足机器人,不仅提升了智能控制的设计难度,还增加观赏性趣味性

与其他队伍采用爬行过障碍不同,我校参赛队员设计的四足机器人利用跳跃的方式通过障碍物,大大缩短了比赛时间,跳跃前,还有一个向后蹲的缓冲动作,十分可爱。最快的一个回合,我校代表队仅花费25秒4,夺得冠军

赛后故事

别看比赛一个回合才二十余秒,在这背后,队员们付出的备战时间可是超过了11个月。赛前,他们提前7天就到达柳州市,在一家工厂内搭建起模拟场地进行训练。为保护场地安全和获得更多的训练磨合时间,每天晚上队员们都会轮换着在场馆训练和休息

对于机器人来讲,跳跃看似灵巧,但因步幅较大,机器人的结构与传动面临巨大挑战。队长刘富盛说,在调试过程中,减速器上的螺钉,经常因为传递的力太大而断掉,而一旦出现这种情况,队员们一定会连夜更。他们还安排了队员专门拍摄机器人行进过程中的慢动作,分析其中的偏差再进行调试。经过成百上千次的试验,才有了今天的成绩。

来自动力与机械学院的指导老师王伟介绍,我校代表队自去年7月起备战,150余名本科生参与集训。历经近10余种方案优选、10余代技术攻关与提升、数千次联合调试与优化、无数不眠之夜,遴选出30余名主力队员,他们分别来自6个学院的机械、能动、材料、自动化、测控、光电等专业。

赛事简介

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主办,十八年来吸引了约30000名大学生参与,已有超过450名参赛者走上技术创业道路。赛事培养和提升参赛学生的综合知识运用能力、实践动手能力、创新能力、科研素养以及团队协作能力,也是我校重点支持的学科竞赛项目之一,学校给予了资金、实验室、训练场等多方位的支持。

来不及细细品尝胜利的喜悦

队员们已经再度踏上征程

6月1日,全国决赛将在山东邹城上演

期待他们的精彩表现!

总书记点赞的这位老英雄,与武大的7年情!

到武大来!

武汉大学@你 | 十年,送你一个100万的故事

昨日,武大收到一位大三学生万元“表白”

武汉大学

-luojia1893-

综合央视新闻、中国新闻网、大赛组委会报道

编辑:晓宇农牧之

审核:吴江龙

投稿邮箱:whu_luojiahao@163.com

点个“在看”,为武大学子加油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